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时刻”,那份温情的讲述与呵护-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给职工提供宣泄感情、舒缓压力的平台,让职工记录难忘时刻、定格人生美好——

“温情时刻”,那份温情的讲述与呵护

通讯员 陈望安 原双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海燕
2020-05-20 07:13: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有人滞留老家,有人工区隔离,有人负重前行……在防疫的最困难时刻,这家企业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让分散在天南地北的职工隔空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让大家在“温情时刻”的诉说中,相互启发,互动交流,温情呵护,共同支撑,走出一条自我纾压、自我教育的新路。

  5月13日,在南阳工务段的新媒体平台,第40期“温情时刻”专栏,推出桐柏线路车间职工张保龙的“最新发布”:车间小院林木青青、鲜花盛开的照片,配着“最是灵魂沉醉处,小路弯弯叶葱葱”的自创诗。他说,车间工区已解除封闭管理,工友们可以返岗复工、回家探亲了,“你看,夏天来了,这片月季开得多好!”

  有人滞留老家,有人工区隔离,有人负重前行……在疫情带来的最困难时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在新媒体平台,推出“温情时刻”“防疫心声”“战役故事”等专栏,让职工们在平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进行真情互动。

  讲述——

  “一个人高兴的时候,是可以有泪的”

  故事一:特别的生日宴

  3月14日,“温情时刻”推出检查监控车间探伤一班职工王天赐的“温情留言”:一幅在农家小院给母亲过生日的照片,一句“这一生的浪漫和宠溺,也要留给妈妈一份”的小诗。

  王天赐是南阳市方城县辛庄村人,2018年11月入路。春节前返乡不久,就遇到封村。不能走亲访友,不能返回工区,他说,那段时间“心情烦躁,不停地在小院走来走去”。

  一向不爱说话的妈妈提醒他,疫情或许不会短期结束,不如冷静下来做点什么。得知村里招募志愿者,他主动到卡点参加志愿活动,也在风雪中和村民拉近了感情,舒缓了内心的焦虑。

  这一天,是母亲的生日。为了给妈妈一个惊喜,他一大早就开始筹划。此时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买不到蛋糕,他就自己动手,利用现有食材,给妈妈做一顿特别的生日宴。当生日歌旋律在小院响起时,他突然发现,妈妈的眼角闪着泪花。

  “其实,普通人的幸福就这么简单。不管身处何方,只要你有一颗爱心,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王天赐明白,这一刻,将铭记终生,温暖一生。

  故事二:“隔离日记”

  荒野。远山。黛青色的天空。这幅照片下,是“本欲寄语眼前月,无奈天色已微明”的诗句。这是95后武汉女孩谢宣,发在第24期“温情时刻”中的故事。

  “突然‘武汉加油’四个大字霸屏,我内心的激情瞬间点燃。等她好了,会依旧美丽,依旧繁华!”桐柏线路车间检巡工区线路工谢宣在“隔离日记”里这样写道。

  1月16日,腊月二十二。主动要求春节值班的谢宣从武汉结束休假返回工区。随着疫情发展,她意识到了情况紧急,并开始在单身宿舍自我隔离。

  “1月23日,武汉关闭,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她写道:“窗外的操场上有个小男孩在踢球,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奔跑时口罩把眼睛挡住了,结果摔了一跤。小男孩生气地把口罩摘下来,扔到一边。站在不远处的奶奶立即让他戴上。小男孩哭了。”

  “我掰着指头算了又算,还有三天就可解除隔离了,谁知,体温突然上升到37.6℃,我真的快要崩溃了。”虽是虚惊一场,但谢宣深深感到了工友之情:“他们把最可口的饭菜送到宿舍门口,每次看到自己喜欢的家乡饭菜,就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

  她在希望中等待,在等待中希望。4月8日离汉通道解封,工友们与谢宣话别。望着一双双熟悉的眼睛,她饱含热泪踏上回家探亲的路。

  “原来,一个人高兴的时候,是可以有泪的。”她说。

  故事三:负重前行的脚步

  在“温情时刻”第16期,刊发了一幅照片:一个职工正肩扛一块水泥板,穿过桥梁,迈向远方。照片下,是一句“负重前行的脚步是如此坚定”。

  他是南阳西桥梁车间毕店维修工区工长唐应蛟。3月18日,唐应蛟更换宁西线上行桥损坏的步行板。桥有近8米高,桥下是湍急的河水,桥两侧的路基坡度大,步行板只能通过人扛才能达到桥面。这位年近五旬的汉子,屏住呼吸,把40多公斤重的步行板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稳稳地扛在了肩上。

  此时,新入路的职工牛玉征在惊叹的瞬间,迅速拿出手机,拍下了这张画面。

  这个春节,唐应蛟在工区值守,一直没能回家。封闭管理,车辆停驶,他们徒步检查桥隧设备10座,处理设备隐患20多处,步行里程达300多公里。一同经历了这些,牛玉征说,现在终于明白,他们才最值得我崇拜。

  守望——

  叩开职工心扉,温暖职工心灵

  翻阅一期期的“温情时刻”“防疫心声”“战役故事”专栏,困守在家的95后女孩李梦真在激动着、思考着。

  3月19日,是她返岗复工的日子。作为内乡线路车间第一批换岗人员,能替换长期坚守在岗的同事,她既欣慰又感慨,“我应该发挥自己绘画的特长,为他们记录,为防控尽一份心。”由此,五幅漫画在她的笔下绘出:

  第一幅画中,身穿橘黄色的现场防护员和穿黄马褂的线路检查人员在站台迎接列车,其中一人手提轨距尺。这是“安全”主题,也是“线路工”的标签;第二幅画的主题是“坚守”,是钢轨“探伤工”的标签……

  3月24日,是桐柏线路车间第一批职工换岗的日子。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保龙说,车间有一名青年返岗职工,看了王天赐给母亲过生日的图文后,主动跟父母打电话道歉。原来,宅家的日子,他心情烦躁,为小事还跟父母吵架。这个青工说,“从这里,我找到了心灵的慰藉,也学会了成长”。

  记者了解到,南阳工务段有1800多名职工,分布在宁西、焦柳铁路沿线上百个车间工区。疫情期间封闭管理,职工有家不能回,放心不下老人孩子,加之春运安全压力大、人手少,面临各种心理压力。而困守在家无法返岗的职工也常常会急躁、焦虑。

  如何及时纾解职工的心理压力,保持队伍和谐稳定,这成为段党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微信公众号“温情时刻”等栏目,则可以跨地域传播,在特殊时期架起平台,让职工在温情讲述和互动中,收获信心,憧憬美好。

  基于此,3月14日,他们推出了第一期“温情时刻”,立即受到职工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连一向不在朋友圈找存在感的职工,也在悄悄转发点赞。

  南阳工务段党委书记陈华说,通过在新媒体开设专栏,让大家在“温情时刻”的诉说中,相互启发,互动交流,温情呵护,共同支撑,走出了一条自我纾压、自我教育的新路,这也是在特殊时期探索的一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