徐德龙:掀起“绿色水泥”的革命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徐德龙:掀起“绿色水泥”的革命者

2018-11-07 08:04:21

  提起徐德龙,水泥行业几乎无人不知。他是一个不愿墨守成规的人,在学术上总爱独出心裁,另辟蹊径。他给业界人士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勇于“第一个吃螃蟹”并具有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徐德龙常说:“第一个螃蟹不好吃,但是必须吃,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有600多家中小水泥厂采用立筒式悬浮预热分解技术,由于产量低、热耗高,企业大面积亏损。为此,徐德龙决心用自己的技术改变这种状况。

  1990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徐德龙研发的“X·L型水泥悬浮预热系列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阎良水泥厂,凝聚着他全新科研成果的生产线建成。国家建材局组织专家进行鉴定,认为该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具有独创性,命名为“阎良型”,并决定迅速在全国推广。1996年10月,“X·L型水泥悬浮预热系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该系列技术先后在近百家企业推广,累计新增产值80亿元。

  为了对水泥工艺进行革命性变革,徐德龙已经做了多年的研究准备。早在1983年,经过反复的热力学理论研究,他首次从数学和物理学的角度揭示了固气比对热效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他又首创了高固气比悬浮预热预分解理论。为了将这项理论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研究成果出来后,徐德龙又在苦苦寻找放大试验的机会。终于在2010年,该技术成功应用于水泥热料生产线。经过半年多的生产调试和72小时的连续考核,该生产线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当时世界最新水平。其中窑产量大幅度增加、窑系统热效率高,能耗大大降低(节煤效果显著)、节电效果显著、大幅节水和减排等七大优点引起了国内外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1年,经验收检验后,该成果被认为成功地实现了从理论创新到技术发明再到工业应用的原创性成果转化,多项指标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工艺技术,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18年9月21日,徐德龙在北京逝世。他曾经说过,“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他也做到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作者:齐月园)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电竞:多“辩”才能改变

    一场“史诗级”的胜利,让电子竞技又一次刷了屏。在日前举行的英雄联盟世界赛上,来自中国赛区的iG战队首夺冠军,创造历史。一时间,场内场外的花絮故事、中国电竞的悲欢过往都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 短道速滑世界杯荣膺三冠王武大靖:完成“小目标”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在当地时间11月4日落幕。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表现出色,连夺3枚金牌。在他的计划里,短道速滑世界杯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未来4年的备战重点,此次夺冠实现了他现阶段的一个小目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技术员到“商界魔术师”:一位浙商的改革新使命

    从改革开放之初以技术工程师的身份考入华立集团前身余杭仪表厂,1987年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到如今身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路带领企业从小镇走向世界,从生产小火表的作坊迈向医药等多业并举的跨国经营。

  • 七幕人生:本土化音乐剧6年演出超1000场

    很多小女孩听着“灰姑娘”的故事开启了自己的“公主梦”,如今正在北京上演的中文版音乐剧《灰姑娘》,让孩子们在“神奇魔法”互动中得到音乐、舞蹈等美的熏陶。这样的剧是七幕人生创始人兼CEO杨嘉敏看好的“稀缺资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