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其木代:默默守护伊犁鼠兔-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乌·其木代:默默守护伊犁鼠兔

2018-06-21 10:35:40

文中图:6月7日,乌·其木代来到鼠兔保护地,拆除盗猎者布下的盗网。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我们放置红外相机的地方,周边有很多新鲜的鼠兔粪便,相机也清晰地捕捉到了鼠兔的身影。这说明,鼠兔在这里生存得很好。”6月9日,新疆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总负责人李维东高兴地说。

  李维东拍着身边的乌·其木代说:“鼠兔的生存条件这么好,多亏了这些年你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啊。”“能看到鼠兔在保护区繁殖生长,我就满足了。”乌·其木代笑着说。

  伊犁鼠兔是一种体型娇小的山地哺乳动物,主要栖息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间的天山裸岩区,现存的伊犁鼠兔成熟个体不到2000只。2005年,伊犁鼠兔作为中国特有和濒危物种,被正式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今年40岁的蒙古族汉子乌·其木代出生在精河县托里镇吉布克村一个牧民家庭,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山上放牧。李维东是父亲的好朋友,乌·其木代经常随父亲和李维东一起上山考察伊犁鼠兔的情况,后来他也喜欢上这件事。

  2002年,乌·其木代放弃了在城里就业的机会,回到吉布克村,接过父亲保护鼠兔的接力棒。听说过度放牧威胁到伊犁鼠兔的生存,乌·其木代从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引进了几头牦牛,因为牦牛能适应高寒天气,特别适合在高海拔山区生长,又不会到伊犁鼠兔栖息的裸岩区去。发展到今天,他家牦牛的养殖数量已达上百头。

  “过度放牧是鼠兔生存的最大威胁,周边牧民主要依靠放牧来维持生活,牦牛的粪便是很好的燃料,这样人们就不用去砍伐树木了,对生态环境和天然林的保护都是好事。”乌·其木代说。

  如今,乌·其木代已经是伊犁鼠兔保护地牧民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重任让他更加努力。考察中,他认真检查红外相机的安装情况,风雨无阻地巡护伊犁鼠兔栖息地,干的是最重最累的活。他还经常给牧民及周边群众宣传普及生态保护知识。

  在乌·其木代的努力下,保护地设立了保护伊犁鼠兔的宣传警示牌,安装了红外相机,伊犁鼠兔以及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发生地震,乌·其木代和志愿者们顾不上家里的损失,进山察看伊犁鼠兔栖息地所处悬崖峭壁是否倒塌、有无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一路上,余震仍然不断,山上被震落的碎石不时掉落,不少家畜被落石砸伤。看到这一幕,乌·其木代更加着急了,在保护区里一走就是两天,当确认没有鼠兔伤亡后才安心地下了山。

  “乌·其木代家里的房子受损了,他都顾不上管,匆匆忙忙带着设备就进了山,一直在山里待了几天才回来处理家里的损失。”志愿者魏新华说。

  “我想在这里建立一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除了重点保护伊犁鼠兔之外,还要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让伊犁鼠兔在这里很好地繁衍生息。”乌·其木代说。(通讯员 安晓龙)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97秒!谢震业打破全国纪录

    在法国蒙特勒伊进行的田径精英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9秒97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并刷新了苏炳添创下的9秒99的全国纪录。也就此成为继苏炳添之后第二位百米冲进10秒大关的中国运动员。

  • 王真儿《迷失地铁》上海电影节展映 突破性挑战幻境心理师(图)

      展映会现场,王真儿身着纯白色一字领惊艳到场,小露香肩优雅大方,搭配高腰裤尽显知性。利落短发与淡橘唇色相衬干练不失柔美,散发出独特气场。王真儿和到场主创一起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交流,一一分享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揭秘“心理幻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招树:诚信助他商海沉浮

    林招树是越南经济领域的先锋人物,也是越南商贸界的杰出华人代表。在30多年的商场生涯中,林招树始终以诚信作为立业之本。正是对诚信的笃定,让他后来在经历灾难甚至是一无所有时,得到了朋友及原合作伙伴们的鼎力相助,使他很快东山再起并在房地产、金融、工业及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卓有建树。

  • 何效鹏:试水区块链的新西兰华商

    区块链无疑是当前的一个热门概念。从事奶粉行业的新西兰华商何效鹏,则与区块链来了一次美丽的相遇。上个月底,何效鹏与合作伙伴们召开记者会,宣布澳新中小企业第一款区块链技术支持的奶粉诞生。这个月,拥有全新二维码的奶粉面世。带着让消费者放心的初衷,何效鹏通过区块链技术,用心讲述奶粉“从农场到餐桌”的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