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朝阳:从事航天30年,经手零件“零误差”-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郑朝阳:从事航天30年,经手零件“零误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2018-07-12 08:06:04

30年打磨“毫厘之功”

  走进中国航天科工六院三五九厂四分厂的车间,机器轰鸣。一双关节粗大、皮肤粗糙的手引起记者的注意——这双手正在娴熟地操作着一些零件。“一根头发粗为0.6毫米,我们生产零件的误差要控制在0.01毫米到0.02毫米之间。”手的主人说话语速快,音量大,一副眼镜下,一双专注的眼睛正检查着零件。

  他是钳工郑朝阳,他不允许自己有误差。

  他经手的每个零件都“零误差”

  1988年郑朝阳从航天技校毕业后,来到航天六院三五九厂,成为我国第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的一名钳工。钳工的日常工作要用到十几类、百余种工具,每个人的手法技艺各有不同。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钳工对装配操作的精细度按照毫厘计算。航天六院作为军品加工单位,对关键零件的工艺要求误差不能高于0.02毫米。当精度超标时,就要反复测量、调试,直至符合标准为止。从23岁进入航天六院以来,郑朝阳用30年打磨自己的“毫厘之功”,他经手的每个零件都能达到“零误差”。

  多年来,他的双手已像一台精密仪器,可以根据零件型号在几分钟里准确判定是否标准。从事航天事业30年,一直在为生产导弹加工工艺装备奋战,他亲手打造的工艺装备,解决了用自动化机床无法满足精度要求的零部件生产的难题。2015年“九·三”阅兵导弹方阵中,就有两种新型导弹在生产中使用了郑朝阳打造的工艺装备。

  手工打造弥补机床不足

  郑朝阳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为生产导弹配套加工工艺装备。一说导弹,大家习惯把它与“高精尖”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导弹技术太高新、太尖端,很多零部件的加工无法通过自动化机床来生产,必须借助手工打造的工艺装备来保证加工精度。

  在朱日和沙场阅兵和2015年“九·三”阅兵方队中,郑朝阳就参与了两个型号导弹的工艺装备的手工打造。甚至可以说,这些工艺装备的精度,直接决定着零件加工的精度,决定着导弹能否准确击中目标。

  郑朝阳带领班组大胆攻关革新,出色地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将自制丝锥改制成独特的菱形钻头,实现了某重点型号高强钢小孔精确加工,保证了型号定型批产;设计制作的联结套筒刻线工装,特别是某零件倒棱机的应用,使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设计制作的电感固定环工艺装备,使某型产品加工效率提高了10倍。

  在某项批产任务中,零件数量多、批量大,加工精度高、生产周期短,绝大部分零件都需要钳工进行手工操作完成划线、钻孔、打磨、弯曲成形等工序,工作量相当大。郑朝阳觉得,用老办法蛮干肯定完不成任务。他带领全组人员进行攻关,自行设计制造了刀具、钻模、划线工装、弯曲模等各类工具近100件套,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最终保证了型号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活都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2012年,郑朝阳参与了我国首台三维辊弯成型样机的研发装配工作。这是企业与高校合作研发的一项民用产品,零部件的加工精度非常高,没有任何相关的加工装配经验。他是项目技能操作带头人,堪称完美的“工匠手艺”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个个其他企业无法攻克的难题都迎刃而解。

  他不仅加工生产了无数零部组件、工装,还完成了对2000多个设备零部件结构的调整、组装和调试,将理想化的“设计原理”变成了现实,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

  目前,郑朝阳所在的钳工小组主要负责新型产品的制作。去年,某新型重点产品生产卡壳,企业领导直接询问郑师傅:“能不能干?能不能在次日16时前干完?”他边查看这一跨工种难题边回答:“能干,能按时完成。”最终,提前一小时交付了合格产品,避免了产品报废。

  中国航天基金奖、首届北疆工匠、全国技术能手……40个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我始终坚信,活都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我自己这么做,也要求徒弟们这么做,踏踏实实把活干好是第一位的。”郑朝阳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桑巴军团”怎么了?

      “‘桑巴军团’怎么了?”当世界杯四强阶段化身“欧洲杯”之后,很多球迷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毕竟,由内马尔领军的巴西队是此前人们预测的夺冠大热门。

  • “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 230名选手参赛

    10日,“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来自山西太原、阳泉、运城、大同等地的20支代表队的230名选手参加幼儿、少年等7组21项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 帕尔默·洛基:发明VR头戴显示器 引领虚拟现实潮流

      如果说扎克伯格是目前美国最成功的“80后”,那么引领了虚拟现实潮流的帕尔默·洛基则可以被称为最成功的“90后”。他不仅是傲库路思的创办人,还是虚拟现实(VR)头戴式显示器“傲库路思·裂缝”的发明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