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企业家眼中的吕建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外来企业家眼中的吕建江

2018-04-20 12:56:53

  ■倪振兴的加油站至今张贴着禁止销售散装汽油的通知 4月16日初见倪振兴时,别在他左胸上的党徽格外亮眼,在吕建江精神的感召下,他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光荣地成为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石油商会的首批非公企业的预备党员。作为来石投资的外来经营者,倪振兴从1996年开始在第二故乡创业发展,他的加油站与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仅相隔50米。倪振兴告诉记者,这个个子不高,眼睛小小,憨态可掬的民警,改变了他对石家庄城市的印象。至今他都觉得,这个乐呵呵的警察“邻居”还活着。

  ■亲民不作秀的“片警”

  2011年,一场警务改革在石家庄悄然启动,110座“110警务站”几乎在一夜间矗立在石家庄市区街头显要位置,推行城市治安网格化,服务辖区群众,打击现行犯罪,保障市民们安居乐业。这年的9月9日,吕建江成为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

  “与吕建江初识还是源自一起事发加油站内的纠纷事件。”倪振兴回忆说,当时一名男性顾客来站里加油,加了200元的汽油后,顾客启动汽车时发现油表未显示油量增加,因质疑加油站“缺斤短两”,与加油员争执起来。

  当时正在办公室里的倪振兴赶紧出来协调,顾客不依不饶,坚持认为加油机存在问题,眼瞅着就要发生肢体冲突,他赶紧拨打了“110”,不到三分钟,两名民警便来到了现场。

  “小伙子消消气,先别急,弄清楚油量并不难。”带头的民警个子不高,小眼睛,身体微胖,只见他笑呵呵询问了事发的经过。待双方情绪缓和后,这位民警劝说顾客:“我们可以一起验证加油站是不是存在缺斤短两,毕竟油箱是固定的,咱们把油箱加满,算算到底加了多少油不就清楚了。”

  顾客当即表示民警的办法在理,经过实际加油测试,证明了车辆油表故障导致误判。这位民警不仅巧妙地化解了纠纷,还为加油站增加了一名老客户,此后这名顾客经常来这里加油。

  “今后有啥事别客气,咱们是‘邻居’!”倪振兴后来才知道,这位憨态可掬的民警就是旁边警务站的主任吕建江,大家都习惯叫他“老吕”。

  ■热心企业安全的巡视员

  “老吕没有架子,热心与辖区群众沟通。”初次接触后,倪振兴觉得吕建江人很特别,“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是倪振兴对吕建江的评价,倪振兴每当路过警务站时,总能见到老吕繁忙的身影。

  走步巡逻成了吕建江生前最喜欢的工作方式,因为他可以跟辖区群众更多地交流。加油站日常安全是吕建江最关心的事情,他时常来到站里,主动和加油员们攀谈聊天,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老吕有时也会主动关心家长里短,将新近发生的案件防范知识传授给大家。倪振兴告诉记者,吕建江是个热心肠,善于做群众工作,更不厌其烦为加油员们组织消防培训,在他的督促下,员工们都能熟练掌握灭火技能。

  好钢总要用在刀刃上。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汽车自燃事故频发,每年加油站员工们都能主动参与几起社会救助,帮助扑灭棘手的自燃火灾。加油员的无私救援,拉近了与司机们的关系,更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很多司机都是慕名来站上加油的。

  “钱是永远挣不完的,人生最有价值的活法,就是在实现自我理想过程中,快乐地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倪振兴说,在吕建江的影响和带动下,加油站的员工们树立起“诚信为本,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大家懂得了城市是需要大家共同经营的理念。

  ■敢担当懂知足的“老弟”

  “吕建江常说,他是从山村走出来的娃,能在城市里过上平淡的生活很知足!”工作中的往来,让倪振兴对老吕的印象更深了:“平日里老吕都管我叫老兄。”

  在倪振兴印象里,老吕感恩生活,从不拒绝别人的求助,每次都是发自内心的帮助,他就是这个脾气,做什么事都想做得更好。

  深夜和雨雪的特殊天气里,经常有车辆因为油料耗尽抛锚在路上,这类事情每年都能遇到几起。有的车主求助到加油站,希望打点散装汽油解困,可按照治安规定,车主打散装油,必须要到辖区派出所里开具证明信,否则加油站违规售出将被处罚。

  “不卖油显得不仗义,可一旦卖了油出了安全事故,我们企业要负连带责任。”遭遇两难境地倪振兴向吕建江求助,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腿,吕建江会亲自陪着受困车主,全程监督着对方把油加进车里,这样车主不用受开具证明信的奔波之苦。他还不忘提醒车主,车辆仪表要多留心,用车安全要谨记。“爱叨叨”是老吕的习惯,他总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善意地提醒群众如何少犯错、不犯错。

  在倪振兴眼里,老吕的警务站从民警到辅警,每人都守规矩,他带出了一个好团队,对于辖区的急难险重警情,他们都会挺身而出。

  2017年11月30日,正值加油站停业升级改造验收阶段,下午4时许老吕专程来过问改造情况,得知安全顺利后他就走了。次日一早,倪振兴突然接到警务站侯龙来电,说老吕走了。

  倪振兴瞬间恍如隔世,这个整天为群众忙碌的“好警察”、“好老弟”怎么就出事了?一天前的音容笑貌至今都荡漾在他的脑海里,连加油站的员工们听到消息都哭了。

  “就是机器还得有个休息的时间呢,更何况是人!”倪振兴告诉记者,他后来才知道,老吕原来是个“不下班”的警察,回到家里还要维护网站和微博,解答网友的问题。“他这样拼命工作,纯粹是对职业的热爱。”我敬重和佩服像老吕这样的警察,是他们让石家庄这座城市充满了正能量!(本报记者 段华鹏)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