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普强:“我随蛟龙去探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祝普强:“我随蛟龙去探海”

2019-03-01 13:27:20

  祝普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的一名科研人员。在16年的水下机器人研究工作中,他经历了中国从无到有的两代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的研发历程。

  2002年起,祝普强作为项目骨干参加了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研制的全过程。2009至2012年全程参加了蛟龙号各深度级别海试。蛟龙号是我国首台载人潜水器,海试进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海试中他积极主动站出来解决海试中出现的新问题。海试数据庞大,数据分析耗时费力,他就站出来在海上直接研发数据分析平台,解决了数据分析的难题。刚开始海试的时候没有水面指挥系统,他就默默的记在心里,回去后开发了可以支撑船域网的水面支持系统,解决了水面指挥的问题。由于他出色的工作,在海试结束后被国家海洋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先进个人”。他也从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成长为科研骨干,并于2013年起,他接管了蛟龙号控制系统后期的运维与大修及技术升级等工作,成为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团队负责人。

  “我随蛟龙去探海”,这是他最后一次随蛟龙号出海归来后由感而发写下的一篇随笔,也是他参加“蛟龙号”项目十多年的一次总结,那一年是2014年。

  同样是2014年,我国第二台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立项,祝普强作为控制系统课题负责人带领团队参与研发,同时他还参与其它国家重大项目中,一身多用,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2017年是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收官之年,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成立载人深潜技术装备部,祝普强主持工作。作为“深海勇士”号控制系统课题负责人,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克服了团队人员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带领团队持续加班了三个月,终于在2017年初春节前完成了“深海勇士”号控制系统的仿真联调,具备了陆上总装联调的条件。

  2017年2月3日大年初七,祝普强带领团队参加“深海勇士”号的陆上总装联调工作。祝普强团队负责控制系统,他作为负责人同时也是研发人员,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个人休息时间。早上6点你可以在车间看到他的身影,后半夜2点也能看到他在车间开着顶灯在工作,忙绿起来有时候午饭、晚饭都顾不上吃。2、3月份的无锡,天气阴冷,他膝盖由于受寒受潮,两个月的时间里肿痛了三次,但是他只是贴上个风湿膏,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4月份,无锡天气开始暖和起来了,“深海勇士”进入水池调试阶段。由于“深海勇士”号国产化率非常高,很多设备都是国产首台套,在水池试验中暴露出了大量的电池兼容与干扰问题,祝普强带着团队开始了既要保障白天下潜试验,又要分兵与其它分系统负责人排查故障,优化系统的工作,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几乎成为了常态。6月中旬,以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水池试验结束,“深海勇士”号具备了海试条件。

  经过四个多月的高强度的外场工作,他的团队并没有休息。他亲自带队前往广州参与船改与装船。7月份的广州,天气象下火,每天他带人穿着劳保工作服登船工作,一天下来工作服都湿透了,他积极沟通船厂工作人员,保证工作进度,在8月初完成了设备装船。

  8月16日,祝普强带队登上了“深海勇士”号支持母船“探索一号”,开始了预期四个月的海试任务。他带领团队在海试中对每一次下潜前都进行严格的检查,在潜水器返回母船后又要做复查并对潜水器数据进行分析排查故障与隐患,海试开始阶段每天都要工作到后半夜。正是他们这种认真的精神保障了海试的顺利进行。作为控制系统负责人,祝普强也积极参与到下潜中去,并成功策划了第一次前期布放标志物的再寻找。祝普强在海试总指挥离船前往北京汇报海试工作期间还被任命为海试临时党委代理书记主持工作。祝普强与海试领导积极组织,在34个下潜时间窗口里完成了28次下潜,预期4个月的海试任务,他们用了49天就圆满完成了海试任务。

  10月3日,八月十五,“探索一号”返航了,祝普强带领着他的团队返沈。从大年初七到八月十五,这就是这支团队2017年的外场工作时间。他的团队每个人几乎都超过了180天的外场工作时间,而他本人全年在外的工作时间超过了240天。这一年,在研究所里很少看到祝普强,每次研究室同事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回来了?”后来这句话变成了“你回沈阳来出差了?”这就是这一年他的真实写照。

  2017年对于祝普强来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为忙碌的一年,他从一个科研人员成长成为学科带头人,他的团队也从一个稚嫩的团队蜕变成了一个勇挑重任,敢打硬仗的勇士团队。

  “我们团队随中国载人深潜事业不断成长”,这是他在“深海勇士号”海试成功后他写的一篇随笔,也是他“深海勇士号”研发的心路历程。

  近年来,勇挑重担的祝普强,参加并主持了多项国家水下机器人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奖项,但是走到现在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是通过他的手,他的团队打造的中国两代载人潜水器,实现的“蛟龙号”152次、“深海勇士号”88次的安全无故障下潜,为我国战略高技术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阶段,祝普强和他的科研团队现正在抓紧时间研发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他深信付出总有收获,不向困难低头,困难就会向他们低头,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有跨过重重阻碍后才可以得见那一抹深蓝,才能在那倒映着漫天星斗的大海上体验他们快意的人生。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斯科特·格思里:钟情红衫的微软高管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程序员”大多都穿着朴素、钟爱深色服饰。谁也想不到在互联网行业里,这位编程才华出众的微软高管却钟爱颜色明亮的红色网球衫,在他的眼里这是幸运服饰。

  • 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刚过完年,在临洮县站滩乡五脏沟村,张汝源开始忙着建设养鸡场、养猪场,安装大棚。按照张汝源的想法,近期要养殖5000只散养鸡、300头猪、100箱蜜蜂,建设胡麻油加工厂和手工醋作坊各一座,逐步形成产业循环,打造出“五脏沟”产品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