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海波:重病不离一线的园林专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辛海波:重病不离一线的园林专家

2018-10-25 10:14:26

辛海波(左)开展万寿菊再生体系的建立工作

  辛海波是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花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11年6月,他完成了5年的博士学习,从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毕业。同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重点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

  观赏园艺转业出身的他,能进入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从事植物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归因于他踏实勤勉、作风严谨、博士论文的研究和结果得到专家的肯定。2013年8月,他进入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工作,从此踏上了与热爱的园艺学事业共同成长的道路。

  辛海波依靠自己过硬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了高效准确的分子标记分析工作。根据这一思路和相关创新技术,经过大量的实验和积累,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他采用分子标记精准高效地分析了黄垡苗圃提供的紫叶李品种,提高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新科技在园林领域的服务能力。

  辛海波舍弃了自己原来坚持5年的园艺植物热激转录因子研究,毅然转向草花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代谢调控的研究。因为无研究基础,加班加点成了他工作的日常。因为喜欢,他长期高强度工作,平均每年为团队写3份自然基金申请书。在持续两年的冲刺下,他拿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实现了绿化育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基金的零突破。

  和辛海波接触过的人都了解,他是一名乐观豁达的科研工作者。每天早上,他在进单位大门的时候,会和门卫热情地打招呼;面对领导,他会认真汇报工作、聆听并制定学习和工作计划;对同事们专业方面的问题,他总会耐心解答、动手帮忙;在大田和实验室里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飞奔在追梦路上,辛海波却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挑战。2017年9月,长期身体透支、胃部不适8个月仍坚持工作加班的他,由于难以忍受的胃部疼痛来到医院就诊。在得知被确诊为胃癌后,他没有就此倒下,而是积极调整心态,在配合医生进行科学规范治疗的同时,仍然坚持工作。

  院领导和同事多次劝他以身体为重,辛海波却说:“最不舍的就是这份园艺事业,最不忍心的就是看到老师、同事和爱心人士对他身体的担忧,现在正是课题研究的关键阶段,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多干些就多干些,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让整个团队的心血付之东流。”

  截至目前,辛海波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6篇被SCI收录,累积影响因子>20;培育园林植物品种10余个。近日,他主持的课题成果发布,绘制了世界首个一串红基因组图谱。在不断攀登一座座科研高峰的同时,他的治疗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幸运地走上园林研究的道路,我的梦想在慢慢实现,会在这条路上幸福地走下去!”辛海波说。(本报记者 盛丽)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澜:流量为王不足惧,读屏时代更需要品质

    追求品质和重视流量相互矛盾吗?读屏时代,观众需要什么样的作品?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天下女人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澜日前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流量为王不足惧,并不是说去追随表面的潮流就可以确保你的成功,在读屏时代,核心还是对品质的追求。

  • 王嘉尔:从小有做音乐的梦想,输赢没有过程重要

    10月22日,王嘉尔音乐联盟灿星制作的签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王嘉尔不仅宣布了和灿星的正式联手,更大谈自己追寻音乐梦想的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树菊:菜市场里的全球风云人物

    2010年3月,陈树菊和姚明、成龙等48人,一起登上了《福布斯》杂志“亚太慈善英雄人物”排行榜。同年5月,在导演李安的推荐下,她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列第八位,在她之后是众多为人熟知的名字:奥巴马、克林顿、乔布斯……

  • 为了乡亲的一句话,他研发出玉米播种智慧农机

     “依靠这个智慧农机,我去年增收了10万元。”前不久,记者前往山西繁峙县采访,种粮大户农民梁长青掐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放苗雇人省了2万元,出苗齐全每亩地多收了100元,800亩地就是8万元……”而梁长青所说的“智慧农机”,就是山西省“三区”科技人才、山西省科技特派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忻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张中东和他的团队研发的“玉米膜侧精播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