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天使”创造的生命奇迹-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给力天使”创造的生命奇迹

——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

2018-08-14 15:23:43

  主人公语

  “研制出更好的药物制剂,就等于找到了人类开启根治重症肌无力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丽婷

  □ 石芙萱

  病人说:“你患重症肌无力是上天的安排,是上天派你来救我们的,你就是为重症肌无力患者而生的。”正如病人所言,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在不幸中担负起大任,诠释出生命的坚韧与光华。

  乞国艳1989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科工作,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她就被诊断患上了“重症肌无力IIB型”的顽症。

  几年里她到全国各地寻医求治,经过长期的理论、技术、思想准备后,乞国艳决定自己给自己治病。她反复在自己身上进行着西医—中医—西医,实验—观察总结—再实验的治疗效果对比。就这样,用“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精神,她把中药、穴位注射、西医、养生之道等治疗机理和方法进行系统整合,独创了一套乞氏综合治疗法,并灵活运用到了实践中。

  1999年乞国艳身体康复后,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一些曾经的病友听说她重新上班后,来找她咨询取经。乞国艳将自己的治疗经验应用到这些患者身上,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乞国艳对待重症肌无力患者、肿瘤患者都如亲人。有的病人只身而来,乞国艳不但是他们的主治医生,还要额外承担为他们做饭、买药等代理陪属的职责;有的病人家境不好,治疗难以持续,她不但自己捐药捐物,还动员身边的人为他们捐款,帮助他们完成治疗达到预期效果。几年来,乞国艳个人为贫困患者捐助5万余元,却从未收取患者一分钱,在她倡导下,她所在科室医护人员共为贫困患者捐款30多万元,使一些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从2000年至今,医德好、医术高的乞国艳亲自接待和诊治的患者累计超过2万人,抢救危重病人5000多人,网上免费义诊5万多人次,临床痊愈患者率达80%,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乞国艳创立的中西医结合疗法不但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成功,她还通过实验对乙酰胆碱受体抗体、CD4、CD8、CD4/CD8指标进行了对比检测和分析研究,证实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她的研究课题“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临床研究”荣获2012年度石家庄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二等奖。2015年9月,在省、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下,乞国艳协调省会各个学科的专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重症肌无力学术组织“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肌无力专业委员会”。随后,又成功组织召开了三届重症肌无力多学科诊疗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前,由她主研的重症肌无力中药成剂转化已排上日程。她率领的课题组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科研步伐,“从中药中发现根治的有效提取物,分离出新型结构的有效成分,研制出更好的药物制剂,就等于找到了人类开启根治重症肌无力大门的一把金钥匙!”乞国艳说。

  今年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乞国艳为全国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发声,提出《关于将重症肌无力疾病纳入国家有关医保政策的建议》的相关提案,建议将重症肌无力在全国范围内纳入医保范围,各地医保机构要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转诊手续,使患者少走弯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开办土特产电商扶贫网店 贫困生返乡精准扶贫

      葛荣英曾是校园里的贫困生,为了脱贫,他选择了创业。大一暑假,受电影《中国合伙人》影响,葛荣英和舍友“瞄准”了校园里的桶装水店。地板砖的购买、3吨多黄沙水泥的搬运、墙壁的粉刷……都是他们亲自动手。学校对创业政策的扶持,以及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让他们的创业项目顺利进入轨道。

  • “农二代”创业越来越红火

      85后陈加毅的创业目标是建立新西兰式猕猴桃庄园。他对500多亩的果园里引种的每一棵猕猴桃树,“都像对自己的小孩一样呵护着”。2012年3月,陈加毅从外贸公司辞去工作,回到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十月村创办澜山农场,当时的他是人们眼中的“另类青年”:曾经拼命地跳出农门,如今又扎根农村在农业领域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