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每次有便民找上门 他都爽快地回答“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小杨:每次有便民找上门 他都爽快地回答“好”

2017-11-16 15:27:23

在邻里社区开了10年的理发小店,老板有一副热心肠
每次有便民或公益事情找上门 他都爽快地回答“好”

 小杨给孩子剃头

  在邻里社区开了10年的理发小店,老板有一副热心肠

  每次有便民或公益事情找上门

  他都爽快地回答“好”

  在邻里社区有这么一家理发小店,开了10年,不怎么打广告,也不向客人推销这推销那,但顾客仍旧络绎不绝。

  有很多人是上门去理发的;还有一些人则是进门和理发店老板打个招呼,聊聊天的;更多的人则是下班回家路上,往店里一瞥,要是看到熟识的老板,就笑笑,点个头,一天感觉就这么轻松愉快地过去了。这家店的老板,大家都喜欢叫他小杨。

  每年邻里社区办公益便民服务日活动,需要有理发师免费给居民理发,只要一个电话过去,小杨那边总是一声非常干脆的“好”;有平安巡逻的任务来了,小杨爽快地答应说“好”,社区大扫除、文明城市宣传……凡是能帮上忙的,他都会说好。在社工们心里,一有便民和公益的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杨。

  理发小店坚持了10年

  服务周到顾客点赞

  今年重阳节那天,社区开展便民服务。9点多,小杨就穿着整齐干净的白衬衫和西装在那里摆上凳子,旁边工具箱里整齐地摆着围兜和塑料梳子,就像往常一样等着顾客上门。这时候,和社区相熟的李奶奶(化名)跑过来,看起来有些欲言又止。小杨主动搭讪:“阿姨,有什么事吗?今天我这里可以免费理发。”李奶奶说,她这里是有一个人要理发,但是因为行动不方便,人来不了。

  原来,李奶奶有个10岁的孙子,按年纪应该已经读小学了。但孩子因为患有慢行脑萎缩,智力只有6岁左右,腿脚也不便。

  听到有免费理发的活动,李奶奶也想给孩子理个发,但是孩子又不方便下楼。小杨听完就跟着李奶奶去了他们家。“阿姨,咱们走,现在就去,孩子一个人在家太危险了。”“太谢谢你了,小杨师傅。”李奶奶感激地说。

  到了李奶奶家,孩子一看是陌生人就不肯配合,还大吵大闹发起了脾气。听李奶奶说,孩子喜欢玩手机。小杨二话不说就掏出了自己的手机递给了孩子,哄着说:“你看,这是最新的动画片,叔叔的儿子最喜欢看了。”孩子有了手机便安静了下来,小杨这才拿起剪刀认真地挥舞起来。

  李奶奶告诉社工说,孩子不懂事,喜欢乱扔东西,很多人刚看到的时候都会有些不知所措。可是小杨当时一点犹豫都没有,还主动和孩子搭话哄他理发,她非常地感激。

  那天除了李奶奶这一出“外勤”,小杨还给社区里10多位老人都理了发,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小杨眼里都已经是熟面孔。服务结束后,小杨还向社区借扫帚,和清洁工吴阿姨抢着扫地。

  他的耐心和细心、热心

  让回头客都成了他的朋友

  说了这么久,我们正式介绍一下“小杨”。他的全名叫杨闽华,今年34岁。10多年前,小杨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子,跟着亲戚一起到下沙的理发店学剪头发。迎客、洗头、剪发、染发,3年时间,他一边向师傅学习理发技巧,一边省吃俭用攒着积蓄。直到2007年,小杨在邻里社区找了一间小门店开起了自己的理发店。刚开始是一个人,后来又招了几名学徒,理发手艺先不说,来过店里的人都会因为小杨的耐心、细心、热心而成了回头客。

  “和其他理发店不一样,小杨理发价格实惠,也不太推销产品,总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给出理发建议,所以我们都很愿意来。”一位居民说。现在连社区不少社工也是这里的常客,其中一位社工说,小杨剪得不一定时髦,但剪完让人看起来特别精神。

  开理发店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不仅手上要有功夫,还要会和客人聊天。邻里社区基本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开发区打工的居民,有不少顾客上班都要三班倒,所以为了照顾大家,小杨的理发店每天9点就早早开门了,晚上直到十一点才关门。

  因为价格便宜,理发店生意不错,经常是人来人往。但即使在很忙的情况下,认识的人想暂时在店里寄存个什么东西,小杨从来都不拒绝。听说同一排的店铺之间有什么矛盾,他也会帮着劝和劝和。

  和大家打交道多了,顾客都成了他的朋友,闲下来就算不理发也喜欢去他店里聊聊天唠唠嗑。有时候聊开心了,大家还会调侃他道:“你一点也不像个生意人,实在太不精明了。你啊,生意是副业,干好事才是专业。”对大家善意的调侃,小杨总是憨憨一笑,也不多说什么。

  社工告诉记者,小杨这3年来都是社区组织便民服务的“主剪”。每次他剪头发的时候都很认真,有时候因为场地限制,剪完不方便洗头,他就会特别准备爽身粉,把顾客脖子后面小碎发清理得干干净净,然后叮嘱他们:回去一定要好好洗洗头发,最好洗个澡,免得掉发在脖子里难受。就是这些善意的举动,足以见得出他待人真诚、热心。(本报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马丽)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立新重排《父亲》,搭档金星

      去年10月,赵立新主演的话剧《大先生》在杭州上演,很多人发现,《大明王朝》中的沈一石、《芈月传》里的张仪、《绣春刀》里的韩旷,在影视剧中很红的赵立新,在舞台上,呈现出了另一种张力。

  • 姚明对南京办赛有信心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简称“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主场的首场比赛将于2017年11月23日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开赛。11月15日下午,中国篮协和南京赛区等方面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对世界杯预选赛的总体安排、中国队的参赛情况、南京赛区的办赛工作和票务销售等情况进行发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振: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今年10月10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开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微生物鉴定质谱仪CMI—1600,宣布进军微生物鉴定领域。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