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忠德:心与海鸟共飞翔(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在五峙山鸟岛飞翔。资料图片

  上岛去!

  登上白色的巡逻船“五峙山1号”,离港出海。东海波涛汹涌,这艘载重40吨的钢质船破浪而行。船舱壁上,展示着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鸟类资源分布图。

  今年65岁的王忠德,有人称他为鸟岛“岛主”,也有人称他为“东海鸟王”。

  王忠德指着这鸟类资源分布图对记者介绍,这是“世界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数量估计不足50只,五峙山能证实的已有18只;这是世界濒危的鸟类——黑脸琵鹭,全世界仅剩600只左右;这是黄嘴白鹭,全世界数量稀少,而五峙山估计有近千只;还有白天鹅、白鹭、黑枕黄鸥、蛎鹬……现已记录拍摄到各种水鸟48种。

  王忠德从1986年夏季开始守护鸟岛,至今已有28年。在五峙山列岛繁殖栖息的鸟类数量,从当时的300多只,增加到如今的1.3万余只。

  “做的是积功德的好事”

  距舟山本岛7公里的灰鳖洋上,散落着大五峙山、小五峙山、龙洞山、鸦鹊山、馒头山、无毛山等7座无人小岛,名曰五峙山列岛。

  1986年5月,浙江舟山市定海区马目乡林科员王忠德,协助市、区农林局、科委进行海岛资源调查。他们在五峙山列岛发现,这里栖息了300多只海鸥。

  市农林局领导对王忠德说:“弄条小船去管管,保护好这些鸟。”

  当年37岁的王忠德爽快地答应:“好嘛!我管!”

  王忠德没想到,这一承诺,竟让他日后“苦出眼泪来”。

  他拿着有关部门的拨款1000元,去租了一条小机动船。5月到8月,是鸟类繁殖的季节,成群结队的海鸟从北方飞至五峙山列岛。每天早上6时,他就自备干粮,拿一顶草帽出门。从岑港出发,小机动船要开1个多小时,才能到鸟岛附近海域。直至傍晚,太阳快落山时,他再回来。

  那时途经鸟岛的船只很多,不少渔民都会背着鱼筐,上岛捡鸟蛋。这种人为的干扰破坏,导致鸟类数量和种群急剧减少。

  “起初,不知道怎么保护这些鸟,最笨的办法就是站岗。其实,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站岗,起码能拦住渔民上岛捡鸟蛋。”王忠德说。

  后来,王忠德觉得,要加强宣传,让村民知道保护鸟类的重要性。他在每个小岛上设立了宣传牌和警示牌,联系了镇广播站循环播放保护鸟类的内容和要求,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宣传资料并解说。渔户开玩笑说:“鸟大的事,他一天能来个好几回。”

  对于明知故犯的上岛破坏者,执法部门会给予罚款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这样一来,上岛捡鸟蛋的人明显减少。

  真诚、坚守和责任,王忠德近乎执拗的护鸟行动,深深感动与折服了周边的渔民。念经的阿婆们提起王忠德,都竖起大拇指:“他做的都是积功德的好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