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赵鑫:让胜诉当事人真正收获公平正义-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执行法官赵鑫:让胜诉当事人真正收获公平正义

2019-03-22 08:22:36

  上图 赵鑫法官(中)在执行现场劝说八旬老人。 左下图 2018年6月5日,“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现场,赵鑫法官向被执行人公司员工出示证件。 (资料照片)右下图 执行法官赵鑫。(资料图片)

  “当赵鑫法官将6.7万元——我的半年血汗钱交到我手上时,我彻底信服了,信赵鑫、信法官、信法律。”赵广娜眼中的赵鑫,温暖阳光、睿智果敢、雷厉风行、张弛有度。

  在赵鑫执结的近6000件案件中,赵广娜只是其中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作为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和他的团队以高效执行力,努力让更多案件胜诉当事人权利尽快兑现,收获公平正义。

  高效执行的办案能手

  年均结案75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这是执行法官赵鑫入职8年来的成绩单,其中有大量涉众、涉民生和涉腾退等复杂、敏感案件。

  2017年3月份,在办理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疏解腾退案件中,经过三天三夜蹲守摸排,赵鑫和同事掌握了被执行人路某的活动规律。为避免路某冲击执行现场,他们制定了三套强制执行方案。 这次腾退涉及近2万亩土地,对象之一是一栋4层小楼。楼房主人也就是案件的被执行人路某带头抗拒执行。行动当天,路某并没有按照事先摸底确定的预想路径出现。赵鑫决定启用强制执行方案。

  “确定了,就是他!”终于看见路某等3人走过来,为防止他们进入房间不好控制,赵鑫决定立即行动。简单分工后,赵鑫第一个冲上去。大学时曾担任武术协会会长的赵鑫轻松地给毫无准备的路某扣上手铐,其他同事随后赶到。赵鑫看见被执行人藏在屋内的二十几个煤气罐后,惊出一身冷汗。

  此后,经过72小时不间断工作,2万亩土地及房屋得以顺利腾退。这次行动保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重大建设工程顺利推进。据了解,独立办案以来,赵鑫共办理各类腾退案件282件,其中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腾退案件就有17件,累计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

  执行工作的真谛在于兑现。“信息化为执行提速,我们的腿脚就更不能慢。”近3年来,赵鑫承办的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60%在45日内执结。在赵鑫看来,执行法官就是要急当事人之所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让当事人权利在快速兑现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3月份,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赵鑫主动提出组建执行团队、推行办案集约化想法。此后,他多了一重身份——团队长。赵鑫执行团队组建后,月执结案件数上升近30%,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财产处置效率提升近一倍。2018年,团队执结案件2916件,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

  狙击失信行为的“猎手”

  “你们拍什么呢?”2018年6月5日,在北京东三环一栋写字楼办公室里,一名男子大声向正在搜查的赵鑫团队叫喊。

  “你是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顾某吧?我是北京大兴法院法官赵鑫。我们正在执行你公司拖欠工人工资款的相关案件。你有权对我们的执行行为提出异议,但无权阻止执行程序。我们已经掌握了你公司涉嫌规避执行的证据,现在要对你实施处罚。搜查结束后,请你跟我们回法院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铁证和法律面前,顾某当天下午就与5名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并在1个月内履行了全部欠款。

  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就是要依靠国家强制力实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最终化解矛盾,彻底解决纠纷。这决定了执行必然要经历一个司法活动中各种矛盾剧烈冲突、对抗性最强的过程。

  “做执行法官,脊梁要硬,脑子要活,既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也要有善于亮剑的智慧,以法律手段捍卫法律权威。”赵鑫认为,执行法官有时必须像侦察员,关注细节、勤于思考,凡事想在前面、想得全面。

  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80余万元还款义务。经查实,张某在大兴区有房产一套。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法院提出拍卖申请。然而,张某威胁法院,这套房屋是年迈且身患重病父母的唯一住房,老人对案件毫不知情,如果法院强制拍卖,将对老人身体造成致命打击。张某以父母生命健康为借口,强烈要求法院立刻停止拍卖房屋。

  “是否属实,一看便知。”赵鑫决定去房屋现场看一看。到了房门口,敲了许久门无人回应。赵鑫便开始观察房门四周,大门上贴满了小广告,拿手一摸门把手说:“全是灰,肯定没人住!”于是,赵鑫果断联系了开锁公司。 房门打开后,赵鑫发现屋内物品几乎已经搬空,房间内早已没有了居住痕迹。随后,赵鑫拨通了张某电话。最终,房屋顺利拍卖。 作为狙击失信行为的“猎手”,“老赖”见多了,赵鑫总能见招拆招,然后一击即中。他认为,撒一个谎需要用10个谎去圆,但人的精力、智力是有限的,总有一个谎圆不了。赵鑫曾通过被执行人子女在上海上公立小学这一信息,推测出要么被执行人曾经有房,要么其配偶名下有房的两大可能,经逐一排查,最终查明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证据并对其实施惩戒。

  用心用情解民忧的“妙手”

  法官在人们印象中是严肃刻板的,可赵鑫却不一样。他给当事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有温度的法官,而且阳光帅气。

  李老太太年近八旬,因一次生病在大兴区医院住院治疗。身体好转后,她拒绝出院,独占一间病房,“霸床”达6年之久。医院起诉李老太太腾退病房,胜诉后依法向法院申请执行。这个案件看似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其中的“情”与“法”冲突激烈。

  说到李老太太,她是几年前赵鑫办理的一起赡养费纠纷申请执行人。再次见到赵鑫,老人还叫他“漂亮小伙儿”。一见面,她就在病房里与赵鑫唠起家常。赵鑫这才知道,老人家住院“霸床”,不愿出院,一方面因为住在医院看病方便,另一方面与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有很大关系。

  赵鑫认为,李老太太长期占用医院床位,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实际需要,腾退床位势在必行,但妥善安置老人必须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一方面与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强制执行存在的风险点并逐一制定应对方案,另一方面联络老人居住地的镇政府和村委会寻求协助,共同劝说老人的子女履行赡养老人义务。”

  在确认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出院完全无碍后,赵鑫和同事们再次来到医院病房。“天冷,您先穿我的大衣。”看到衣着单薄的老人依然不愿搬出医院,赵鑫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老人披上。他又抓起病床上的棉被往老人身上一裹,两手抓着被角推着轮椅一边往病房外走,一边劝老人回家住。坐在轮椅上动弹不得的老人既受用,又有点无奈,扭脸对赵鑫说:“小伙子,我真是服了你了!”

  赵鑫明白,做好执行法官,不能简单地查扣财产、就案办案,而是既要“用心”,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用好用足法律和信息化手段,让执行工作有力度;又要“用情”,感同身受地理解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盼。

  “执行法官面对人间百态,要碰硬则刚、遇弱则柔,以为民情怀解当事人之困扰,既让申请执行人信赖,也要让被执行人信服。”赵鑫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