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庆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国庆之际话家国——

我的国庆故事

2018-09-27 08:11:30

图为天安门广场的“祝福祖国”花篮。本报记者 贺 勇摄

王蒙 

  1949年开国大典——

  “这当然是激情岁月”

  ■讲述者:王蒙(中国当代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1949年曾以腰鼓队队员的身份亲历开国大典,84岁)

  1949年给我的第一个记忆,就是“哗啦”一下子,比钱塘江海潮都厉害——全是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大量革命歌曲,简直就像浪涛一样,涌进了每个人的生活,成为所有从1949年走来的人们的心中挥之不去的共同记忆。

  这当然是激情岁月。而激情岁月里最为光辉灿烂、让人难以忘怀的一件大事,便是开国大典了。那时我只有15岁,是个青年,以中央团校学员、腰鼓队员的身份参加了那场盛大的典礼。

  10月1日一早,我和中央团校的其他学员便起床,开始集合、入场。和我们一起进入天安门广场的还有许多支群众队伍,无论是工人、农民、市民,还是学校的师生,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灿烂耀眼。

  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30万人目光的注视下走上了天安门城楼,现场立刻欢声雷动。那时天安门广场有几十个高音喇叭,毛主席的声音便经由那些喇叭传递到广场四面八方、各个角落。那时广场上的我,听到的声音是接踵而来的一串,就像一台大规模的轮唱。我们都聚精会神地,用自己的全部器官和心智、头脑和感觉倾听了毛主席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那一刻,所有人的激情都被点燃。

  随后,阅兵式开始。看到那么多火炮、骑兵队伍与军容严整的步兵方队,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光荣,无限的自信,无限的骄傲与自豪。

  不久,我们的腰鼓队也“登场”了,队员们身披一身彩绸,很是喜庆,鼓槌上拴着的红红绿绿的绸条也吉祥添彩。为了这次“出场”,我们已经进行了差不多一个月的腰鼓训练。腰鼓技术比较简单,节奏有“咚吧、咚吧、咚咚吧、咚吧”和“咚咚吧咚、咚咚吧咚、咚咚吧咚吧咚咚吧咚”两种,笨拙如我者也未感为难。因为最要紧的不是繁复的腰鼓花样,而是表达出我们的一份喜庆的声音。

  “毛主席万岁!”路过天安门城楼时,大家兴奋地向毛主席问好,腰鼓也打得更响亮了。毛主席满面笑容地看向我们,对着大家招手。

  与阅兵、游行一样规模盛大的是晚上的焰火晚会,那是我一辈子头一回看到焰火。焰火熊熊,绚烂至极,仿佛照亮了整个北京城的夜空。

  从1949年到现在,我见证了国家69年的成长与发展。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想献上自己的祝愿:心思壮烈,事业艰难;千呼万唤,阔步阳关!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拉扬与柏林爱乐在北京的巅峰之旅

    改革开放后的1979年,一年之内欧美的超级交响乐团和演奏家纷至沓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在共和国的中外音乐交流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章节。1979年10月,指挥“皇帝”卡拉扬率柏林爱乐乐团访华演出“空降”北京,举行了三场音乐会。

  • 王蔷第三次击败世界前十 小将王曦雨差点再进一步

    昨天,2018年武汉网球公开赛结束了第三个正赛比赛日的争夺,沃兹尼亚奇、科贝尔、科维托娃和穆古鲁扎四位大满贯冠军均收获胜利,新晋“中国一姐”王蔷则力克前世界第一、捷克名将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第三次击败世界前十球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卜睿:做好豆腐 产业致富

    她作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乡村,只为“做一块健康的豆腐”;她不怕吃苦、敢想敢做,打响“卜家”品牌,把“小生意”做成“大买卖”;面对社会责任,她发起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并主动带邻里乡亲脱贫致富。

  • 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公布:马化腾第一 张勇第二

    福布斯中国25日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腾讯马化腾位列第一、阿里巴巴张勇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其中格力董明珠高居女性CEO榜首,陌陌唐岩则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CEO。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