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

郭声健
2018-07-02 14:11:02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学人小传

  王道俊(1926—2017),1926年11月15日生于湖北省大悟县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2月至1946年1月,先后在湖北礼山县(今大悟县)中心小学、湖北联合中学、湖北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学习。1946年3月至1949年7月先后在湖北秭归简易师范、湖北礼山县立初中、汉阳私立文德小学任教后担任教导主任。1949年7月考入中原大学学习并任小组长,1950年春到河南遂平、湖北红安等地参加土改。1951年7月召回中原大学,1951年8月被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1952年3月至1953年7月转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1953至1991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任教,先后评上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2年1月离休。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兼任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研究会理事和常务理事等职。

  学术之书 惠及亿万师生

  2017年6月22日,91岁的王道俊先生不幸逝世。我国教材行业的权威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之情,先生领衔主编的《教育学》教材正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可以说,他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功勋作者。

  关于《教育学》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这样介绍:“文革”之后,王道俊先生率先组织五所师范院校的教育学教师编写新的《教育学》教材,列入教育部文科教材编选计划重点项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980年出版。此书迄今已刊印7版,其中1988年版、2009年版和2016年版经过了重大改写或重写,不仅有选择地充实了国内外新的研究成果,而且渗入了编者自身在教育理论上新的探索和见解,使教材一步步朝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向前进。这本由王道俊先生领衔主编的《教育学》教材影响极广,迄今已经发行700多万册,创造了新中国教育学教材史上的一大奇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典性的公共课教育学教材,印数最多、发行最广、质量最优、影响最大。不同版本的《教育学》教材多次获得国家级图书奖、教材奖和科研成果奖,极大满足了我国师范院校教育学的教学需要,促进了我国教育科学的普及和发展。“作为该书的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为这样的成绩感到自豪,为能与道俊先生这样的学术大家如此完美的合作而深感荣幸!”

  透过这段描述,我们不难看出,王道俊先生及其《教育学》在新中国教育学教材史以及我国教师教育发展史上的分量与贡献。

  《教育学》的确不是一本普通的教材,700多万册的发行量,不仅意味着直接受益者远超这个数字,同时也意味着间接受益者可用亿万计,因为几十年下来,大部分读者后来从事了教育事业,这使得《教育学》的先进思想、理念、方法,通过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对亿万中小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

  所以,说《教育学》是一本惠及亿万师生的书,不足为过。

  王道俊先生与《教育学》的缘分要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1950年春,他在中原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第二年8月被派往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学习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哲学、中国教育史、俄语等课程。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被分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班,开始攻读教育史专业,毕业论文便是参与编写教材,答辩方式则是在同学中讲解教材和组织本科生讨论,这或许为其后来从事教材编写工作埋下了伏笔。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