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建筑工钢管穿体奇迹生还 医生:异物穿体千万不要自行拔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建筑工钢管穿体奇迹生还 医生:异物穿体千万不要自行拔出

2018-09-26 15:52:58

  医生和消防官兵联手对伤者进行救治 “钢管从胸腔进入,颈部穿出,病情危重。在各科室默契配合下,手术持续了两小时四十分钟,成功将伤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近日,记者从河北医大二院了解到,9月13日下午,保定曲阳一处建筑工地农民工王杰(化名)在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一根直径55毫米左右、长两米左右的钢管穿进身体。经过多学科协作手术,终于顺利取出紧紧嵌进体内的钢管,王杰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能从这场意外事故中死里逃生,堪称奇迹。

  意外无情降落到农民工家庭

  9月20日,记者采访患者母亲王爱芝(化名)得知,经过一周的治疗,王杰目前可以进食小米粥了,精神状态良好。“医生说明天就可以从重症监护室出来,转到普通病房了。”王爱芝说。

  据王爱芝介绍,他们来自保定曲阳农村,她在一个学校做保洁员,孩子父亲在北京一家饭店打零工,二人身体都不好。王杰今年只有26岁,还没有成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到二十岁就出来打工了,以前开过塔吊,出事的时候是跟着一个拆装队干活。“听说是从楼房的八九层突然掉落到三层,简直没法想象。”王爱芝说,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彻底打乱了这个靠打工为生的农村家庭的正常生活状态。“孩子的医药费目前是拆装队给拿的,一个星期就花了十几万元,俺希望社会能给俺们一些帮助。”王杰的治疗会持续很长世间,所需的花费是这个家庭无法承受的,但是为了孩子,王爱芝和老伴绝对不会放弃治疗。

  多学科默契协作顺利取出钢管

  回忆13日收诊时的情形,省二院急诊外科主任医师李永军仍然为患者捏了一把汗,他告诉记者,钢管从胸腔进入,从颈部出。钢管紧紧嵌在伤者体内,医生收诊后迅速评估伤情。但由于钢管太长,病人没法做CT,院方又委托消防官兵对钢管进行切割。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术前检查顺利完成。急诊外科、胸外科、心脏外科、麻醉科等进行术前会诊,同时快速建立支持通道,决定进行开胸手术,手术室各科室医生即刻集结到心脏外科手术室,联手对伤者进行救治。

  据医护人员介绍,王杰万幸没有伤到心脏,如果伤到心脏,可能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取出钢管是整个手术中最困难也是最关键的。麻醉科主任医师段晓丰说:“贯穿伤很可能伤及心脏和大血管,术中有可能出现大出血,所以我们选择在心脏外科的手术间进行手术,以备有可能术中出现大出血或者血管损伤的时候可以用来体外循环。”

  手术过程中,有的医生负责把持钢管,防止二次损伤,有的负责清创,麻醉师负责维护生命体征,器护协调器械,整个手术有十几位医护人员参加,整个手术大约两小时40分钟,而取出钢管就用了30分钟。尽管手术过程中对伤者进行了严格冲洗和消毒等措施,但是插入伤者体内的钢管已经生锈,伤者肺部严重感染,依然会危及生命。

  医护人员表示,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他们将继续实施监护和治疗。

  医生提醒:

  异物穿体千万不要自行拔出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7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692起、死亡807人。按照事故类型划分,高处坠落事故最易造成人员伤亡,去年发生331起,占总数的47.83%。据住建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高坠事故126起。触目惊心的数字敲响警钟,高空作业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保证人身安全。

  记者采访医生了解到,一旦发生异物刺穿身体事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自行搬运患者,一定不要尝试自行拔出异物,自行拔出极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发生意外后,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本报记者周斐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美国出道 用M-Pop打开梦想新篇章

    音乐制作人、创作型歌手张艺兴(LAY) 即将在美国开启第三张个人专辑《梦不落雨林/NAMANANA》的实体专辑预售,同时以新人身份在北美正式出道。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音乐的张艺兴,希望通过这张专辑,将M-Pop (Mandopop华语流行音乐)郑重推介给全世界。

  • 张曦个人作品展开展 胡军策展 陆毅等助阵

    9月25日,艺术家张曦个人作品展在北京开展,本次展览围绕“ABSURDISM”为主题,呈现他对于艺术、个人、时尚的定义,作品带着荒诞主义精神,用戏虐的手法通过他多年在艺术造诣上的沉淀倾力而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