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用婚礼文化保留草原民族风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老人用婚礼文化保留草原民族风貌

2018-07-10 14:00:09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曹纳木。

  鄂尔多斯婚礼风俗照。白杨摄

  “以前的日子是论天过,现在是论秒的。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就是没那么多时间了。”7月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婚礼文化传承基地——鄂托克前旗见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曹纳木时,他正忙着整理、翻译鄂尔多斯民歌。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仍然在争分夺秒地工作着。

  曹纳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鄂尔多斯婚礼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

  曹纳木与鄂尔多斯婚礼结缘,和他从事鄂尔多斯婚礼主持的父亲有关。在他印象里,六七岁时就参加过一些蒙古族传统婚礼。“当时什么也不懂,只是觉得很有趣,听到有祝颂人在祝颂我也会跟着念。”曹纳木说,受父亲影响,后来他经常在别人的婚礼上“跑腿儿”,这也拉近了他与鄂尔多斯婚礼的距离。

  1953年,曹纳木结婚时采用的就是传统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婚礼。从那时开始,他对鄂尔多斯婚礼礼俗及民间歌曲、舞蹈、祝颂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鄂尔多斯婚礼发源于古代蒙古,形成于蒙元时期,集鄂尔多斯歌舞、饮食、文化、礼仪风俗于一体,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鄂尔多斯地区至今仍然比较完整地保留着鄂尔多斯婚礼的仪式程序,并已演变成为一种礼仪化、规范化、风俗化和歌舞化的民俗文化现象。2006年,鄂尔多斯婚礼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让更多的人知道鄂尔多斯婚礼、了解婚礼文化并传承下去是曹纳木一生的心愿。“鄂尔多斯婚礼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能让它中断。”曹纳木如是说。

  在曹纳木看来,鄂尔多斯婚礼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的璀璨结晶,它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悠扬的歌舞形式和热烈隆重的场面,被广为传颂。

  曹纳木说,鄂尔多斯婚礼一般要持续两三天,有一套独特而严格的程序,包括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卸羊脖子、分发出嫁、母亲祝福、抢帽子、圣火洗礼、跪拜公婆、掀开面纱、新娘敬茶等一系列特定的仪式和活动内容,既隆重又热烈,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文化品味。

  “以幸福、吉祥、喜庆、热烈的情绪贯穿始终,表达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自始至终都洋溢着迷人的蒙古族风情,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曹纳木说。

  为传承弘扬鄂尔多斯婚礼文化,促使鄂尔多斯婚礼永远活跃在婚庆舞台上、铭刻在人们记忆中,曹纳木除口传身教外,还执笔写书将其流传后世。他先后编著、出版了与鄂尔多斯婚礼有关的《鄂尔多斯民歌集成》《鄂尔多斯民歌经典》《蒙古族肉食文化》《鄂尔多斯妇女首饰追溯》《鄂尔多斯民间故事》等27部专著,多次获得内蒙古各类成果奖,被誉为“人类灵魂艺术家”。

  曹纳木不仅对鄂尔多斯婚礼的所有礼仪进行了系统研究,收集整理了丰富、完整的资料,他还收藏了众多古老的鄂尔多斯婚礼服饰和用具等。为保护、传承和弘扬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曹纳木不断授徒育人,培养鄂尔多斯婚礼的继承人。

  “我们倡导保留民族独特的风貌,鄂尔多斯婚礼文化就是其中之一。我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先了解它,才能更深入地喜欢它;有了基本的在文化认同上的继承,才能谈发扬。”曹纳木说。(张林虎 武文玲)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打响 四强谁能问鼎

      这恐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杯四强最“冷”也是含“金”量最低的一次:法国(1998年)和英格兰(1966年)都只有一次夺冠的记录;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更是从未闯入世界杯决赛。

  •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从不被看好到圈粉无数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跻身四强。比赛中,门将皮克福德精彩的扑救,确保英格兰队城门不失。24岁的皮克福德在英格兰队阵中显得默默无闻,但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对他给予充分信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彭琳琳:加入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极宝贵的经历

      “创业一定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不一样。”2017年2月,彭琳琳创办“小步早教”,“帮助家长学习正确、丰富、轻松的方法与孩子快乐相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百万家长。

  • 女大学生变身“单饼侠”获创业大赛金奖

      前不久,24岁的刘倩利代表母校鲁东大学,捧回了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这名两年前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山东乃至全国饼类食品加工机械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