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自创手语为聋哑伯父当“翻译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7岁女孩自创手语为聋哑伯父当“翻译官”

2018-07-03 13:49:53

  湖南省桂东县寨前镇白竹村罗家组的7岁小女孩方雨萱,由于在父母离异后,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她与聋哑伯父生活,自创了一套特殊的交流手语,特殊的“一家人”其乐融融。

  “不用煮两碗米,煮一碗就够了……”6月28日傍晚, 7岁女孩方雨萱向聋哑伯父比画着他们的专属手语传达到访客人不在家里吃饭的意思。她先竖起两个手指又摆摆手,然后竖起一个手指并做出了“OK”手势……

  小雨萱的母亲在孩子3岁时离婚远走,伯父方玉辉天生聋哑,没有文化,与外界交流有严重障碍,没有固定收入,全家经济来源全靠父亲方建辉在广东打工的收入。在伯父需与外界交流时,小雨萱都是“翻译官”“代言人”,帮助工头把请零工的劳动要求和工钱待遇“翻译”给伯父;赶集时,帮助伯父挑选商品讨价还价,还帮助伯父从银行里取回爸爸打工寄回的生活费。

  伯父方玉辉将小雨萱视为己出,细心地照看她的生活,在家时尽量不让她干家务。自己偶尔打零工赚了几百元,除了买油和菜,剩下全给小雨萱买了新衣服和玩具。小雨萱也很体贴伯父的艰辛,上小学一年级后,主动向伯父学做家务,切菜、做饭、洗衣、喂鸡样样不在话下,还常“分享”学校或生活中的趣事,给伯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伯父虽因残导致文盲,但对“文化人”特别推崇和尊重。小雨萱就读的白竹村小学虽与家相隔7里,但她从未迟到过。伯父不出去打零工的时候,都会用摩托车载她上下学。

  小雨萱的班主任老师黄玫说,小雨萱在班上学习成绩拔尖,语言交流能力特别强,且乐于帮助同学,每天都当小老师“一对一”辅导困难学生黄欢读拼音、写笔画,很热情很有耐心。

  “萱萱喜欢帮助别人这点像她的哑伯父玉辉,她家家风家教都好。”

  面对师生和村民们的夸奖,小雨萱叔侄俩总是腼腆一笑。当问及小雨萱心愿时,小雨萱满怀憧憬:希望爸爸能多回家看看她和伯父,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音乐家,既有文化又懂艺术。(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邓小波 王冬媛)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到功成:内马尔一射一传 扛起五星巴西昂首进八强

      梅西、C罗已提前打道回府,不少“好事”的球迷把目光对准了内马尔。不过,转会费高达2.2亿欧元的内马尔和球星云集的五星巴西一点没有慌乱,内马尔的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帮助巴西队2比0击败墨西哥队从容杀入世界杯八强。

  • 世界杯上演“门神之夜”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进入第二天,两场比赛全都上演了点球大战。四位门将中有三位都有出色发挥,俄罗斯队的阿金费耶夫、丹麦队的舒梅切尔和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三人一共扑出了8个点球,扑救成功率接近四成,这让7月1日的世界杯赛场上演了“门神之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南一女青年创业三年成当地“粽王”

      一个端午节卖出去500万个粽子,这样的产销业绩不是来自大企业,也不是来自大品牌,而是海南省儋州市一个80后女青年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的目标。

  • 翟刚毅:他让页岩气不再是四川盆地“特产”

    创新提出复杂构造区“逆断向斜控藏模式”和“古隆起边缘控藏模式”——这段外行人读起来很拗口的话,是翟刚毅近年来最自豪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翟刚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