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懿璇:我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 却可以支撑自己的梦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奚懿璇:我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 却可以支撑自己的梦想

2019-06-27 15:33:58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贾远琨 陈昭晖)418分!超过本科线15分!奚懿璇点开高考成绩,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这份高考成绩对奚懿璇来说意义非凡,“我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却可以支撑自己的梦想。”

  十年前,活蹦乱跳的奚懿璇突然失去了行走能力,可能再也无法离开轮椅的诊断结果让整个家庭失去了方向。高位截瘫的奚懿璇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她和爸爸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只要你想上学,爸爸抱你去!”就这样,十年来,奚懿璇的求学路就是爸爸的怀抱,风雨无阻、百折不惧。

  然而,人生的考验还只是刚刚开始,但无论将来现实会给出怎样的考题,父女二人都可以“坚韧”作答。

  “我的上学路就是爸爸的怀抱”

  2009年7月14日,刚刚上完小学二年级的奚懿璇一夜之间失去了行走能力,医院诊断为横贯性脊髓炎,虽然炎症消失,但脊髓损伤留下的后遗症是高位截瘫。

  “我抱着孩子四处求医,坐火车去了好多地方,一直是我抱着她,那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整个家崩塌了,我没有了方向。”奚懿璇的父亲苏静说。

  奚懿璇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三年级的整整一年,虽然要四处求医,但奚懿璇还是坚持把教材领回来自学。这一年,她的“课堂”就是医院。

  无法站立,只能靠支架支撑。

  “你要上学,爸爸抱你去!”苏静知道好强的女儿不愿放弃求学,只有将心疼转化成支撑。

  从走进四年级课堂开始,苏静就成为女儿的“超级英雄”,他是女儿的脚,也是女儿的“堡垒”,是亲密朋友,也是精神支柱。最令苏静宽慰的是,女儿成绩一直很优异,还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奚懿璇没有让父亲失望过,她战胜了病魔,也战胜了自己。但父亲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和陪读的孤独,小女孩却不一定完全理解。

  “孩子身体成这样,读书读出来有用吗?”苏静常想。十年来,苏静放弃了很多,生活中只剩下女儿的日常。陪读无比孤独,唯一让苏静充满劲头的是学校里那只大喇叭播报考试成绩的时候。沉默少言的苏静说:“广播总是报我女儿,女儿争气,我也特别宽慰!”

  “让我和大家一样,就是对我的尊重”

  2016年,奚懿璇考进了上海市宝山中学,校长王葆华做了预案,他们计划要创造一个没有惊讶、没有异样的校园环境给奚懿璇,就是把她当普通学生对待,为了便于沟通,班级配备了女性教师,同时在学费上尽量减免。

  副校长胡全斌回忆起报到那天说:“同学们的表现超乎预想,需要帮助时就悄无声息去帮她,一切都顺其自然。在大家眼中,这一切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为了照顾女儿,苏静辞去了工作,家庭收入也减少了。但宝山中学为苏静提供了文印室的工作岗位。女儿上课,苏静就在学校上班,中午可以去照顾女儿吃饭,晚上再接女儿回家。

  “有些事情是学校提前为我们想到的,很多我都没想到,学校就提前办好了。”苏静说。在教室的隔壁,总有一间休息室为奚懿璇打开。每天中午十一点半,苏静从学校文印室来这里,先为女儿准备午饭,吃饭后帮她如厕。长期坐着,容易出现肠胃痛、头痛等问题,一不舒服,苏静就让她到这里休息一小会儿。

  在同学们心中,奚懿璇就是一个正常的孩子,还是班级学习委员,以身作则,还为同学答疑解惑。在王葆华看来,奚懿璇十年如一日坚持求学,已经让她内心强大。

  同学们相处很融洽让苏静更放心了。同学们叫奚懿璇“奚姐”,课间时分,一大片同学围在奚懿璇桌边,大家说说笑笑很热闹。“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能够真正融入社会,在社会上立足。”苏静说。

  “自由,这是我和爸爸最渴望的”

  6月7日,苏静送女儿坐在了高考考场。对奚懿璇来说,这是她攀登又一个高峰的开始。对于苏静来说,无论女儿考试结果怎样,他都足够为女儿感到骄傲了。

  考试成绩出来后,奚懿璇多少还是有些失落,成绩离她预想的有些落差。奚懿璇希望报考政法类院校,由于身体的缺陷,独自到外地求学十分困难,而上海本地的政法类高校她又没到录取标准。

  奚懿璇之所以希望报考政法类院校,是因为她将来想从事法律工作,去帮助那些需要法律服务的人。“我的求学路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我希望将来学有所成后,也能够帮助别人。”奚懿璇说。

  高考过后,父女俩得到了短暂的休整。苏静有养鸽子的爱好,假期里,他也终于有时间打理一下鸽笼。

  信鸽守信而自由,这自由正是父女俩最向往的。双脚所至之处有限,思想所抵之处无垠。奚懿璇希望能够摆脱身体缺陷的束缚,装上知识的翅膀自由飞翔。苏静最希望女儿有一天能够真正独立,而自己也可以安安心心地出去走走看看。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0岁的张亚东仍是宝藏男孩

    “原来,张亚东才是《乐队的夏天》里的‘宝藏男孩’!” 随着爱奇艺独播综艺《乐队的夏天》角逐进入白热化,作为节目“超级乐迷”的张亚东的圈粉速度,也跟着火箭式蹿升。

  • 宋慧乔与宋仲基协议离婚

    据韩媒报道,6月27日,宋仲基透过的法律代理人表示已与宋慧乔调解离婚。宋仲基留言表示“两人都希望圆满地结束离婚程序,而不是互相指责。”宋仲基希望大家谅解,并称“以后我将摆脱现在的伤痛,以演员的身份全力投入到作品活动中,用好的作品报答大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