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恒亮: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恒亮: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

罗菁
2018-07-02 13:19:58

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

  “我觉得自己很普通,我所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微不足道。”这是孙恒亮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平凡,是这位职卫科科长对工作的诠释;不平凡,是同事和上级给予他的评价。在领导眼里,孙恒亮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下属眼里,他是一个好“导师”,辛勤工作,勇于担当。

  在他的努力下,普陀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有效提升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效率,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

  坚持“多动嘴常跑腿”

  初任职卫科科长时,孙恒亮面临着尴尬———不少企业愿意在治理安全隐患上投入,唯独忽视了职业卫生健康。

  “相比安全生产的其他项目,员工职业健康不是多么‘费劲’才能达到的目标。”孙恒亮告诉记者,但对这不算“费劲”的工作,很多企业却懒得“费心”。

  原因何在?孙恒亮先通过走访调研,得知了这些企业的真实想法。在他们看来,职业健康不像其他事故那样一发生就引起“大动静”,多数职业健康问题往往潜伏多年才能从表面观察出来。再说,员工流动频繁,老板会觉得别的安全设施投入了自己还能一直用,对员工健康的保护则像是替他人做嫁衣。种种原因叠加,导致许多企业把职业健康排在了安全投入的末位。

  “要想让企业重视,安监人首先要把工作做实。”孙恒亮用上了“笨办法”———“多动嘴常跑腿”,传递安全理念,用鲜活的事例和案件教训,来打动企业负责人。数据显示,如今全区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申报率达98%以上,“笨办法”也能有奇效。

  “换位思考”促改进

  在不少企业看来,“有味道戴口罩、有噪音戴耳塞、有粉尘开电扇”已经是一种防护,安监部门还要“施压”,岂非多此一举?

  一次,孙恒亮在检查一家具制造企业时,就遭到这样的“反问”。面对加工产生的木制粉尘,企业只用电风扇来应对,现场负责人还振振有词,声称与很多相同类型的小企业相比,已是“好了很多”。

  孙恒亮没有“发飙”,而是找来了企业董事长,语重心长地告诉对方,一旦职工大面积出现职业病,通过鉴定后与该企业相关,天价赔偿很可能让企业一蹶不振,“环境改造、设备升级的确是要投入,但与你辛苦经营的企业相比,孰轻孰重?”

  一语惊醒梦中人。该企业立即落实整改,砸下了上百万元的资金,职工劳动环境焕然一新。

  心语心愿

  常有人问我,基层安监有什么吸引力,能让你坚守岗位,不辞辛苦?我也曾回想,发现这份职业的确普普通通,既没有惊天动地的情节,也没有催人泪下的“闪光点”。这,似乎就是一份平凡之至的工作。但这,同样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工作。

  正是通过我和同事的努力,企业得以正常运转,员工职业健康得以保证。我们守护的,是企业稳定和社会和谐。我们的坚持,换来的是劳动者“平平安安回家”。

  不忘初心,无问西东。安监人,永远行走在这条平凡之路上。

来源:劳动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