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的“苗大侠”-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开发区的“苗大侠”

2019-09-30 07:24:04

  苗丰仁,作为被抽派的第一批干部,筹建了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开发区的劳动人事局;1997年任大连开发区总工会主席;2004年,大连市开放先导区成立后,担任区总工会主席。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2007年获辽宁省“十大感动职工人物”。

  【我的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马上70岁了。我很庆幸,伴随着新中国一路成长。

  我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是1984年。那一年,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开发区成立了。我被派去主持开发区的劳动人事局工作,后来当上了工会主席。

  大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外资企业多,劳资矛盾复杂。从1984年到今天,我担任过三次停工事件的总指挥,调处结果,职工都很满意。

  我认为,工会要依法维护好职工权益,一定要把基础工作放在平时。比如每年职工工资递增应有科学参考,我提出区域内单位工资增长的指导线,为区域内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我在任时,辖区里职工工资涨幅没有低于6%。

  法、理、情,这三个字是我当工会主席的原则。职工选我来当“娘家人”,我哪能不向着、帮着家人?

  记得2001年,开发区一家规模万人的日本企业,员工因为上班晚了,被管理人员采取了侮辱人格的惩罚措施。我收到投诉,马上找到企业。那时区里20万名职工都知道了这件事,都盯着工会怎么解决。我当即表示,任何涉及侮辱职工人格尊严的事情,都是不受中国欢迎的。我是工会主席,我们是职工的家人。

  企业一方看到我的态度,沉默了。我紧接着告诉他们三条意见:第一,向员工道歉;第二,给予医疗费和精神补偿费;第三,当事管理者卸任,限期离境。

  当时的党委领导也表示“赞成工会意见”。我感觉,中国工会有了党的领导,有了政府支持,才能依法维护好职工的权益。

  当然,我们工会干部的硬气也是有礼有节,在和外商谈判时底气足,争取到的利益才足。我们后来还在外资企业中开展了劳模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等工作,引导外商主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只有依法维护好职工利益,保证企业和谐发展,社会才稳定,一个地区的经济才能发展。这是工会人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手记】

  苗丰仁曾数次为了职工权益和外资企业据理力争,也曾大胆创新、敢作敢为,为开发区工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曾作为职工代表,赴台湾地区处理职工交通事故,也曾作为中国工会代表团一员,参与争取国际劳工组织理事席位……

  这位被称为“苗大侠”的工会干部说,职工的信赖是干好工作最大的支撑:“如果再当工会主席,我的位置依然在职工这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大漠巾帼——誓将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在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赢下2019年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队长朱婷和主教练郎平的情绪终于都释放了出来。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