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廖沙,1955年出生,俄罗斯人,中文名字刘维宁,刘少奇长孙,现居广州。

阿廖沙的际遇与祖父和父亲全然不同,在异国,他顺利读书、工作,始终与妻子、儿女生活在一起,退役后来到中国,创办了一家为中俄贸易服务的机构。作为刘少奇的长孙,他希望能和中国多些联系。在广州的办公室里,四处摆放着和刘少奇有关的书籍和照片,他想让更多人了解他的家族史。“这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他使用了一个中国化的表达:“正视历史,才能立足当下。”

 
 

杨衍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退休高级工程师。

20年来,杨衍忠基本不出家门。他凭着超强的记忆能力和几十年收集的基础资料,以每年编写30万字的速度在与时间生命“赛跑”,将江西南部每一个矿点的分析结果,写成600万的文字。丰富的工作经历,成为杨衍忠编撰找矿文稿的基础。自1983年起,杨衍忠收集齐全了南岭山脉六个省的地质、水文、矿产、物、化探资料。“如果不能把这些资料编撰成一套完整的找矿文稿用以指导后人地质找矿,就是浪费。作为一名红军后代,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地质工程师,我有责任来做这样一件事情。”经过多年累积,要编撰一套完整找矿文稿的念头,在杨衍忠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并最终开花结果。

 
 

陈献,东莞市工会十五大代表、“80后”外企工会主席,广东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陈献:做好“职工好家长”

在工友、企业行政人员的眼里,陈献是一位总能带来正能量的“职工好家长”。他领导有1000多名会员的工会成功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发动企业和工友救助贫困家庭的患重病的职工。“通过工会各类关爱职工的措施,增强公司运营透明度,让劳资双方定期交流,实现互利共赢。”陈献说,企业工会就是沟通老板与员工之间的桥梁,要实现“企业好员工好,员工好企业才好”的目标,促进劳资关系健康和谐。有了诸多荣誉,34岁的陈献还是像往常一样憨厚、实干,他说:“干事才能无愧于心。”

 
 

葛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总工会特聘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员。

葛磊:让工资协商促劳资和谐

葛磊一直致力于房地产法、公司法的理论研究及司法实践,成功代理1000多例案件。论及做劳动争议调解员带来的经济收益,他说:“那是不能比的。”尽管区里和所里对做公益的律师格外照顾,提供免费食宿,但内行都知道:劳动争议案件法律关系比较复杂、证据收集难度很大、审理时间较长、经济效益十分低下,谁接手谁就是啃“鸡肋”。这些经验很宝贵,葛磊利用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机会,将切身经历和总结出来的典型案例一一讲授给学生。由于采取情景再现、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讲者讲得头头是道,听者听得入耳入脑,教学效果非常理想。

 
 

王钊,湘西州金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裁缝,湘西苗族服饰的非遗项目传承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西人,王钊还有着一份厚重的乡土亲情和民族大爱,她尝试着用刺绣产业带动百姓一起脱贫致富,“湘西大山深处的土家族苗族妇女,大多能织会绣,她们完全可能凭此轻轻松松在家门口赚钱!”为此,她先后组建了七个农村加工点:花垣县麻栗场,以加工苗族手工花带为主;龙山县的叶家寨、捞车河,以织制土家织锦为主;凤凰县的三江,以苗族手工织布为主;阿拉,以银饰加工为主;吉首市的寨阳,以织布、织头帕为主;贵州省的雷山,以加工大型银饰为主。培训民族工艺技术人员200多人,解决就业人员300多人。

 
 

任立伟,北京市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教师。

任立伟:加工钢毛坯可节时两成

钻、锯、搓、磨……5个小时后,一块毛坯经过任立伟之手,变成了精致的钢制品。“太完美了,想不出来这是纯手工作品。”裁判们给出了高度评价。最终,任立伟以高分获得北京市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冠军。“我觉得,我的成长和技能大赛分不开,尤其是2011年的技能大赛,让我获得了提升。”任立伟说。我是技术出身的,我愿意一直从事技术工作,把自己的技术发挥出来,为学校研发更多成果,带出更多新人。

 
 

王春禄,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司法所所长,先后获得“北京市五五普法先进个人”“2013年北京市社区矫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春禄:普法进工地受职工欢迎

在王春禄的带领下,花乡司法所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普法活动,涉及各个层面的居民,将法律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在社区矫正过程中,通过他的温情感化法,收获了矫正对象的信任和感激。有的矫正对象还给他送来锦旗,说从他这里感受到了温暖。“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王春禄笑着说。在他的温情感化下,花乡地区所有矫正对象没有—人重新犯罪。今年上半年,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计调解纠纷347件,调解率100%,履行率100%。排查纠纷件、预防纠纷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2人,防止群体性上访件、群体性事件20件。

 
 

张杰,郑州市金水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

工作人员透露,张杰每天接待接听纳税人的来访来电不低于100人次,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为办税服务厅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在张杰的启发和带动下,办税服务厅还从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在发票代开窗口创新实行备案制和预审制。这两项措施的实施避免了纳税人随身携带房产证等重要证件的遗失风险和不便,避免了纳税人多次排队、多次跑趟的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为金水区5600多户代开房屋发票的纳税人进行了备案登记,深受纳税人的好评。

 
 

许立志,打工诗人。

疼痛的光在珠江三角洲弥漫/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亿万打工者驮着生活的火车/修建通往新世纪的康庄大道“这是他在报纸上的处女作。”罗德远主编着一份叫做《打工诗人》的民间刊物。2011年的秋天,他收到了许立志寄来的诗歌。车间、搁浅的青春、流水线、站着入睡的身影,这些他都熟悉。1996年,罗德远从四川泸州的乡下来到惠州,在工厂清点货仓。由于喜欢写诗,在打工诗人的圈子里,薄有名声。十八年后,成为广州增城区文体局办公室主任的罗德远坐在办公桌后说。这也是他的诗歌哲学,“没有完全的绝望,作为诗人,一定要给出希望。”

 
 

童熙林,武汉铁路局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首席技师、设备车间电工组工长,中共党员。

作为党员,童熙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任劳任怨,他每周工作70小时以上,经常加班加点,25年来累计年休假不超过80天,从未向组织提出要求,从来没有申请加班工资。他身患胃病和高血压多年,却从不跟领导提起,每天靠吃胃药和降压药保持身体状态稳定,车间同事都称他为“拼命三郎”。25年的风风雨雨磨砺了童熙林沉稳的步履,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用对工作和学习的无比热爱,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新的篇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