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壮族小伙子的“新农人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农业很有奔头,眼光要看得长远”

一名壮族小伙子的“新农人梦”

2018-10-23 07:44:44

  金秋十月,北太湖之滨稻谷飘香,对32岁的壮族小伙子黎泉来说,这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趁着中晚稻尚未开镰,他必须在已收割的稻田里完成开沟、种油菜等任务。国庆期间,他开着拖拉机翻耕了近300亩土地。

  每天早晨5点多,黎泉巡视一遍稻田,这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作为苏州市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他“管辖”着近2000亩水稻生产。从插秧到收割的每个环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如今,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的御亭农产园,说起黎泉,干活儿的大爷大妈们并不感到陌生,“小伙子是研究生,也来种地”。

  2012年,还在南京农业大学读研的黎泉,被学校派到苏州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习,配合研究太湖稻区高产栽培课题。从此,这位来自广西的壮族小伙子,扎根望亭的稻田沃土间。

  在黎泉的广西老家“九分石一分土”的特殊环境下,农业机械化很难推广。他记得,小时候一早跟随母亲上山干活儿,到太阳高照时就下山。家里总共只有1亩地,却分散在山里五六处平缓地方,甚至是石头缝隙处。

  实习期间,他看到当地的机械化种植,学习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的他被深深吸引。

  在老家村子里,考上大学并读研的年轻人很少,黎泉是其中一个,这一度让父母引以为傲。可一个硕士生跑到离家2000公里外的农村种地,父母并不理解。

  “其实随着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发展,种田也可以高大上。”他说,公司近2000亩水稻管理,仅仅需要七八个人。“以前的农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一线,不会农机操作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实现田间有效管理,黎泉从2013年毕业时开始学习农机操作。如今,他熟练掌握了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等操作,成为公司最出色的农机手之一。

  对于有机稻、绿色水稻种植方法,黎泉非常熟悉。从蓖麻、香根草的杀虫作用,到利用雌性激素的生物防治方法,从油菜花旋耕入地,到土地翻耕等土壤肥力保持法,他像在实验室里一样,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很多东西在他手里“出了新花样”。

  “因为不赚钱,一般农户不愿种油菜花,更不愿直接旋耕入土。其实,把土地改造好,种出的大米口感更好。”黎泉介绍,他们尝试用米糠作肥料,把米糠均匀地撒在水稻田表层,将土层封闭起来,使杂草不能生长。

  在整个水稻管理上,他们做到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并人工拔草,终于种出不撒一点儿农药的有机米。为此,他所在的公司在2014年拿到了苏州第一张有机大米证书。

  相比其他行业,做农业辛苦,学农的学生一般不愿到一线去。但黎泉觉得,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

  2014年,黎泉被派到东北考察两个月。为了能全程跟踪水稻生长,他坚持和农场工人一同劳作。凌晨1点多,他和工人们一同运秧苗,晚上7点才收工。因为太困,他常在等待运秧车的间隙躺在编织袋上睡着。

  在太湖之滨的稻田,从育秧到成米各个环节,黎泉都全程介入,看着亲手培育的水稻一点点长大,直到开镰收割,脱粒成米。

  “农业很有奔头,眼光要看得长远些。”近几年,他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政府对农业人才、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越来越大。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党委书记顾敏提出,要“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农村、像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农田”,围绕特色水稻田园乡村建设,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前不久,在望亭镇举办的首届丰收文化节活动上,黎泉成为望亭镇十大新型职业农民。而在2015年,黎泉获评“阳澄湖农业突出贡献人才”,获得30万元安家补贴。随着“阳澄湖农业人才计划”不断升级,以及望亭本地对创新创业的扶持,越来越多新型职业农民聚集这里。

  “和土地有缘分。”6年来,黎泉也曾对职业选择有过怀疑,但他坚持了下来。黎泉记得,在学校里读书时,他想着,如果能天天走在田里,看着一望无际的风光,该有多好。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慧 金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璟骅:线上线下一体化让服装行业打破经营的“时空限制”

    “腾讯智慧零售能助力零售商突破时空的疆界,促进社交互动以及增强品牌建设。”10月19日,在2018中国服装大会现场,腾讯集团副总裁林璟骅阐述了移动社交下服装品牌如何变得更有温度,更好地拥抱第三次数字化机遇。

  • Skype的总裁汤尼·贝茨:从辍学少年到硅谷精英

    当19岁的汤尼·贝茨从伦敦南岸大学机械工程系辍学时,他也许想不到27年后的自己会成为世界首屈一指互联网公司微软公司的副总裁。谈及自己的出身,贝茨毫不避讳地说到:“我出身草根”。他的妈妈是一名理发师,继父则是一名建筑工人。从大学辍学后,贝茨在伦敦大学网络中心工作。从家到工作地点,贝茨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但是他相信时间的力量,他利用自己的通勤和零碎时间,通过阅读说明书,自学代码。正是这些时间、精力的付出,为贝茨敲开了互联网事业之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