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庆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国庆之际话家国——

我的国庆故事

2018-09-27 08:11:30

  严冰

  1984年国庆——

  我在现场见证历史

  ■本报记者 严冰(1984年国庆阅兵亲历者)

  1984年“十一”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节,那一年我17岁,在北京一七一中,上高中三年级,面临高考,是毕业班。

  记得那年春天,我们学校就接受了参加国庆游行的任务,立即开始排练,主要是练队列,暑假期间也经常排练,进入9月后,更是在东郊机场经历了几次合练。

  “十一”那天凌晨,我们起了个大早,列队来到天安门东侧集结待命。10时许,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的阅兵车启动,驶出天安门,越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乘检阅车,迎上前去向邓小平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检阅。”我们是从扩音器里听到这洪亮声音,那时我不知道秦基伟将军的传奇经历,后来看了电影《惊沙》,才了解了这位将军作为西路军、志愿军一员的九死一生的革命生涯。

  军乐队奏起阅兵进行曲,检阅车驶过一列列等待检阅的部队。这是我唯一一次亲眼见到伟人邓小平,他站在红旗牌黑色敞篷阅兵车上,从长安街上自西向东行驶。我们站在天安门东侧,此时纷纷聚拢到街边,一睹伟人风采。时年整80岁的邓小平身着藏青色中山装,神采奕奕。我至今仍记得他“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问候声非常洪亮有力。官兵们“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的回答声震云霄,尤其是女兵方阵,离我们不远,声音尤其响亮。

  群众游行开始后,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走在我们前面的北京大学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并被我后来的前辈同事、本报记者王东老师抓拍,成为那次国庆最经典标志性画面,定格成为历史永恒的一瞬。王东老师今年去世,他一生拍片无数,这张是最经典的照片之一。

  我们的任务是参加高中生仪仗队,踢着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并翻花,组成各种图案,同时高呼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等。经过天安门时,我们极力向天安门城楼眺望,只见花团锦簇,一派喜庆。

  天安门广场上,人如海,花如潮,来自北京各中学的学生用手中的纸花组成各种庆祝的图案喜迎国庆。

  记得当年国庆前夕,我们参观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的国庆图片展,我们的班主任女老师指着一幅1959年国庆正在做健美操的图片骄傲地对我们说:“当时我就在这!”如今,我们也可以指着1984年国庆游行的人流的照片自豪地说:“我们就在其中!”

  据悉,1984年中国国庆35周年阅兵式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斗志,展示军威和国威,检阅新中国建设成就和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大庆祝活动,是继1959年国庆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拉扬与柏林爱乐在北京的巅峰之旅

    改革开放后的1979年,一年之内欧美的超级交响乐团和演奏家纷至沓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在共和国的中外音乐交流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章节。1979年10月,指挥“皇帝”卡拉扬率柏林爱乐乐团访华演出“空降”北京,举行了三场音乐会。

  • 王蔷第三次击败世界前十 小将王曦雨差点再进一步

    昨天,2018年武汉网球公开赛结束了第三个正赛比赛日的争夺,沃兹尼亚奇、科贝尔、科维托娃和穆古鲁扎四位大满贯冠军均收获胜利,新晋“中国一姐”王蔷则力克前世界第一、捷克名将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第三次击败世界前十球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卜睿:做好豆腐 产业致富

    她作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乡村,只为“做一块健康的豆腐”;她不怕吃苦、敢想敢做,打响“卜家”品牌,把“小生意”做成“大买卖”;面对社会责任,她发起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并主动带邻里乡亲脱贫致富。

  • 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公布:马化腾第一 张勇第二

    福布斯中国25日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腾讯马化腾位列第一、阿里巴巴张勇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其中格力董明珠高居女性CEO榜首,陌陌唐岩则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CEO。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