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舞动”的榔头演绎精彩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立:“舞动”的榔头演绎精彩人生

文/张欣 图/乔涛
2018-10-25 16:31:45

  张立,航空工业西飞钣金构件厂飞机钣金工,刚刚35岁的他,已取得骄人成绩:西飞蓝天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公司级技术比武飞机钣金工第一名、航空工业第五届技能大赛飞机钣金工第二名……今年,他又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犹记得参加工作之初,日复一日的基础练习让年轻的张立感到枯燥不已。他的师傅——全国技术能手李世峰对小徒弟的表现看在眼里,特意抽时间给徒弟变了个“魔术”:一块废料,无需图纸,仅凭一把榔头,伴随着轻柔有序的敲击声,一个圆滑小巧的银色茶碗出现在张立眼前,精美得像个艺术品。李世峰笑着对徒弟说:“怎么样,有意思吧,好好练技术,师傅等着你的茶碗。”被师傅精湛的技术深深折服的张立,对钣金技术燃起了无穷的好奇和无尽的热情。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钣金技术水平,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将知识点细致整理成笔记,汲取航空材料、模具设计、冲压成形、数控技术等各类与钣金成形有关的技术资料,努力钻研钣金技术,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平日里,全身投入的他拿起榔头一敲就是四五个小时,汗水在地上滴落成一片。张立还喜欢经常和师傅切磋技艺,从中取长补短,厚积薄发,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干活思路、成形技巧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工作中,张立总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喜欢挑战,勇于攻难关。波音一项关键电线屏蔽板零件,结构窄长、双曲度圆弧,其切面形状不规则,材料塑性差、变形抗力大,更増添了零件成形难度。张立认真分析零件结构后,一反常规操作,主动采用多道次折弯迭代等工艺,循序渐进地将弧度成形出来,从根本上解决了冷冲压成形过程中回弹控制过程复杂、零件易开裂、外形易超差等技术瓶颈,圆满地完成了该项零件的加工任务,得到了波音代表的高度赞誉。同时,该成形技术将生产效率提高了70%以上,现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研制中。

  “钣金工不是力气活,要用脑子来干,榔头的使用是否到位和准确,靠的是技艺、责任、细心和经验。”师傅的教导成为张立的座右铭。他对每次任务都尽心尽责、心无旁鹜,将自己的水平展示到最佳状态。

  据了解,一次飞机转场过程中,因登机梯轻微碰击机身蒙皮,公司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最温和”的方法修复。这一项目最终落到了张立身上,他信心十足地拿起榔头,木榔头的落点轻柔而准确,在偌大的厂房回响。围观的人群目光凝重,从怀疑到惊讶、最后是赞许——密集的锤击还原了蒙皮光洁平整的表面,现场的掌声是对张立最好的嘉奖。

  在工作中,张立并不满足于传统钣金技术,他积极学习创新,2015年完成了《超薄胶接件的成形研究》《多加强结构的大尺寸薄板零件的成形方法》等研究,被推选为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法。2016年完成了《变曲率、框型复杂封闭件的成形攻关》,该项目被评选为2016年度航空工业优秀质量管理项目。

  “平凡中的奋斗最为艰难,细微处的闪光最为耀眼!”这句话是张立的真实写照。钣金对他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对技艺的热爱和追求,他用舞动的榔头演绎出了人生的精彩。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右臂骨折 梅西还有左臂可以挥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小组第三轮的较量。几位球星依然是焦点,梅西因伤无缘出战国米,他在现场吊着骨折的胳膊观看了巴萨2比0击败国米的比赛;萨拉赫梅开二度打入个人在利物浦的第50球,帮助“红军”取得四球大捷。其他比赛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马竞,而亨利在执教的首场欧战中率领摩纳哥客场战平布鲁日。

  • 方芳对相声心存敬畏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上,方芳再度以小品组评委的身份出现,她说,自己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因为看到那么多有才华的好苗子,“看到爱学习的孩子,我真的巴不得把我会的都告诉他们,把我看到的都告诉他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3岁日本奶奶开发出的app游戏震惊苹果CEO

    若宫正子,大家都喜欢称她为“马酱(まーちゃん)”,也请允许我后面的文中都如此称呼她。马将在她60岁从银行退休之后,因为担心自己会逐渐失去与人交流的机会,又听说互联网这件事情可以足不出户便与人聊天,于是买来电脑,开始从零自学操作。2017年,她以82岁的高龄,自学SWIFT语言,开发并推出了一个面向中老年人的手机游戏“HINADAN”(雏坛摆放),因此赢得了“世界最年长程序员”的殊荣。

  •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重回榜首 财富整体缩水

    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马云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但财富比一年前缩水40亿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