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的工地生活:从漏雨工棚到花园小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李的工地生活:从漏雨工棚到花园小区

2020-04-22 15:39:5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在这吃好住好心情好,上班更有劲更舒心!”说到现在的生活,老李夫妻俩脸上总是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老李是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的一名钢筋工,妻子王姐跟着他照顾生活起居。冬去春来,这已经是他们夫妻二人在工地的第十个年头了。

  “以前跟着我一直在工地上受苦,没过上一天好日子。刚开始出来打工时,到工地上找个木板就是床。”说道这,老李的眼里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一米八的大老爷们,言语中也不禁多了些哽咽。老李来自四川,十年前,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选择走出大山成为出川务工大军中的一员。第一次外出打工,老李的心里七上八下,一边是对山外世界的憧憬,一边又揣着几分对未知生活的忐忑,“都说城里打工能挣着钱,管不了那么多。”背着一个大麻袋,老李挤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而这一挤,就是十年。

  回想刚刚到工地时,老李不由得感慨:“那时候刚进城懂啥!”第一次到工地上,大通铺、破工棚,这是留给老李最深刻的印象,那时候在工地上遇到下雨天,就是锅碗瓢盆齐上阵,雨水沿着帆布就漏下来了,想着法儿的找一个干净地方;遇到刮大风,那基本上就住不了,得撤出去找地方躲;到了夏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打地铺就是最舒服的,可是拿蚊虫一点辙都没有。“那时候他白天上班,晚上怕他睡不好,就只能一直给他摇扇子。”打工的这些年,王姐一直跟在老李身边东奔西跑,个中酸楚只有夫妻两人最清楚。

  今年,老李夫妻跟着老乡来到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新的环境让夫妻二人眼前一亮。走进工人生活区的大门,印入眼前的便是绿茵茵的草地和沥青走道,桂花树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雕塑赫然立起,沥青路两侧是盛开的花草,熙熙攘攘的工友们在生活区里有说有笑,刚从超市买完生活用品往宿舍走的、谈论着中午吃点啥往餐厅跑的,还有在宣传栏驻足看先进宿舍评选结果公示的,整个生活区井然有序,干净整洁。老李夫妻二人第一次觉得到工地像到家一样,生活超市、工友餐厅、住宿区、沐浴区、晾衣区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还有职工服务站、农民工夜校、文化长廊等功能区。当然,最让夫妻两人欢喜的是项目为他们二人免费提供了夫妻房,房内统一配备了空调、置物架,俨然一方小天地。“再也不用去挤大通铺,总算有自己的房间了。”老李说到这,不禁开心地笑了起来。

  近年来,中建三局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工人居住环境,提高工人生活区居住标准。生活区建设要求新型箱式板房、空调配套、上下床置物架齐全,还根据情况设置职工服务站、农民工夜校、文体活动中心等。“居住空间要大、单间人数要少,以往工地上那种大通铺搭工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副书记江世阳介绍。

  “现在住得好吃得好,在这干活越来越有劲。”老李说,他今年的目标就是要挣够钱,在自家县城买一套花园小区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在“最好的阶段”胡军踏实做演员

    近年放慢脚步,减少曝光的胡军,这次为了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猎狐》在社交网络异常活跃。网友喊话:“杨建群,到底建了什么群?”对于网友回复的网络流行语“淡黄的长裙”,胡军表示“这辈子就没穿过”。

  • 《猎狐》与现实“共振” 王凯:这是一个不一样的警察

    由王凯、王鸥主演的跨国追逃经侦题材剧集《猎狐》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优酷同步跟播。该剧以1949年以来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海外追逃行动“猎狐行动”为原型,涉猎过去公安剧种里极少展现的经侦题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温暖人们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家位于福州闹市区街头、不到30平方米的“拎咖啡”门店,先后向全市各大医院送出了15批次“暖心咖啡”,共计1100多杯,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

  • 首席执行官掀起直播带货潮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内大量线下门店暂停营业,企业线下营销受影响。各大名企首席执行官走进直播间亲自带货,掀起了一波线上消费潮。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直播一小时,创造成交总额2201万元;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首席执行官黄炜亲自带货,卖出400万元品牌手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