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少不了过硬的电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实验室少不了过硬的电工

2019-04-08 09:23:50

  就像医生看病离不开影像诊断和毒理分析人员一样,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光有一流的科学家还远远不够

  一家知名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团队负责人日前向笔者抱怨:他们的研究需要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可有时候甚至连一个合格的电工都招不到。“由于缺少工程技术人员的支撑,不仅影响研究进度,连实验效果也大打折扣。”

  据笔者了解,这一现象并非个案。中国科协此前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科研辅助人员与科研人员的比例整体仍然偏低,人员结构不合理、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科研机构中辅助人员尤其是工程技术人员不足,已成为制约科研活动的短板。

  就像医生看病离不开影像诊断和毒理分析人员一样,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光有一流的科学家还远远不够。包括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科研辅助人员,是科技工作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研发中的作用不可或缺。随着科研仪器日益更新换代、学科交叉性和综合性不断增强,科学家对各类科研辅助人员的需求更加迫切。只有不同岗位的人员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科研活动才能顺利开展,效率和效果才能更好。

  之所以出现科研辅助人员短缺的结构性矛盾,背后的原因有多种。从收入来说,与研究人员相比,科研辅助人员的收入待遇偏低;从职业发展来看,科研辅助人员的晋升空间有限,上升渠道不畅通,职称评定也存在一定障碍;从思想认识来说,科研辅助人员依然有“边缘化”的倾向,甚至被认为是“打下手”。此外,即使有的科研辅助人员在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贡献也很难在成果署名和转化收益上得到体现。

  收入少、晋升难、工作不受重视等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研辅助工作的质量。为此,国内不少实验团队放弃聘用专职的科研辅助人员,或研究人员亲自上阵,或让研究生“代劳”。这种现象不仅难以保证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度,对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来说也是一种人力资源浪费。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的科研机构,工程师一类的专职科研辅助人员不仅占比很高,而且技术过硬。德国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甚至用签终身合同等办法,聘用一些在大公司都很抢手的优秀技术人才。

  近年来,我国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升科研辅助人员的待遇水平。比如在经费管理上,大幅提高了科研经费中的人员费比例,科研辅助人员可按规定标准开支劳务费;在评价方面,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与此同时,不少高校院所也在探索建立专职科研辅助队伍,打通晋升通道,解决他们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干。今后科研分工将更加细化,协同创新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想方设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研辅助人员队伍,为科研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已成为科研活动中一个不容忽略的课题。

  谷业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 赵宝刚:现实题材是创作主流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再一次用镜头聚焦现实的青春群像。由他执导的电视剧《青春斗》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影片以5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青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