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路张文辉 金戈铁马越“四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八路张文辉 金戈铁马越“四山”

2018-10-15 10:02:27

  

  

1955年,张文辉在重庆的戎装照片。

抗战时期的张文辉(右一)。

  9月末,雨水夹杂寒意,燥热一季的成都入了秋。

  94岁张文辉还是同往常一样,蹬着小三轮转悠着回家。待车停稳,便一脚迈进书房,坐在电脑前。厨房里,保姆“哒哒”切菜,他的键盘“沙沙”响起,一个个汉字敲成句子,把回忆写成一篇篇文章。

  那些回忆被他唤作《生命里的歌》,花了十多年时间,已成四本,都与他75年中国共产党党龄有关。一路从抗战、解放走来,参加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战役,一生与祖国四座大山相连——恶战太行山、激战大别山、奋战二郎山、苦战大巴山,金戈铁马,所经所历,一篇文章道不清,一沓书也讲不明。

  

  十四岁那年 他追着八路走了

  “老家在山西长治县中山头村。”在四川生活半辈子,张文辉习惯并喜欢这里的生活和人情,春秋短,夏冬长,爱吃麻辣鲜香。

  张文辉记得,1937年,“七七事变”不久,日军一路侵略至他的家乡,百姓身处水深火热。14岁那年,一小支穿灰布军装、戴八角帽的八路军来到村里。与侵华日军不同,八路军没惊扰村民,他们呼吁一同抗战,在墙上写标语。

  有胆大识字的村民念出墙上的字:“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与华北共存亡”……有人吃惊、担心,也有人支持。虽是少年,但张文辉却听得热血沸腾,主动帮八路军提刷标语的石灰桶,从村东头走到西头。一路上,听着宣传口号,似懂非懂。但从后来的经历看,那一次宣传,如一颗种子扎进土壤。

  “我想当兵,家人不同意。”部队一位宣传员曾到他家动员抗战,却遭到爷爷的拒绝。队伍离开后,张文辉急了,“万一鬼子来会被杀,不如跟着八路打鬼子。”

  就这样,他和三个青年,瞒着家人朝八路军走的方向追去。

  

  分至129师 亲历“黄崖洞保卫战”

  1937年12月,日军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为打通津浦线,连接南北战场,决定从南北两端夹击徐州。1938年,中国第五战区集中兵力,在台儿庄一带击溃日军,取得正面战场首次重大胜利。

  除正面战场外,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120师、129师,分批东渡黄河奔赴山西前线。之后,创建晋察冀、晋绥、晋冀豫和晋西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坚守华北战场。

  “我们没追上队伍。”张文辉等人参加了“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后被特派员王培仁(解放后曾任天津市人大主任)介绍到民族革命中学,几个月后分至129师。这支部队中,就有赫赫有名的左权、陈赓等,张文辉成了一名八路军战士。

  黄崖洞兵工厂,位于山西黎城县西北部,地处黎城县、辽县、武乡县之间。该兵工厂是1939年至1941年间在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的亲自领导下修建和完善起来的。1941年,张文辉作为工兵,跟部队来到黄崖洞,参与建造工事,并亲历“黄崖洞保卫战”。

  1943年3月,对张文辉家庭情况进行考察后,在“神炮手”、迫击炮专家、炮兵高级指挥员赵章成的介绍下,张文辉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1 2 共2页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 周润发要捐出全部身家49亿,一句话令网友动容

    周润发主演过《卧虎藏龙》、《英雄本色》、《上海滩》等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无数经典经典角色,被誉为香港影业黄金时代的代表。周润发在娱乐圈打拼40余年,身家达56亿港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