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武元:一名优秀党员的“工作量”-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黄武元:一名优秀党员的“工作量”

李轶捷
2018-11-28 09:15:44

  一个基层监察大队的科长会有多忙?这个问题不用多问,业内的人都知道。黄武元,作为普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综合审理科科长,自2012年开始,不仅审理了万余份案卷,还处理了千余份“12345”市民热线工单。很多人惊讶于这惊人的工作量,黄武元却认为,这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该有的作为。

  心有温情纠纷处理暖人心

  忙,是很多劳动监察员对工作状态最真实的描述。为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监察员很多时候给人的印象都是风风火火,刚正不阿。而黄武元在纠纷的处理上,却让人感觉到沉稳和温情。

  有一次,一位市民来监察大队投诉单位没有按照实际工资基数缴纳社保费的问题。当时已经是午饭时间,但是黄武元依然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告知:作为执法部门,只要查实单位违法行为确实存在,便会通知并监督单位帮其按照实际基数补缴;同时,涉及个人缴纳的部分,也需要他配合。一听到“个人配合”,这位市民立刻就激动起来,“什么?我也要缴纳?明明是单位的错!”这位市民越说嗓门就越大。黄武元不急不躁,先拿出自己的茶叶给这位市民泡茶,然后拉了一把椅子,请他坐下,面带微笑,缓缓地说到:“别着急,别着急,着急解决不了问题,我来帮你把问题捋一捋……”

  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劝说,茶水也续了好几回,这位市民终于表示了理解。而此时已接近1点钟,黄武元这才匆忙出门吃饭。事实上,像这样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服务好市民的情形,在黄武元的工作中属于常态。

  还有一次,黄武元收到一位市民的来信求助,反映自己的工资被拖欠,他二话不说,立刻电话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原来该市民在服装店打工干了一天,却没有拿到当天的工资。虽然只涉及区区130元的薪水,但是黄武元却认为,纠纷大小不是用钱的多少来衡量的,秉承着一贯认真负责的态度,黄武元在与服装店老板沟通协调后,立刻将最新情况回复给了当事人,并且打了5、6个电话跟踪最新进展,直到确认该市民已经收到工资之后才放心。事后,这位市民专门写了一封表扬信寄到区人社局,信中写道:“老百姓需要黄师傅这样的干部,为黄师傅点赞!”

  “百姓的事无小事,每件事都要放心上,每件事都要做到百姓的心坎里。”这是黄武元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在日常工作中他也确实是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群众来访、来电,黄武元都丝毫不怠慢,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润物细无声的温情化解纠纷。

  潜心学习解惑答疑为民心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12345”市民热线工单的数量逐年递增。按照上级考核要求,案件回访率要达到100%。工作之繁重可想而知,这样的工作量,黄武元没有任何抱怨地承担了下来。很多同事都心疼他,但他总是说:“都是工作嘛,大家承担的任务不同而已,再说,谁家没碰到过问题呢,解决一个是一个,问题解决了,我也高兴啊。”“12345”热线反映过来的问题各式各样,想要完成好工作不仅要靠耐心细心以及为民服务的热心,还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作为支撑,为了充实自己,黄武元的案头总是堆满了各类劳动法书籍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一有闲暇就会翻阅资料学习,反复思考,认真研究。大队非常注重监察员执法能力培养,经常开展执法培训及讲座,不管工作多忙,黄武元每次都会参加,讨论,绝不缺席。每次大队的案例分析讨论会,黄武元也总是及时把最新的工作心得、最新的法律资讯分享给其他的监察员,帮助大家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不忘初心,心系人民,黄武元以一颗拳拳为民之心,一种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基层的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热忱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出了他心中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作为。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要想拿奖牌 先得进决赛

    11月15日,在2018年沸雪北京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时隔一年又见到了冯常军。冯常军是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的一员,也是国内在该项目上最具实力的男选手。说起11月23日开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比赛,冯常军向记者透露,他将采用最新的高难度动作——空翻两周加转体1260度。

  • 电视剧《黄土高天》获专家好评:三代农民命运展现40年农村改革

    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电视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该剧把40年农村改革这一宏大主题浓缩成普通的人物命运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具有一定的史诗品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