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手机挡住了身边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莫让手机挡住了身边人

2019-04-08 09:17:43

  适时放下手机,经常和家人、朋友面对面地交流吧

  近日,在一次反家暴法治宣讲活动中,某市中院审判庭庭长的一番话引发热议,说是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都不跟对方聊两句”等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

  家庭冷暴力确实要警惕,家暴更是要反对。不过,手机是不是其中的罪魁祸首,值得商榷。判定冷暴力与否,主要在于是不是长时间、主观故意疏远和不沟通,沉迷手机只是个表现形式。但这件事给我们提了个醒,就是如何看待手机与生活的关系。

  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似乎已成常态。工作就不用多说了,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越来越普及,工作的交接、布置、处理,很多都放到手机上完成了。对于很多人而言,“沉迷”手机并非是自控力不足,而是工作需要。

  但在八小时之外,手机也深度介入生活:每天睡前和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先拿手机看;在家就一个人玩手机,出门则相对无言玩手机。社交、拍照、支付、导航等功能的多合一,让手机的使用场景愈加丰富,永不间断的信息流就像撒在鱼儿周身的诱饵,让人应接不暇。

  传播学者说,媒介即人的延伸。手机将我们的眼耳口、胳膊腿都极大地延伸开来了,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福利。这样超越时空的延展,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样更丰富的选择,但同时也将人们牢牢黏在这张万物互联的网上。

  全国妇联等曾发布报告显示,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

  放不下手机,成为人际疏离的一种表现。有人就感叹,越把时间花在手机上,似乎觉得越孤独。面对这样的悖论,“少看手机”成了一种可贵的选择。是让近在咫尺的朋友、家人变得比天涯还遥远,还是把我们倾注在手机上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人,取决于每个人的选择。须知手机只是媒介,防沉迷的主语仍然是人。

  当下,正是春和景明,不妨放下手机,牵起家人、朋友的手,外出踏一踏青、游一游山水,面对面交流一番,看看跟键对键相比有啥不同,如何?

  周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 赵宝刚:现实题材是创作主流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再一次用镜头聚焦现实的青春群像。由他执导的电视剧《青春斗》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影片以5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青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