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工程学院院长博伊斯:工程领域也是女性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哥大工程学院院长博伊斯:工程领域也是女性的

2018-06-29 14:57:45

独家对话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

博伊斯:工程领域也是女性的

  “工程领域需要更多有天赋的女性人才加入。”作为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玛丽·C·博伊斯上任后身体力行做出的推动和改变已经有了成果,随着工程学院女学生比例稳步增加,她希望这样的趋势能在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学校出现,不仅仅是在美国,更要影响全世界。

  6月24日,前来北京出席哥大中国之夏论坛的博伊斯,接受了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的专访。

  工程领域“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女性领域”?

  记者:无论是在求学阶段还是在就业或科研工作中,女性在工程学科领域的热情是否被公平对待?

  博伊斯:我自小非常喜欢数学和物理。母亲是位家庭主妇,父亲是一位商人。在七个兄弟姐妹中,我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但是父母都很鼓励我,虽然他们并不熟悉这些领域,但是因为我很感兴趣,所以他们很支持我。

  在我读大学时,学工科的女学生并不多,所以作为教室里以及实验室里的少数女学生是很具有挑战性的。这样的挑战延续至今,我很遗憾这样说,女性在数学、科学、工程领域的能力和出色表现仍不被认为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我不会说女性一定要与男性竞争,但是女性有更强的希望展现自己能力、天赋的意识,而我本人便是个典型。幸运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了这些领域,她们拥有才能和天赋,而这些领域也需要她们,因为在今时今日工程能够为社会带来巨大变革和影响,我们需要所有有天赋的人加入。

  记者:工程领域一直被视作一个传统的男性优势学科,您觉得这是社会固有思维造成的还是女性天生对理工科热情不高?

  博伊斯:虽然女性拥有天赋、有智慧、有好奇心和对改变世界、为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渴望,而通过工程领域,这些均得以实现,但在工程领域性别多元化仍旧是一个问题。

  女性有能力在工程领域立足。我不认同说工程领域“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女性领域”。我认为一些大学已经在积极争取、欢迎和支持女性加入工程领域来。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的25年里,是机械工程系的少数女学生之一,一直到后来读了博士研究生、当上了教职,我看到女学生的人数比例在逐渐增多,本科女学生比例达到了40%。在哥大,女学生的人数在增多,工程学院大一新生中女生占了48%。我们拥有这么多出色的哥大女性人才,她们在一个平等的环境里肩并肩一起努力,走向成功。我们的确看到了女性学生人数增多的这样一个趋势,希望这样的趋势能在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学校出现,不仅仅是在美国,更要影响全世界。工程领域需要女性人才。

  当工程领域接纳了越来越多的女性,一切会变得更自然(对性别的偏见会更少),而我们也能吸引更多的女性加入。当男性看到那么多女性能在工程领域获得成功,他们也会自然而然地觉得这是合理的、正常的,也会觉得女性是有才能的,是可以成功的。

  “是工程,更是人文关怀”

  记者:请问您在引导学院性别平等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博伊斯:首先,我们针对女高中学生开设了项目,向她们展现工程学科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工程学家今天都在做哪些研究。我们有一个愿景,叫“哥大工程学院:是工程,更是人文关怀”。新愿景反映了我们的志向,那就是为可持续、健康、安全、互通且具有创造力的人类带来具有积极影响的创新研究。我们希望告诉大家,是工程学家们为社会各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净水、净化空气,到智慧医疗、通过技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连接彼此。工程学科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吸引了更多人才的加入,包括女性和男性。所以这种对外的宣传方式对吸引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我们也邀请女学生们来到哥大的校园里,当她们来到哥大工程学院时,她们发现学院里其实有很多女学生和成功的女性工程师,她们正和男性一道,肩并肩一起工作。当这些女高中生来到哥大工程学院时,她们周围是700多位和她们一样对工程学科充满热情的女性,我们希望告诉她们,对工科感兴趣的她们不是少数、并不孤单。

  记者: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30岁~40岁是职业成熟和巅峰期,但对女性来说,这个年龄段又是其结婚生子的集中时间,需要对家庭给出更多的关照,由此,很多女性科研工作者可能因为将精力更多偏重于家庭而影响了学术上进一步发展,您本人是否遇到过此类问题?如何克服解决?

  博伊斯:这的确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我有两个孩子。大儿子是在我博士生的时候出生的,小儿子是在我当助理教授的时候出生的,当时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职业上升期。我那个时候也曾担心过,该怎么保持我的竞争力。

  但是我本人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人。首先我对工程领域充满热情,我的思考方式很适合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并收获了很多的快乐。所以我觉得人们还是要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因为这样的满足感和快乐感也会影响你的孩子和家人。例如在工程领域,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发掘和研究,你需要做出选择,什么才是你真正想做的科学研究,而当你选定以后就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因为你不可能同时做很多事情,而是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同时,在一些职业里,工作时间其实是有弹性的。在学术领域,我发现可以安排好每天的时间分配,甚至每周每个月的工作日程,这样我可以保证有时间来陪伴孩子,特别是在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时候,而工作放在一天里的另一个时间。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盘点世界杯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

      世界杯的绿茵场如同武侠小说的江湖,对于那些非一线强队的少年英雄来说,他们似乎更多了几分孤胆英雄的情怀,需要在赛场上承担更多的责任担当。世界杯是证明自己的最好舞台,几多少年英雄在这里一战成名,在绿茵场这片江湖里,青春肆意纵横,豪情壮志满怀,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似乎更值得钦佩。

  •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搞笑,他们可能是认真的(组图)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已全部结束。在过去的半个月内,32支顶尖球队联手,为球迷献上了48场紧张激烈的对决。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从不缺乏诙谐元素,总会有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搞笑,我们是认真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 温商首富黄伟:新湖系实控人,最神秘的资本玩家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至少控制着两家资产合计超千亿的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老资历新三板证券类公司,还握着一家资产超2200亿的城商行(温州银行)最大股权。但是却很难在公开场合看到这位大佬的身影。低调、神秘,似乎是世人对黄伟的认识,身为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他,为何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