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为产业工人发声 培养“工匠集群”-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为产业工人发声 培养“工匠集群”

2020-05-21 09:37:56 来源:南方日报

  疫情发生后,茂名石化的生产线没有放慢步调,相反,与防疫相关的聚丙烯产品比原计划增产2倍多。“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更加要保证装置的安全生产。”中国石化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一边和同事紧盯着安全生产,一边抽空下基层调研,撰写提案。

  “我是一名产业工人,我希望在履职过程中更好地把基层产业工人的呼声传递出去。”3年来,张恒珍每年准备的提案里,都有和产业工人相关的话题。

  “今年我将继续为产业工人发声,关注如何加快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如何打通产业工人政策落实的末端环节。”张恒珍说。

  把一线工人的呼声带进会场

  “有难题找张师傅。”在茂名石化,张恒珍是年轻石化人心中的“主心骨”。

  张恒珍与乙烯裂解装置打了20多年交道,从普通女技工成长为公司首席技师,创造了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先后提出并参与实施了解决影响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重大问题40多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

  产业工人的健康发展是张恒珍关注的焦点。去年她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健康发展的提案》。她认为,国家应鼓励企业发挥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体功能,提供高技能人才学习、实践、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她建议,将技能人才设定为不同级别,根据级别制定相应的津贴及职位职责,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产业工人成长环境越来越好。近几年,国家出台了许多针对产业工人发展的措施,产业工人在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张恒珍说。

  “今年提案更关心一些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张恒珍专门征集了一线职工的意见,要把一线工人的呼声带进会场。

  建议加强重大技术设备创新工作管理

  在茂名石化,通过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张恒珍劳模创新工作室”,张恒珍将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已经手把手带徒50多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传帮带。经验只有传承出去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她说。

  张恒珍认为,要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发挥“头雁效应”,培养“工匠集群”。“对于产业工人队伍里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技能提升的快车道。对于国家而言,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工匠集群’,制造业发展就会上一个更大台阶。”

  除了心系一线工人切身利益,张恒珍今年的另一个提案瞄准了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议国家加强重大技术设备创新工作统一管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产业工人的代言者

  与张恒珍约采访时间很不容易,忙碌是她的常态。茂名石化一套裂解装置即将迎来五年一次的大检修,所涉及的安全、设备、工艺、质量验收等知识要求很高,大修前培训工作的担子落在张恒珍肩上。为了使未参加过大修的青年职工更快掌握相关知识,仅培训方法,她就制定了5种。

  在一线工作20多年的她,深知工人们的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参加全国两会的机会。“我是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参会的,为了把他们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出来,必须要做足功课。”张恒珍说。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经济市场若转好 民航恢复将提速

    2020年中国经济“上半场”围绕抗疫展开,那么复产复工后,“下半场”该怎么打?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民航业都在经受考验。在抗疫方面,民航业不断将医疗人员、医疗物资运进疫区,把滞留海外的中国旅客接回家。在复工复产方面,民航业则面临客流减少、运力压缩带来的成本压力。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