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赋予电信技术“温度”的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一个赋予电信技术“温度”的专家

——记2018上海工匠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首席服务专家吴文巍

2018-10-23 09:45:06

  从一个大厅服务员,成长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健康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个人和团队的创造发明达到25项;从一个交大毕业生,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模……无论是世博会、智慧社区、城市管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无论是大数据运用、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他都积极参与,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如今,他又投身“进博会”建设,提出集世博会、广交会和博鳌论坛为一体的多场景保障方案,他就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首席服务专家吴文巍———一个赋予电信技术“温度”的人。

  【我的故事】

  只要用心,技术也会有温度

  1992年,吴文巍刚进单位时,是个办理电话业务的大厅服务员。每个工作日,面对大厅进进出出的人们,回答同样的问题,工作似乎很枯燥,但吴文巍却想到了“增值”服务。有一次,一位老人从松江赶来,要求办理电话移机手续。按流程,老人先要去松江办“移出”手续,再过来办“移入”手续。考虑到老人往来不便,吴文巍就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端口”与“端口”的连接,一次性办妥了全部手续。

  事后,老人写来了表扬信,而吴文巍也在服务中,感受到只要用心用情,技术也会有温度。

  随着电脑普及,企业与个人对网络有了更多的要求和需求。一家拥有全国医疗资源,想通过互联网搭建诊疗平台的企业,找过多家运营商,但难度过大,遭到婉拒。这个企业慕名找到吴文巍。吴文巍认为这是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好事,便利用休息天,从医院联通、机房管理到带宽配制,撰写方案,设计产品。`按网络架构,平台与全国医院相连时,需要配制专线。但如此一来,“架线”的费用十分巨大。企业认为无法接受,准备放弃。吴文巍提出了新设想:专线架设以省、直辖市为节点,省、直辖市区域以内的,仍用原来的通信网络。

  虽然电信接口需要调整,但这个平台一下子就与南京、贵州等全国40多家县市医院联通,受益人群达到一千多万。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来上海时,使用了这个视频诊疗平台,给出了好评。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新名词的涌现,吴文巍越来越感到知识更新的重要性,他参加专业学习,拿到了交大工商硕士毕业证书;他利用碎片时间,从网上大学汲取养料;他还向同行讨教,向前辈请教。吴文巍说,如果用知识爆炸来形容当今社会的发展,我认为远远不够,现在就是知识“核聚变”的时代,必须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好在企业鼓励学习,在内网上提供了成千上万的课程,想怎么学、学多少都行。

  知识更迭,让吴文巍步入创造发明的快车道。数月前,有关部门交给他一项任务,在流动液体中,以最快的方式,计算小颗粒的数量。这是一项牵涉计算机算法、视觉识别、激光、参数调整等多学科的综合技术。一度,吴文巍也想与国外企业合作,但对方报来的是天价。吴文巍决定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他不仅要学习新技术、设计方案、画图纸;还要自制工具和设备。

  如今,这项技术与外企比拼时,外企的清点数,是1秒300个,他的是0.3毫秒10000万;准确率,外企是70%,他的95%;而成本,只是国外的一半。这项技术,他目前正在申报专利。吴文巍自豪地说,中国人不缺智慧和能力,在新技术运用上,完全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我和团队】

  1+1远大于2

  2010年,吴文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企业以他为领头羊,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汇聚了企业技术精英和各路人才,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活动。

  吴文巍清晰地记得,工作室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普及移动互联网的运用。有一次,吴文巍在工作中,先后接待了两名老人。他们都是接到号码奇怪的手机后,按对方诱导,各汇出18万元、13万元。吴文巍明确告诉他俩,这是诈骗电话。他还帮助老人向公安局报案。  当时,看着老人浑身发抖的身影,吴文巍陷入了沉思:在互联网让年轻人普遍受益的今天,许多中老年人却不懂得使用,导致上当受骗。让每个公民都能共享信息便利,也是电信人的社会责任。

  于是,他和工作室成员一起,自编教材,走进社区,手把手教老人上网,教老人使用手机出门查公交线路,教老人学会使用“名医导航”方便看病……为了随时随地解答老人问题,他开通了“小吴热线”;为了图文并茂地详尽介绍、使用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他和工作室的同伴自己出资,注册网名为“逗浆网”的平台。

  在为老服务过程中,他们又发现,App如何设立、互联网如何开展营销、通信产品如何申请专线……这些,创新创业的年轻人也有需求,他们便在“逗浆网”开设课堂,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吴文巍认为:这几年,“互联网+”十分流行,对他们来说,就是“互联网+服务”,而他们的服务对象,就是普罗大众。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医疗改革的热点,他从一个劳模家庭医生处了解到:这位医生要服务2000个家庭病人。他便考虑如何减轻家庭医生的负担。与工作室同伴一起攻关后,他们发明了一个工具箱,医生使用的测血压、血糖等测量设备,都可以装入箱内,箱子具有无线自动上传功能,所有数据保存在“云端”,不仅医生本人可看,医院也可以共享。

  在上海打造智慧社区过程中,吴文巍和同伴发现:居家养老的,50%是“空巢”老人,他们的生命体征、是否摔倒、走失,始终是子女牵肠挂肚的事。吴文巍和同伴便把智慧健康养老管理,作为主攻项目。他们在门铃上装上测控,如果老人三天不出门,或晚上9时没回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居委会就会知道。

  为了实时监测老人身体变化,他们运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将其制成床垫,老人只要上床,所有数据立刻自动生成、上传。为了防止老人摔倒,他们在拐杖里装上“陀螺仪”和通讯模块,如果拐杖使用中超过一定的幅度、速度,即刻报警。为了防止老人抽烟引发火灾,他和同伴发明了烟雾传感器,通过颗粒、烟雾、光感、温度四纬度报警……吴文巍说,老人的衣食住行,我们通过智慧集成,形成二十多个项目可供选择,而智慧集成方案也荣获了上海智慧工匠城市解决方案大赛奖项。

  吴文巍感叹:1人+1群,其效应远远大于2啊。

  【我看工匠精神】

  新时代的工匠不可缺少团结协作精神

  正在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七大上,很多工会代表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而工匠精神,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晋上海工匠,吴文巍眼里的工匠精神又是如何的呢?

  吴文巍说,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包括敬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等方面的内容。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需要聚焦国际水准和行业需求,研发核心能力。同时需要先进理念和广阔视野,运用各领域成果创新创效。

  吴文巍还认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还包括团结协作、兼容并蓄的精神。他举例道,上海劳模建了一个劳模群。有一次,他在设计一条智慧制造流水线时,对工件的移动传感不懂,便请教群里的宝武集团王军。王军将工件移动倾斜度、速度、金属疲劳度、产品寿命、摩擦力计算等参数一一提供给他,为他解决问题打开了成功之门。

  又有一次,他设计了一个圆柱形智慧仓储,王军看后,认为面积不节省,给他重新进行了设计。

  倚仗现代信息技术,吴文巍还加入了一个全国技能大师群,群里有365位顶级工匠,有什么问题,打声招呼,那真是分分秒的“头脑风暴”。

  当然,吴文巍也是投桃报李之人,他常常把传统行业的劳模请进“上海信息体验馆”,亲自担任讲解员,连比带划声情并茂地讲解。

  吴文巍认为,在人脑PK人工智能的今天,再好的工匠,也需要发挥1人+1群效应。“分工合作、集体攻关的精神,对今天的工匠来说,应该是最为迫切的。”(劳动报记者 赵竺安)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立新:《一本好书》是自在大泳池

    “演谁像谁”的赵立新,除了是《芈月传》《于无声处》《远大前程》等口碑影视剧的重要加分项,还由于精通六国语言被《声临其境》粉丝称为“行走的翻译机”“全能型演员”。最近,赵立新亮相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再一次大秀演技。

  • 被金腰带从梦境拉回现实的“外卖拳王”张方勇

    张方勇看中体育的“魔力”,15岁的他与摔跤相遇无果,教练建议他从事拳击,传奇拳手帕奎奥的经历像闪电一样“击中”张方勇,他要从职业拳击开始新生活。当时,我国职业拳击刚萌芽,“矿工拳王”熊朝忠尚准备挑战亚洲拳王,这则新闻让已辗转多地的张方勇有了方向,36个小时的火车硬座,19岁的他到了昆明,“当时以为熊哥拿到亚洲拳王应该能挣大钱,我也要像他一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逐“葡萄”的大学生 创业梦想在这里生长

    周凯是东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去年11月,他和伙伴们共同创立了葡萄电影工作室,工作室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和社会企业拍摄访谈短剧,宣传片和微电影等,目前累计拍摄各类短片百余部。

  • 林璟骅:线上线下一体化让服装行业打破经营的“时空限制”

    “腾讯智慧零售能助力零售商突破时空的疆界,促进社交互动以及增强品牌建设。”10月19日,在2018中国服装大会现场,腾讯集团副总裁林璟骅阐述了移动社交下服装品牌如何变得更有温度,更好地拥抱第三次数字化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