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他的名字命名航天器 尤金·帕克让NASA破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用他的名字命名航天器 尤金·帕克让NASA破例

李会超
2018-08-14 08:34:00

尤金·帕克凝望着手中的帕克太阳探测器模型

彗星绕着太阳飞行时,有一条尾巴总是背对着太阳

  帕克太阳探测器创造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新纪录——以健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第一艘航天器。尤金·帕克教授是美国知名的空间物理和天体物理学家。为了纪念帕克对太阳风的发现,NASA将原名为“太阳探测器+”(Solar Probe Plus)的探测器更名为“帕克太阳探测器”。

  生于1927年的帕克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与物理结缘,取得了理学学士学位。1951年,帕克又从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开始了其学术生涯。在尤他大学度过四年时光后,帕克来到了芝加哥大学。在那里,而立之年的帕克取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学术成果——发现太阳风。之后,他获评教授职位,并在1967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1956年,来芝加哥大学访问的德国天体物理学研究者德维希·比尔曼博士向帕克的上司、芝加哥大学空间与天体物理实验室的负责人约翰·辛普森教授介绍了关于慧尾形态的研究。比尔曼发现,当彗星在太空中穿行时,会出现两个指向不同的尾巴。无论彗星是朝向太阳还是远离太阳运动,其中一个慧尾总指向背离太阳的方向。比尔曼推测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太阳在向外不断释放物质。然而辛普森教授并不支持比尔曼的观点,因为按照当时日地物理界权威查普曼的理论,太阳周围的日冕是静止的而不是动态的,不能形成源源不断向外释放的物质。

  辛普森将比尔曼的研究成果交给帕克,希望帕克能给出自己的意见。在仔细思考后,帕克认为查普曼的静止日冕理论存在缺陷,由静止日冕模型解出的无穷远处压强与星际物质无法平衡。而一旦允许日冕不断向外膨胀并释放物质,这个矛盾则不复存在,同时还可以解释吹拂慧尾的物质从何而来。帕克将这种从太阳表面涌出的物质称为“太阳风”。在帕克的太阳风模型中,随着与日心距离的增加,日冕中的物质被加速到超音速态,最终形成了太阳风。太阳风还会将日冕磁场携带到行星际空间中,在太阳自转的作用下形成螺旋状的结构。目前,学界一般将这种磁场形态称为“帕克螺旋线”。

  由于与权威理论相悖,帕克的太阳风理论遭遇了论文发表的困难。多家学术期刊都对他投去的稿件做了拒稿处理。最后,帕克找到了来芝加哥大学讲课的《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主编、天文学家钱德拉塞卡。尽管同样不认同帕克的观点,但钱德拉塞卡发扬了一位科学家应有的开放思想,允许帕克题为《行星际气体和磁场的动力学》的论文于1958年在《天体物理学杂志》128卷664页发表。

  在帕克进行最初的太阳风研究的同时,人类也开始拥有了向太空中发射探测器的能力。1962年,美国“水手2号”持续104天的观测数据为太阳风的存在带来了确凿的证据。“水手2号”探测到了远离太阳的高速带电粒子流,其速度在400到700公里/秒间变化,性质与帕克预言的完全一致,从而彻底否定了查普曼的静止日冕说。由此,人们将帕克视为太阳风的发现者。

  在帕克首次提出太阳风的60年后,以他名字命名的探测器踏上了与太阳亲密接触之旅,探寻太阳风更深层次的奥秘。让我们祝愿他和它都一切顺利。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金牌,有气概——中国泳将的亚运目标

      距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还有5天时间,中国游泳队于13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探营。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徐嘉余还在拿着小本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签名,得到签名后欣喜的笑脸仿佛还在昨日。4年后,这位仰泳高手已成为要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核心人物。

  • 自称“还差得很远”——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

      8月7日晚的天津大剧院流光溢彩,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女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当属本次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天津女排,男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则属于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男排,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连续第四年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