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勇:“土味儿”荆编藏巧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善勇:“土味儿”荆编藏巧功

记者 史自强
2019-03-02 14:48:30

图④、图⑤、图⑥分别为沤条子、去杂枝、做荆编。记者 史自强摄

  相对于城里人用的铁盆子、塑料筐,73岁的中贾壁村村民张善勇执着地认为,还是手工的荆编器具好。“你看嘛,既轻巧又美观,几十年都用不坏”。

  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磁县中贾壁村被誉为“山区荆编第一村”。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看起来古朴的荆编器具。

  慧眼识“荆” 有心

  荆编,就是将生长在山地阳坡的落叶灌木“荆条”编织成器具的技艺,篮子、箩头、筐、荆笆、筛子、花眼篓……无所不有。

  粗看一眼张善勇,花白胡子,衣裤上布满土灰,和普通的庄稼汉没啥两样。然而,一旦他做起荆编来,便瞬间让人心生敬畏。

  那手艺十分娴熟,常有游客感叹“很神奇”。原本韧性极强的荆条,听命似的,在他指间飞快地旋转跳跃。穿过去,拉紧,穿过去,再拉紧……让人来不及想象结构,只听见最后“啪”的一声,剪断荆条尾,一个箩筐已摆在眼前。

  张善勇说,要想编织顺利,选荆条的“慧眼”很重要。“最好的是秋荆条,即秋后叶落成熟的,条子通体一个色,从根弯到头不折断。千万别用伏季还未成熟时的条子,一头青绿,一折就断。”

  割条子的粗细也有讲究,割的时候就要心中有数。“编篮子、箩头用细条多,编荆笆、筐、花眼篓等大件儿,用粗条多。”张善勇说。

  上手编之前,还得“沤条子”。院前先挖一大坑,约两米来长,条子散放进去,一边泼水,一边翻转钉打,一边撒些土,为的是好沤上色。一次沤个几百斤,用土盖严实。约莫一周后,抽几根用手弯弯,软绵绵的,这才能编了。

  搬把板凳就能编 有料

  荆编最兴盛之时,中贾壁村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记得那时满树挂的都是红扑扑的像脸蛋子一样的苹果。树下,女人和小孩打杈分枝,男的就负责编,真是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村中教师张青龙回忆说。

  粗条子韧性极强,对手腕、胳膊,乃至整个上肢的力量要求都很高,所以荆编多是男人做。

  早些年,家里、门口、闹市等地,很容易找到编匠的身影。荆编的工具并不复杂,就是镰刀、剪子、锤子、锥子、绳子等等,场地上也容易凑合,两三平方米的地儿,搬一板凳,放开手就编起来。

  学荆编要从简入繁,一般就从编篮子学起。沤好的条子得先去掉杂枝条,粗条有时还得劈开,以获得“扁条子”或是“白条子”。编篮子时先用几根挑好的长条子起底,侧面24经搭建起骨架,如地球的经线一般。底子起好后,用绳隆起来编腰,先小条,后大条,来回三遭之后锁边,上篮系子(提手)。该按则按,该拉则拉。好篮子底小而平整,两头方正齐平,中间稍低,篮系子粗细适中,美观又结实。

  老艺匠们心熟手快,都是苦练出来的。没有个两三年光景,很难出师。“学会只是头一道关,要想编得好,得下苦功夫。”张善勇说。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天任:“把民企所思所盼忠实带到北京”

    带上笔记本,走乡村入企业,时而侧耳倾听,时而低头记录,聊起改革发展慷慨激昂,遇共同的痛点时又语调凝重——“我要把大家的所思所盼忠实地带到北京。”每次调研握别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都会看着对方的眼睛,郑重地说。

  • 斯科特·格思里:钟情红衫的微软高管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程序员”大多都穿着朴素、钟爱深色服饰。谁也想不到在互联网行业里,这位编程才华出众的微软高管却钟爱颜色明亮的红色网球衫,在他的眼里这是幸运服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