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金石家韩天衡点赞“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著名金石家韩天衡点赞“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

2018-10-15 09:36:56

  

  金石家韩天衡

  如果你想追寻诗圣的足迹,领略杜诗的风采,就一定要去看看“万里桥西一草堂”。10月11日,“杜诗雅韵——韩天衡师生作品邀请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开展,著名金石家韩天衡携69位弟子,以书法、绘画、篆刻展览及艺术座谈等多种形式,传播杜诗精髓,弘扬传统文化。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协办的2018首届青少年“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一的杜甫诗歌,是很多青少年书画创作的源头活水。

  得知“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在线上线下十分火爆,79岁的韩天衡十分欣慰,他点赞道:“这种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非常必要,青少年创作杜诗书画,既要欣赏文学之美,更要学习杜甫的家国情怀、文人风骨,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

  最爱杜诗《望岳》

  本次展览展出了韩天衡1995年以来创作的15件书画印作品,其中包括最新创作的行书杜甫《绝句》、篆书《望岳》两件书法作品,2017年《豆庐天衡篆刻近作》印屏及《月夜芦鸭图》等绘画作品。特别是尺幅硕大的“望岳”二字,力透纸背,入木三分,老艺术家的孜孜以求跃然纸上。

  一提起中国诗歌的成就,韩天衡首推李杜,恰巧这二者都位列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比之于李白诗歌中的豪放浪漫,他更欣赏接地气的杜甫,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知识分子紧密连接。

  作为中国古典诗歌的集大成者,杜甫创作了1400首诗,其中,韩天衡最为推崇《望岳》,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蕴藏真理。

  他三次攀登泰山,而今再书《望岳》与年轻时登山的感觉很不一样。“年轻登顶,内心充满胜利者的喜悦,心旷神怡;而今站在山顶,更觉得山外有山,更要勉励自己不断努力,再攀艺术之峰。”

  寄语青少年坚韧

  两次来成都办展,韩天衡十分喜欢曲径通幽的杜甫草堂,他盛赞草堂“越来越有生气,有一种去年20、今年18岁的感觉。因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越古老,文化散发的魅力越兴盛”。

  得知许多青少年在参加“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时,挥毫书写杜诗,泼墨创作诗意画,韩天衡十分激动,期待一睹这些习作的风采。

  尽管展览展出了韩天衡及其学生创作的38件杜甫诗意书画作品,他并不想在技巧方面多做指点,只建议小选手创作之前多了解杜甫生平,阅读杜诗经典,“尽管杜甫身处逆境,仍然心系祖国、黎民,这种家国情怀、文人风骨,以及经得起挫折坎坷的坚韧,更值得孩子们学习。”

  下载封面新闻客户端,进入【我的】-【封蜜club】“2018首届青少年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或者点击链接http:// h5.thepage.cn/shufaApply/,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书画传习活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 周润发要捐出全部身家49亿,一句话令网友动容

    周润发主演过《卧虎藏龙》、《英雄本色》、《上海滩》等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无数经典经典角色,被誉为香港影业黄金时代的代表。周润发在娱乐圈打拼40余年,身家达56亿港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