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芸代表:科创板要吸引核心技术企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樊芸代表:科创板要吸引核心技术企业

2019-03-08 08:35:13

  劳动报北京3月7日电 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有位上海代表“四问”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追问上市公司高管高收入、股票退市等话题。今天上午,这位“犀利姐”樊芸代表又一次向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进言:我不赞成单凭互联网模式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应该向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招商,哪怕是初创阶段的亏损企业。

  “长期以来,我们的股市重融资、轻回报,仅仅作为上市公司融资、圈钱的渠道,忽略了投资者回报,这不是良性的资本市场。”樊芸说,自2007年以来,老百姓手中有钱却没地方投,投进去就被套住。要改变这种“快牛慢熊“现象”,关键是把握住上市公司质量,培育“长期慢牛”,让投资者伴随股市成长,分享股市的红利。

  “广大投资者都希望中国股市向好,不希望暴涨暴跌。”樊芸说,慢牛可以化解金融风险,在中国股市中的8000多亿元的融资融券,最多时达到16000亿元,现在大都亏损,还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带来的风险。她认为,要用牛市化解风险,用开放的办法化解风险,用健康的资本市场化解风险。

  樊芸建议,要打造有投资价值的创新版。科创板应更多吸引技术含量高、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落户。对内要吸引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比如华为这样高市值、高技术的企业来科创板落户。对外,吸引一批国外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只要有核心技术,哪怕是初创阶段,也可以在这里获得最大支持。

  她建议,加强对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要严厉打击欺诈、操纵股市的行为,不仅惩罚强制退市的公司,还要加大对个人董、监、高,尤其是企业高管人员监管。她说,有一些所谓评论家,瞎说、胡说、忽悠股民,对于确认违法、违规的,她建议实施重罚,加重刑期,“陪得底儿掉、倾家荡产,这样才有威慑力。”

  樊芸建议,在科创板率先引入保险机制,企业在上市时购买保险,每年提一点比例,当股票退市时,对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行补偿。建议引入集体诉讼机制,让投资者共享补偿,才能心里有底,退市不会造成恐慌,从而稳投资,稳股市,稳金融。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 武磊与房东一起入选西甲最佳阵容

    武磊在西甲进球的热度还在持续。昨天,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评出了本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与莫拉塔、斯图亚尼坐镇锋线,还成为《世界体育报》该条消息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图亚尼还是武磊在西班牙所租住房子的房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詹纯新委员:加快培养和稳定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6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对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非常重要。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提下,应关注当前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

  • 徐念沙委员:企业要在稳就业上勇担重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政府要支持鼓励企业,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