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2018-07-11 16:33:50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记甘肃嘉峪关大友嘉能化工公司发电班班长于健红

  于建红,是甘肃大友嘉能化工公司发电班班长,201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后,进入大友企业公司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汽轮机岗位运行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炉、电、化全能值班员,于健红同志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以最好的自己投身最好的时代。

  一、敬业刻苦,模范引领

  “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始终抱有不容亵渎的敬畏”,这就是对 “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因为自己的热爱,所以他选择从事这个行业;因为自己的选择,所以他暗下决心,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匠人。作为发电班班长,于健红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带领班组成员高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员工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这种朝气蓬勃、迎难而上、刻苦敬业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勤于钻研,技术引领

  在电厂调试期间,汽轮机三瓦瓦温88℃,回油温度79℃,均超出停机上限值(瓦温85℃,回油温度75℃),机组无法启动运行,此时他提出了《加装节流孔板保证汽轮机三瓦供油》方案,通过计算后在二瓦、四瓦加装孔径为Φ20mm的节流孔板,在保证二瓦、四瓦供油的前提下,增加了三瓦的供油量,加装后三瓦瓦温降至67℃,回油温度降至54℃,各瓦瓦温及回油温度都达到了规定范围,正是因为这种大胆创新的想法,大大缩短了调试时间,使机组提前1个月顺利并网,提前盈利80余万元。

  在正常的发电生产中,通过对运行参数的调整、系统管线的改造及操作方法的优化,使发电机组的效率提升了3%左右。在工艺参数控制方面,他有自己独到的心得,逐渐摸索出了适应本机组最优的供汽参数,同等的燃料可使锅炉、汽机达到最优负荷。由于对发电工艺及系统布局烂熟于心,他对部分管线进行了大胆改造,在不影响系统运行的情况下,提高机组的热利用效率,将机组的热耗降低了1000kj/kwh,每年实现经济效益18万元。在设备操作过程中,他细致入微,力求完美,机组的每一次启动,振动值、位移值等参数都有降低趋势,运行时四块瓦的振动均小于20um,这是同容量、同型号、同厂家机组中,振动值最小的一台机组,从而很好的保护了设备,延长了使用寿命。高超的操作技能,先进的运行方式,工作中精益求精,使得发电系统故障率及事故率逐步降低,远低于同类电厂。

  2014年提出了《除氧器进汽改造》、《锅炉热风再循环改造》等改造方案,在发电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计实现经济效益约30万元。2015年完成了《一种锅炉助燃管》、《汽轮机轴封供汽至低加改造》、《汽轮机轴封供汽后轴封独立调节改造》等10多余项技术改造及操作法,实现经济效益约200余万。通过不断尝试、大胆创新,提出《提高锅炉给水温度保护省煤器》的操作方案,彻底解决了省煤器泄露的问题,近一年时间省煤器未出现过泄露,此项改造在同行业同类型电厂中处于领先水平,增加收入约100万元。2016年至今先后完成了《机力冷却塔变频改造》、《汽轮机虑油系统改造》、《脱硫节水改造》等技术改造,创造经济效益约500万元。先后取得《一种锅炉助燃装置》等7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三、创先争优,荣誉引领

  在大友企业公司开展的2015年度全员岗位创新创效工作中,两项被评为三等奖、六项被评为优秀奖。获得2016年大友企业公司“优秀党员”称号。2016年带头完成的《一种具有高除氧效率的热力除氧器》,被评为嘉峪关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获得2016年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2016年度嘉峪关市“雄关工匠”提名奖。所负责的发电班,获2016年嘉峪关市青年安全示范岗;获2017年嘉峪关市工人先锋号;获2017年嘉峪关市十佳创新班组。所负责的嘉能化工团支部,获2017年嘉峪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所负责的发电班获2018年度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获2018年度嘉峪关市青年文明号;获2018年度嘉峪关市十大雄关工匠;获2018年度甘肃省优秀团员;2018年申报的《一种同时进酸碱的混床再生方法》被命名为嘉峪关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一种虹吸罐在脱硫浆液系统中的应用》获嘉峪关市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

  四、授业解惑,人才引领

  术业有专攻,基于深厚电厂理论知识基础的于健红,在开展的岗位培训中,积极主动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积累的工作经验讲授给新员工,与多个新聘大学生达成师徒协议,不断授业解惑,为公司发电区域培养了更多技术人才,保证了发电设备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带领岗位人员梳理管线、阀门、设备,绘制了电站系统图,整理设备台账。所带班组工作出色,屡次高效解决了发电机组停机后的故障,本组的设备故障率及事故停机率,远低于其它两个班组,各岗位组员技术水平都高于本岗位其他成员。正是这种工作精神,让他成为一名不普通的技术工匠。(赵士科)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桑巴军团”怎么了?

      “‘桑巴军团’怎么了?”当世界杯四强阶段化身“欧洲杯”之后,很多球迷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毕竟,由内马尔领军的巴西队是此前人们预测的夺冠大热门。

  • “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 230名选手参赛

    10日,“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来自山西太原、阳泉、运城、大同等地的20支代表队的230名选手参加幼儿、少年等7组21项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 帕尔默·洛基:发明VR头戴显示器 引领虚拟现实潮流

      如果说扎克伯格是目前美国最成功的“80后”,那么引领了虚拟现实潮流的帕尔默·洛基则可以被称为最成功的“90后”。他不仅是傲库路思的创办人,还是虚拟现实(VR)头戴式显示器“傲库路思·裂缝”的发明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