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更光明的未来,是对广大护士的“硬核”奖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看得见更光明的未来,是对广大护士的“硬核”奖励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20-04-22 09:23: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切实提高护士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护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每千人口护士数”和“医护比”,充分保障护士职业的稳定性和尊崇感,让护士这一职业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让广大护士看得到职业发展的光明未来。

  据4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最近,网络热议江西萍乡的赣西肿瘤医院给抗疫医护人员的最“硬核”奖励——以“果盘端现金”给援鄂医护每人奖励8.6万元,还有每人14天带薪假期,以及直系亲属可以在医院食堂全年免费吃自助餐。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行,守护山河无恙、人民安康。感动之余,保障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待遇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其中,给护士放恋爱假、涨工资、给编制转正等,屡屡成为话题中心。这切中了护士职业亟需更多关爱的现实痛点。而给予怎样的“硬核”奖励,才能保障、激励护士群体在职业发展上拥有不竭的动力,是此次抗疫留给我们的思考题之一。

  抗击疫情,广大护士人员付出的代价、作出的牺牲,的确值得社会给予更多的赞赏和感恩。在4.26万名的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人,占了70%。“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既是此次抗疫救治一线的真实写照,又道出了护士工作的重要性。抗疫期间,除去医疗护理,患者生活照料、心理抚慰,轻则喂水翻身,重至扛氧气瓶,无一不是护士在做,不仅有风险、要求高,而且工作强度大。

  抗疫让公众更清楚地看到了广大护士日常的职场现状。据报道,抗疫当中,需要护士每天工作8至12个小时,没空吃饭、喝水,可不少护士表示,“习惯了,和平时差不多”。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凸显护理供给的匮乏,护理资源分配不均,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我国护士人数虽然日益增多,但总量依然不足,且从业环境有待改善、劳动强度大、薪资待遇低等问题,都是制约护士职业发展的难题,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职业烦恼,更是阻碍护理事业发展的负累。

  今天,我们在重奖抗疫一线护士之外,更要反思如何清除护士职业发展的障碍,确保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能轻装前行。

  物质的激励不可忽视。众所周知,护理职业技术要求高,培养成本高。但是,与之不相适应的是,行业薪酬整体水平偏离劳动价值付出,基层机构人员薪酬待遇普遍偏低,导致护士职业吸引力不足。有调查显示,国内七成多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有不少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此次抗疫中,不少医院表示,临床一线护士数量不足成为影响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风险和隐患。因此,改革公立医院护理服务补偿机制,合理调整护理服务价格,完善分配激励机制,逐步提高护士实际收入,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迫在眉睫。

  在社会选择日趋多元的当下,除去物质待遇,还要给予护士更多的精神满足和激励,为他们提供更顺畅的职称、职务晋升通道,提升社会认可,促进职业进取和价值实现,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这一职业的未来,吸引、留住更多护士人才。

  期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社会更加关心护士这一职业和重视护理事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切实提高护士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护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每千人口护士数”和“医护比”,充分保障护士职业的稳定性和尊崇感,让护士这一职业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让广大护士看得到职业发展的光明未来。这是对张静静护士等抗疫牺牲护士的最好告慰,更是对所有参与抗疫的护士及整个护士群体的“硬核”奖励。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踩刹车” 备战“不减速”

    万米长跑进入最后几圈,当所有选手甩开大步、准备冲刺之时,却被告知比赛又延长了2000米——东京奥运会确认延期至明年之后,对各国运动员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 刘涛分享居家健身技巧 尼格买提调侃陈赫“偷懒”

    综艺《希望搜索词》第五期于20日在CCTV-3(综艺频道)上线。第五期的希望搜索词是“健康 希望”,节目中刘涛展现了多种“倒立绝技”,撑墙、悬空倒立技能信手拈来,她表示“忙碌的时间也要找一些好玩的事情做”,而运动就是在玩耍中获得健康的绝佳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首席执行官掀起直播带货潮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内大量线下门店暂停营业,企业线下营销受影响。各大名企首席执行官走进直播间亲自带货,掀起了一波线上消费潮。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直播一小时,创造成交总额2201万元;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首席执行官黄炜亲自带货,卖出400万元品牌手机……

  • 新武汉人创建酒店公寓志愿联盟 帮医护人员就近“安家”

    “哪怕只有一间房可以帮助到守护我们的爱心天使,我们也必须这么做。”从大年二十九到四月初,长租公寓创业者卞亚光一直没歇着,他与一批热心肠的酒店、公寓、民宿业主组建起酒店公寓志愿联盟,为医护人员提供最便捷的休憩之所,就近“安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