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冰块上休息10分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幸福,就是冰块上休息10分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通讯员 任梅
2019-08-15 07:46:50

  “这是我目前建过的最热的隧道,还好有这些冰块,否则真不知怎么干下去。”7月31日,老挝乌多姆赛省那么县境内的空琅村隧道内掌子面,来自中铁五局贵州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开挖班的60多名农民工正在挥汗如雨地开挖隧道。记者刚刚走下车,眼镜就瞬间布满一层厚厚的蒸汽。

  空琅村隧道长9公里,为全线第二长隧道,集断层、暗河、涌水、突泥、瓦斯等特点于一身,号称中老铁路线上的隧道施工“地质博物馆”。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上午10点,横洞施工班组农民工王红正与同事蹲在几十个大冰块摞成的冰堆上休息。为了缓解洞内高温,项目部购买了价值17万元的制冰机,每隔6小时将5吨左右的冰块运到3个掌子面降温。洞内平均温度高达45摄氏度以上,掌子面的60多名农民工每天要在这样的高温下工作8小时,只能靠大量饮水和冰块进行降温。

  “我的工装都能拧出水来了。”王红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脱下筒靴和手套。他笑着抬起脚,一股细小的水流真的从靴子里流淌出来。在掌子面工作最多10分钟,他们身上的衣服就成了“雨衣”,这样长期穿在身上容易患上严重的风湿病,所以大家干脆光着膀子工作。每天在闷热的隧洞里工作,最幸福的就是能来冰块上休息10分钟。曾有工人干了不到1个星期,就连称“受不了”,撂挑子走人。而王红和他的工友却创下了隧道单线月掘进186米的记录,受到了铁总的表扬。

  休息大概10分钟,王红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冰堆,走向工作岗位,拿起自己的特大号水壶一饮而尽。每人都有一个3斤量的水壶,每天至少能喝掉3壶水。而另一批刚忙完的农民工,又继续来到冰堆旁乘凉。这样的“冰火两重天”,王红和他的工友还要继续忍受1年。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中老铁路沿线,有数千名中国籍农民工奋战在施工一线上,他们几乎都会面对和王红、邱立平一样的困难,但大都选择了坚守。“能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我感到很自豪,不但增长见识,还提升隧道开挖技能。”邱立平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单车税管员”的二...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打工妹到全国女性创业之星 她带动残疾人就业

    田坝村位于贵州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 ,是富锌富硒的有机茶之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让这里的茶叶独具特色。杨秀贵在当地有些名头,她创办的茶业公司就在镇上,还曾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女性创业之星等称号。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