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水工环所:切实务实 解决百姓饮水困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水工环所:切实务实 解决百姓饮水困难

2017-12-06 14:44:38

切实务实 解决百姓饮水困难

——记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水工环所

照片1地热孔施工钻机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水工环所是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主要从事水工环业务的专业部门,主要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地质勘查基金水工环勘查项目。自2000年建院以来,共完成并提交大、中型水工环勘查成果80多项,其中8项先后获得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奖。2016年获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自建院以来,水工环所开展了40余项水文地质普查、水文地质详查和地下水勘查区划工作,在基础水文地质勘查方面有诸多建树,为我国的基础水文地质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发现并圈定了120余处富水地段,推荐大型水源地15处,中型水源地80余处,丰富的水质资源给当地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极好的契机,为城镇可持续发展、工矿企业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基本农田建设提供了水文地质依据和保障。

寿嘉华部长和副主席郭子明为西北找水示范井剪彩

  水工环所先后开展了20余项找水勘查工作,工作过程中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一心一意做好找水勘查工作。长期以来,人畜饮水问题成为了困扰当地居民的一大难题,长期的严重缺水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不便,在缺水特别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威胁到居民的生命安全。水环所的工作人员急百姓之所急,下苦功夫,花大气力,解决和缓解了自治区严重缺水地区50余万人口和150余万头(只)牲畜饮用问题,促进了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了人畜饮水安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心实意为人民办好事,解决了群众的切实困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水工环所先后开展了10余项地热勘查工作,研究并总结了内蒙古自治区地热分布和成因模式。在内蒙古中西部发现了10余处水量大、温度高的地下热水,单井涌水量680-2500m3/d,温度52-65℃,这些新发现成为了当地经济增长的宝贵资源,为地方经济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和促进了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

  水工环所围绕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和鄂尔多斯煤、铀整装勘查战略布局,开展了区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作,初步评价研究区内煤、铀矿产开发所引起的环境地质问题,分析不同资源开发的相互影响,这样的调查与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为地质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水工环所开展了呼和浩特市和内蒙古主要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率先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浅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和节能减排具有积极作用。(闫福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00后”小将露峥嵘

      在前不久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上,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获得亚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决赛选手。斯诺克名将奥沙利文评价说,他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斯诺克运动的“统治级人物”。

  • 中国泳坛续写传奇

      2017国际泳联颁奖典礼,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该项典礼首次来到中国。中国游泳协会获年度最高荣誉奖,孙杨获国际泳联颁发的年度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施廷懋获年度跳水最佳女子运动员奖,傅园慧和刘湘分获中国最佳人气运动员奖和中国最具突破运动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A轮融资尚未到账 FF高管团队或仅剩3人

      根据日前相关媒体报道,贾跃亭的律师团队正在香港起草该公司A轮融资的投资协议。该笔投资目前处于“意向已定,但字没签,资金没到账”的阶段。

  • 维汉“兄妹”的携手创业路

      一个是维吾尔族下岗女工赛乃瓦尔·米吉提,一个是从江苏省张家港市来新疆伊宁市谋生的汉族裁缝陆友生,因为14年前的一次合作,两家人共同走上了创业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