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竹琴:为杭州“+”魅力,敬佩!-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吴竹琴:为杭州“+”魅力,敬佩!

2017-10-31 10:18:29

她为杭州“+”魅力,敬佩!

和“杭+新闻”一起 为杭州做“ ”法

把旗袍盘扣做成艺术品 年过八旬不改初心

  

人物档案 (28)

  姓名:吴竹琴

  职业:旗袍盘扣师傅

  “我来杭州旅游,想买点丝绸和旗袍,请问应该去哪里买?”

  网上搜索“杭州”,会发现很多来杭州旅游的朋友,都会把丝绸和旗袍列入旅行的采购计划中,俨然旗袍已经成为杭州美的代表之一。也无怪乎张爱玲说:“女人一生中最该收藏的两样东西,一是玉镯,一是旗袍。”

  而对旗袍来说,领间的盘扣便是这引人入胜的惊鸿一瞥。好的盘扣在衣领之间如有傲骨,仿若清霜下的梅花,含苞待放,里面藏着的,是制作者精心折叠的光阴。

  杭州有位吴竹琴阿姨,今年82岁,做了一辈子的旗袍,还将旗袍盘扣做成了艺术品。今天,杭+新闻“我为杭州做‘+’法”栏目一起去了解这位奶奶辈师傅。

  一辈子做旗袍盘扣 凝聚着自己的情感寄托

  思鑫坊,南起学士路中段,北至承德里,民国初陈鑫公在此建房,称思鑫坊。

  古色古香的老巷子走到头,就能看到一家“笑语旗袍”的店,推门而入,正是坐在桌前的制作盘扣的吴竹琴奶奶。

  盘扣,也称为盘纽,或者纽结、纽襻。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人们往往只注意到了旗袍的光鲜亮丽,却不知道其中盘扣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吴竹琴为上万件旗袍做了几十年的盘扣,虽然现在已经是82岁高龄,她仍然在坚持。

  吴竹琴说,想要做出一枚品相端庄的盘扣,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由素简的布条到花样千秋的盘扣,每道工序都需要极大的耐性和极其细腻的心思。“先裁布,剪下来,然后手工缝上。”说起来容易,但是记者跟着做时就乱了手脚。

  “盘扣最难的呀,就是打扣头。”吴竹琴在盘制时,往往极力做到平整挺括,留存其整体气韵。“有时还需借助铜丝与针来固定定型,防止花型走样。”这个过程往往十分严苛,半日的光阴过去,或许才能盘制出略略几枚扣,却总是仪态万千、骨相端庄的。吴奶奶说“这一裁、一缝、一绕之间,所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精致扣结,都凝聚着自己的情感寄托。”

  盘扣的世界魅力无穷 她要把盘扣手艺传承下去

  “学这个很辛苦的。”吴竹琴回忆起43岁从乡下来到杭州的情景。

  “那时候刚到杭州,什么也不会,于是就去利民服装厂做工人,有师傅教做旗袍扣,我也就学着。”吴竹琴说,学着学着,做着做着,就做了一辈子。

  说起旗袍扣的种类,吴奶奶如数家珍,“这个太多了,有桃子扣、葫芦扣、蝴蝶扣、两圈扣、三圈扣、菊花扣、凤凰菊花扣等等,每一种做法都不一样,配什么的衣服样子也都有讲究。”后来,吴奶奶的手艺越来越好,大家也都慕名而来。“很多订单都送到家里来,我就在家里做。”

  现在,盘扣也不仅仅用到旗袍上。长袖盘扣、短袖盘扣、对襟盘扣、斜襟盘扣,就连后开衩的直筒连衣裙也缀上了几颗盘扣,恰似一只只欲飞未飞的蜻蜓。

  盘扣仍是那个盘扣,但缀在不同款式的服装上却表达着不同的衣饰语言——立领配盘扣,那是张爱玲时代的蕴藉和典雅;低领配盘扣、那是都市女性的浪漫和娇俏;短坎长裙中间密密地缀一排平行盘扣,于端丽之中见美感;斜襟短衫缀上几对似花非花的缠丝盘扣,于古雅之中见清纯……现在,吴奶奶也愿意将这份手艺传承给年轻人,很多年轻人都想学习,吴奶奶就来到“笑语旗袍”,教年轻人学习这门传统的老手艺。

  “我做出的这枚桃子扣,我打算装扮我刚买的那条白色连衣裙,换上扣子立马就古典起来了。”一位跟随吴竹琴奶奶学习盘扣的女孩说。

  值得一提的是,做了一辈子旗袍扣,吴竹琴奶奶却没有穿过一次旗袍。正好趁着这次机会,大家帮吴奶奶画上了精致的妆容,穿上了合体的旗袍,在镜头前,竟然娇俏害羞起来。

  诗里说,耄耋亦可画美,岁月不改初心,感谢吴竹琴奶奶为杭州美“+”魅力。(记者 熊艳 摄影 王翔)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名将杀手”颜丙涛再爆冷 6:1淘汰奥沙利文

      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小将颜丙涛首轮挑战“火箭”奥沙利文。不被看好的颜丙涛爆冷以6:1的大比分阻断了奥沙利文本次国锦赛征程,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狙杀”斯诺克顶尖选手。

  • 《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方安娜恋上至尊宝(图)

       在已播出的剧情中,好不容易深陷爱情的牛香香发现六耳猕猴一直都在欺骗自己,同时还和春三十娘、铁扇公主、白晶晶等人纠缠不清,于是四人一起上演“渣男报仇记”将六耳猕猴暴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鲁冠球的改革实践与时代精神同步

      他们的离去,一次次牵动人心,代表着人们对这一代企业家敢于改革、勇于探索的真心褒扬,亦饱含着人们对完善创新机制与营造创新氛围的真心呼唤。

  • 也说鲁冠球的“因为相信而看见”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不幸病逝。马云追忆鲁冠球时说:“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觉得这句话用在鲁老身上再合适不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