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永兴:农民工心中的“工棚律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向永兴:农民工心中的“工棚律师”

中工网记者 郑荣俊
2018-10-25 16:37:00

  一个只在农村上过3年村小的农家子弟,通过自学取得法律专科文凭。20多年年,他不忘初心,情系农民工,并坚持义务为农民工维权,被农民工亲切的称为“工棚律师”……

向永兴代表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新闻中心。中工网记者 宋晓莉摄

  “我工作的地方有一批农民工兄弟姊妹等着我回去,给他们讲解工会十七大的精神和见闻。”自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重庆代表团向永兴代表的电话就没停过,“有媒体采访的预约电话,有亲朋好友的问候电话,但更多的是农民工兄弟姊妹们问何时回去的电话。”

  向永兴,重庆奉节县人,现为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因其常年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被农民工称为“工棚律师”。

  受工伤索赔遭拒,他开始自学法律

  奉节县岩湾乡平石村是向永兴的家乡,由于家里穷困,13岁的向永兴便辍学走上了打工之路,此时,他仅读了3年小学。“那时候瞒着父母找邻居借了一点钱作为出去打工的路费,但却不知道县城怎么走,就悄悄跟在一个老乡的后面。”向永兴回忆说,后来,老乡发现了他,就把他带到了湖北去打工。

  起初因为年龄小,单位都拒绝录用,向永兴只能在工地上干点杂活。1991年,16岁时的向永兴便和几个老乡到武汉去找工作,“当时我又瘦又小,找工作处处碰壁,3天没有吃上一口热饭,甚至露宿街头。”

  1997年,向永兴在武汉的一家建筑工地山干活时,被失控的吊车铁笼砸中头部。受伤的他躺在医院里,三万多元的医疗费沉甸甸地压在他的心上,他找到工地的负责人寻求工伤赔偿。“这不关我的事。”老板转身就走。

  随后,同病房的病友提醒他,“你可以去找劳动仲裁机构。”在病友的热心帮助下,向永兴通过当地劳动仲裁机构,拿到了7000元赔偿。

  受伤自行索赔被拒的遭遇让向永兴意识到,或许与他经历相似,甚至更糟糕的人应该还有很多。而自己又尝到了知法懂法的甜头,于是他工作之余便窝在工棚,一头扎进各种法律书籍里,一本《劳动合同法》被他翻得皱巴巴的,书里面歪歪扭扭地记着他的读书心得。

  “你这点文化还想当律师,怕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哟!”向永兴说,当时工友们一边打牌,一边取笑他。而自己没有管那些流言蜚语,别人说的时候也跟着笑笑,就不在理会。

受访者供图

  从农民工到“工棚律师”的变化

  在工友们的笑声中,向永兴学的愈发起劲。很快,他自学的法律知识就有了用武之地。奉节籍30多名农民工被欠薪,工友们讨了两年多毫无进展,2000年底找到向永兴。向永兴整理证据材料后,向当地职能部门申诉。由于证据确凿,合同条款明晰,在当地职能部门的督促下,很快讨回了12万余元被拖欠工资。为农民工讨薪的故事一传开,找他帮忙维权的人越来越多。

  奉节人杨道财因工地地基塌陷造成全身多处骨折,用人单位以杨道财拿不出有效的劳动合同为由,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一分钱也不拿。向永兴找到用人单位负责人,却吃了一个闭门羹,但他毫不气馁,带着杨道财做了伤残等级司法鉴定,向街道、劳动、信访等部门反复求助,最后在青山区总工会的协调下,杨道财在次年拿到了14万元的赔款。

  “向哥真是个好人,把工友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样,一趟一趟跑,不辞辛苦。”一些向永兴帮过的工人说,每次在外面吃饭,向永兴都只要一碗炒粉,从来不坐出租车。

  向永兴告诉记者,都是农村出来的,赚钱不容易,能帮着省点就省点。他帮人维权“讨薪”,虽然会耽误自己打工,但他从来不要别人一分报酬。

  平时,他只能接些零散活,收入越来越少,生活紧紧巴巴,还时常有危险。冷遇、嘲笑、谩骂、恐吓始终伴随着向永兴的维权之路。

  据他回忆,最惊险的维权经历是在湖北孝感一个镇上,他正为一个在工地事故中死亡的巫溪小伙商讨赔偿事宜,“咣当”一声,办公室的大门被一脚踢开,老板杀气腾腾地冲进来,“他威胁我“赶紧走,否则我对你不客气,随后,10多个男子窜出来把我的车团团围住,无奈之下,我只好报警才得以脱身。”

  付出的多,总会收到回报。2011年,“重庆市奉节县在汉农民工维权站”的牌匾交到了向永兴手上,这一年,他36岁。据统计,近6年来,他接待农民工800多人,办结案件137件,共计结案1697.5万元。其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7件,涉及506人,结案金额985万元;调解工伤、工亡案件40件,结案金额712.5万。

  由于向永兴常年帮助农民工,他也成了农民工心中的“工棚律师”,个人也先后被评为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农民工”、武汉市“十佳农民工”,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不管别人怎么称呼我,我始终是一名农民工。”面对众多的荣誉和头衔,向永兴始终认为,他与所有的农民工并没有多少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是在帮助其维权,为他们开展服务工作。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右臂骨折 梅西还有左臂可以挥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小组第三轮的较量。几位球星依然是焦点,梅西因伤无缘出战国米,他在现场吊着骨折的胳膊观看了巴萨2比0击败国米的比赛;萨拉赫梅开二度打入个人在利物浦的第50球,帮助“红军”取得四球大捷。其他比赛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马竞,而亨利在执教的首场欧战中率领摩纳哥客场战平布鲁日。

  • 方芳对相声心存敬畏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上,方芳再度以小品组评委的身份出现,她说,自己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因为看到那么多有才华的好苗子,“看到爱学习的孩子,我真的巴不得把我会的都告诉他们,把我看到的都告诉他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3岁日本奶奶开发出的app游戏震惊苹果CEO

    若宫正子,大家都喜欢称她为“马酱(まーちゃん)”,也请允许我后面的文中都如此称呼她。马将在她60岁从银行退休之后,因为担心自己会逐渐失去与人交流的机会,又听说互联网这件事情可以足不出户便与人聊天,于是买来电脑,开始从零自学操作。2017年,她以82岁的高龄,自学SWIFT语言,开发并推出了一个面向中老年人的手机游戏“HINADAN”(雏坛摆放),因此赢得了“世界最年长程序员”的殊荣。

  •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重回榜首 财富整体缩水

    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马云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但财富比一年前缩水40亿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