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工匠”别林:低调学本事,高调解难题(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龙江工匠”别林:低调学本事,高调解难题(图)

2018-07-12 07:32:32

关键时刻显身手

  在他的理念中,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

  ——大型车间工会主席武淑杰谈“龙江工匠”别林

  从他的身上你会感受到“工匠”这两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徒弟董云龙谈师傅别林

  别林姓别,这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姓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个不一样的姓氏,他总是要承担一些“特别”的任务。

  1988年,别林从佳木斯电机厂职业高中毕业,随后进入到了佳木斯电机厂。在校学习的时候,别林学的是电工专业,入厂第一年,他干的是车工的活,原因是单位的车工需要人。

  但是到第二年的时候,他就被调入了大型车间装配工段,并且一直工作至今。

  装配是电机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每一个电机上的零件在生产完毕后最终汇聚到装配车间进行总装。如果说之前每个零件的生产者关注的是一个点,那么在这里,装配工关注的必须是“全面”。

  别林调入装配车间时,佳木斯电机厂的产品正在从“轴承”电机向“轴瓦”电机转型。或许对于外行来说,这两个名词过于专业、抽象,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后者是前者的升级换代,承载能力更强,更耐用,噪声低,更换维修也方便,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更大。

  从电工专业到车工新手,再到调入装配车间,正是别林上班不久就随着企业的发展进行了二连跳。谈到自己当年的成绩,别林笑言“没觉得自己干啥”“都不记得了”。

  尽管他“不记得”自己做过了什么,但是对师傅教过自己什么却念念不忘。

  “我的师傅叫齐春林,他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当被问到师傅的情况时,别林脱口而出。

  “我师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他就是老黄牛,现在太缺这种精神了。”

  在别林的记忆中,师傅教过的手艺有些遥远,但是,师傅的做人标准却近在眼前。他对师傅最深刻的印象是,一次在生产一款管道泵的电机过程中,师傅凭借经验指出了设计工艺上存在的问题。

  工艺设计员是指导工人工作的,师傅的这个行为虽说是出于公心,但依旧有点儿“冒犯”的意思。虽然自己的建议没被采纳,但别林记得师傅当时坚持不懈,一定要求修改施工工艺。

  最终事实证明,师傅的坚持是对的,这也让别林记住了老一代工人敢于较真的做法。

  “敢较真是要有真本事的。”别林说。

  从18岁上班开始,别林就不断地为自己增加着真本事。轴瓦刮研、金属焊接、电机维修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他都是通过自学掌握的。

  因为掌握了真本事,在一些特殊时刻,别林还真是有机会跟别人较真了。

  2003年,新疆一家炼油厂订购的佳木斯电机厂某型号同步电机轴瓦发生了严重烧毁。这家企业停产一天的损失将达上千万元。当车间主任带着别林坐飞机赶到企业时已经是深夜,别林来不及休息直接进入现场工作。

  然而,他的积极敬业并没有得到对方的称赞,反而是等来了对方一句接一句的质疑:“你们这么有名的企业就生产这种产品?”这家炼油企业当时的想法是,将这次事故上报给上级单位,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佳木斯电机厂今后的形象和产品销路。

  通过现场勘查别林发现,企业生产“这种产品”没问题,问题在这家炼油企业安装电机时出现了偏差,导致了机器故障。

  在指出问题所在之后,别林立刻着手对机器进行修理。当时正值盛夏,别林在近40℃的高温下工作。由于现场空间小又没有起重设备,很多零件就靠别林自己手搬肩抗。当电机重新启动并正常运转后,这家炼油企业对别林、对佳木斯电机厂都有了全新的认识——颠覆了此前的负面看法。

  2010年开始,佳木斯电机厂的核电电机逐渐成为了新的支柱产业。毫无意外,别林也开始了核电产品的装配工作。

  “做核电产品,需要比过去更严谨、更细心,这可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品。”在谈到核电电机的时候,别林还分析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原因以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当年的泄露事故。当被问到怎么知道这么多信息的时候,别林回答说:“我每天都看新闻联播,从年轻的时候就看。”

  “你看,从去年的十九大到今年的两会,出台了不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我都知道。”2018年龙江工匠获得者别林说,现在当工人跟过去不一样了,“越有技术,你就越有前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桑巴军团”怎么了?

      “‘桑巴军团’怎么了?”当世界杯四强阶段化身“欧洲杯”之后,很多球迷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毕竟,由内马尔领军的巴西队是此前人们预测的夺冠大热门。

  • “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 230名选手参赛

    10日,“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介休站落幕。来自山西太原、阳泉、运城、大同等地的20支代表队的230名选手参加幼儿、少年等7组21项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 帕尔默·洛基:发明VR头戴显示器 引领虚拟现实潮流

      如果说扎克伯格是目前美国最成功的“80后”,那么引领了虚拟现实潮流的帕尔默·洛基则可以被称为最成功的“90后”。他不仅是傲库路思的创办人,还是虚拟现实(VR)头戴式显示器“傲库路思·裂缝”的发明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