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裕青:我给“鲲龙”当游泳教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谯裕青:我给“鲲龙”当游泳教练

2019-03-07 08:51:51

“鲲龙”AG600试飞工程师谯裕青

  科研人员有话说

  每一个武侠人物,都有一套独门绝技。那么救人于水火之间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的武功绝学是什么呢?答案一定是鱼跃冲天,鹰击长空——水上起降就是它的独门绝技。

  我叫谯裕青,是航空工业通用飞机公司“鲲龙”AG600的试飞工程师,负责飞机的水上试飞技术研究,你也可以叫我“鲲龙”AG600的游泳教练。

  为确保“鲲龙”AG600本身具备良好的水上稳定性、优越的水上起降操纵性等,设计师们做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和气水动试验。除此之外,它还需要通过学习大量的水上试飞课程,熟悉水上运动的技巧——这就像一名游泳运动员,不仅仅要具备完美的身型,还需要通过教练的策划安排,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从而达到高超的游泳技术水平。

  2015年—2018年期间,一支由“鲲龙”AG600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组成的队伍两次奔赴加拿大,接受了充分的水上试飞技能培训,为成为“鲲龙”AG600的游泳教练做好技术积累。回国后,我们总结了飞机水面起降性能、操纵性和稳定性等试飞技术,形成了“鲲龙”AG600的水上操纵程序等文件,这些技术资料都成为了“鲲龙”AG600游泳课的独家秘籍。

  一名合格的试飞工程师,既要掌握一定的试飞技术,又要有系统、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听”懂飞机说话,与它交流。一起工作的外方试飞工程师对我们的能力非常认可,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国内少数几名加入“国际试飞工程师协会(SFTE)”的会员之一,架起了国产民用飞机与国际试飞组织机构的沟通桥梁。

  2018年8月,“鲲龙”AG600从广东珠海转场到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全面开启水陆两栖飞机特有的水上试飞新篇章,游泳课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十几个小时的低、中速水上滑行试验,“鲲龙”AG600已熟练掌握水面转弯、直线加减速等游泳基本功。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随着滑行速度越来越快,它的身体会渐渐离开水面,此时它必须结合空气动力和水动力来控制自己的身体,保持姿态稳定并获得足够高的速度才能最终腾空而起。

  那段时间,我和小伙伴们白天监控“鲲龙”AG600在水面上的一举一动,晚上通宵分析数据,总结“鲲龙”AG600游泳过程中的每一个姿态、每一朵浪花,科学合理地安排了后续的游泳练习科目,保障“鲲龙”AG600能得到高效、安全的训练。

  2018年10月,水上首飞前夕,我们邀请了国外经验丰富的水上试飞教员到荆门漳河现场,深入分析了每一次水上滑行视频和数据,总结归纳出切实有效的水上试飞技术方案,有力支持了水上高速滑行和水上首飞的顺利开展。

  2018年10月20日8时51分,“鲲龙”AG600在万众瞩目下鱼跃出水、展翅高飞,从水面轻盈地飞向天空。这一刻,“鲲龙”AG600的游泳课终于合格了,它终于练就了武林绝学,也在支持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刻,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哭着、笑着、欢呼着,看着它“乘风破浪,扶摇直上”。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这就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给“鲲龙”AG600当教练的故事,这将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回忆。(谯裕青)

  (本文由本报记者矫阳整理)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由受访者供图)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 武磊与房东一起入选西甲最佳阵容

    武磊在西甲进球的热度还在持续。昨天,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评出了本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与莫拉塔、斯图亚尼坐镇锋线,还成为《世界体育报》该条消息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图亚尼还是武磊在西班牙所租住房子的房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徐念沙委员:企业要在稳就业上勇担重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政府要支持鼓励企业,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 马化腾:科技向善,必须始终置于伦理的光照下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北京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专访。在访谈中,针对大数据时代如何加强数据隐私保护问题,马化腾深入浅出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