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人的航天不了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一家三代人的航天不了情

李国利 许京木 陈金秋
2018-11-28 08:35:43

  成立于1958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60年间,中心科技人员柳晗一家三代人扎根大漠,“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把美好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

  1958年,一列闷罐火车行驶在中国西部,所经站牌都被草帘子遮得严严实实。

  车上载着的,是从朝鲜战场秘密归国“执行特殊军事任务”的第20兵团将士。柳晗的爷爷柳焕章、奶奶张淑娟也在其中。

  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柳焕章夫妇和战友们一起吃沙枣、喝碱水、睡帐篷、住地窝。没有大型机械,他们就手拉肩扛,把一根根枕木、一条条钢轨铺设到位。仅用两年多时间,他们就在茫茫戈壁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

  1960年11月5日,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东风一号”腾空而起。1966年10月27日,我国进行第一次导弹和原子弹结合试验。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这里起飞,《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小时候,爷爷经常把我搂在怀里讲述‘两弹一星’的故事。”柳晗回忆说,那时,爷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干航天,就得敢于牺牲”。

  对于柳焕章的这句话,柳晗的父亲柳林感受更为刻骨铭心。

  柳林出生于1962年,那个时期,发射场建设正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柳林说:“父母整天忙工作,一到上班时间就把我锁在家里。等下班回来,我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连哭的力气都没了。”

  柳晗的母亲韩丽玲同样是“航天二代”,童年也是在柳晗姥爷姥姥没日没夜的加班中“稀里糊涂长大的”。

  后来,柳林和韩丽玲双双考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风中专,毕业后又自然而然留在了戈壁,顺理成章成为了“航天一代”的同事。

  柳林夫妇接过父辈衣钵奋斗的年代,也是中心铸就辉煌的年代,一枚枚火箭、一颗颗卫星的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逐步成为航天大国。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柳林夫妇为了航天事业公而忘私、牺牲小我的举动,在柳晗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烙印。

  2011年6月,柳晗顺利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毅然作出选择:“我生在中心、长在中心,那里有一家人热爱的航天事业,我必须回去。”

  近些年,中心执行的航天任务向着高密度常态化快速发展,柳晗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斗在任务最前线,助力一枚枚火箭、一颗颗卫星、一艘艘飞船顺利升空。

  2013年7月23日,柳晗和妻子李倩上午抽时间领了结婚证。当时,柳晗兴奋地对李倩说:“晚上下班后,咱们去吃顿好的,好好庆祝一下。”

  此前,李倩在北京国贸一家公司上班。为了支持柳晗的工作,她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茫茫戈壁。

  没想到,任务指挥所临时决定晚上加班,柳晗回到宿舍已经深夜。推开房门,看到妻子仍在等他回来的那一刻,柳晗鼻子不由一酸。

  2014年10月,柳晗的女儿柳沐萱来到了这个世界。“我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女儿长大后,也能做一个航天人。”柳晗说。

  (据新华社酒泉11月27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要想拿奖牌 先得进决赛

    11月15日,在2018年沸雪北京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时隔一年又见到了冯常军。冯常军是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的一员,也是国内在该项目上最具实力的男选手。说起11月23日开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比赛,冯常军向记者透露,他将采用最新的高难度动作——空翻两周加转体1260度。

  • 电视剧《黄土高天》获专家好评:三代农民命运展现40年农村改革

    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电视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该剧把40年农村改革这一宏大主题浓缩成普通的人物命运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具有一定的史诗品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