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钟希娇“回乡记”:回来了,就不会再离开-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90后”代表钟希娇“回乡记”:回来了,就不会再离开

2018-10-29 14:48:56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当天(22日),身着一身传统畲族服装的钟希娇,长相清秀,爽朗健谈。在休会期间,她主动找温州代表“取经”基层管理经验的小插曲,也让很多媒体记者记住了这个好学执着的“90后”畲族姑娘。

  她是浙江泰顺县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工会代表,左溪村旅游联合工会女执事。她所在的村落是浙江省内畲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在当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就业,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钟希娇也是其中一位。

  回到家乡三年,钟希娇在成长,左溪村也在快速发展。村中的危旧房,摇身变成精致的畲乡小院。在她及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的带动下,小山村打造畲乡旅游,迎来蝶变,村民的人均收入,也完成“四连跳”,由5000多元,跃增到现在的2万多元,成了全国有名的省级旅游特色精品村。

   

  近日,前来参加工会十七大的钟希娇在浙江团驻地接受央广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放弃高薪辞职回村

  “推动民族乡村振兴的政策越来越多了,咱畲乡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这几日,钟希娇去北京参加完工会十七大后,村民们总能从一回来就走村下乡的她口中听到这些话。

  从浙江温州市区驱车三个半小时,进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沿着蜿蜒的山路,便可驶入左溪村中心村。这里有一条清澈的山溪,一侧是独具畲乡风情的别墅群,还有一幢黄墙黑瓦、蓝腰带的建筑,是于2017年建设的文化礼堂。由于与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等核心景区毗邻,昔日“脏乱差”的左溪村,如今逐渐成为游客纷至的精致民宿游目的地。

  但眼前老家的这幅画面,是七八年前还正在读大学的钟希娇无法想象的。彼时走进左溪村,如果没有村民指引介绍,游客不会想到这里是一个畲族人口超过1000多人的畲族村。用钟希娇的话讲,高低不平的砖体房林立,“赤膊墙”随处可见,中心村落被一条大桥拦腰分成两段,道路坑坑洼洼。“日子贫穷、观念落后”,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小山村。

  与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2014年从温州大学教育专业毕业后,钟希娇选择定居城里,成为了温州乐清市一名幼师,并且很快成为该校德艺双馨教师的优秀代表。如果不出意外,几年后她将顺利过上村里人眼中的“舒适”生活。

  

  过去的左溪村(受访者供图)

  钟希娇回乡,与老家村支书的一通电话直接相关。

  2007年到2008年,彼时的左溪村正在擦亮畲族特色文化的招牌,发展蓝图逐渐铺开,但在人才方面却力不从心,急需文化教育水平高,且能够为村里发展带来外部经验的年轻人。村支书蓝学许一下子便想到他从小看着长大的钟希娇,“懂事、靠谱”,于是打电话邀请她来村工作。

  时至今日,钟希娇觉得,当时接到的这个电话,坚定了她本来就想要回到家乡就业的决心,“一是爸妈年纪大了,想过回来工作,照顾家里一些;二是惊讶于家乡人观念上的落后程度。”每年过年回家,作为村里仅有的考进省城的大学生,钟希娇总会收到一些长辈的求助,“比如,每天与农田打交道的叔叔辈,就会问电脑在哪里开机?但每次教完后,下次他们还是会问同样的问题,更别说上网淘宝进行交易了。”

  身边的同学大多留在城里,无法理解钟希娇的选择。父母更是反对,“在村里生活有什么盼头。”而在不少亲戚眼里,回村工作就像是不务正业,他们只希望出身农村的她留在城里,继续做那份月薪3000元在当地算作“高薪”的幼师工作。

  “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家乡更需要年轻人去改变,况且这个提议也拓展了我人生另外一种可能性。”钟希娇坚定自己的选择。

  敢闯敢拼与家乡共成长

  钟希娇所在的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地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超13公里,村民居住分散。路途远,办事难,“撇下地里农活,赶十几公里山路,三番五次跑还未必能办成事。过去,领个结婚证,都要往乡政府跑上七八趟……”这些都曾让当地百姓吃足苦头。

  “特别是村里不见年轻的面孔,只剩留守老人和孩子。年纪大又不会讲普通话,外出办事更难。”

  2015年钟希娇回村时,首先接手的工作是“村代办员”,即帮助村民解决各类代办问题,比如低保、医疗、养老等事项,类似乡村版“最多跑一次”。左溪村不少村民需申请低保补助金,具体需要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钟希娇都提前了解得清清楚楚。

  “平时经常碰到村民什么东西不会写找我帮忙,比如各种证明、申请等。”全村百余户家庭、3000人的基本情况,她也都了然于胸。

  左溪村作为一个行政村,除中心村以外还有26个自然村在山上,山上住着不少年事已高的老人,钟希娇回乡后经常走访中心村以外的自然村,“看看村民们是否需要什么帮助。”她回忆,一次在整理村民的养老金资料时,发现有一名年满60岁的村民没有及时领取养老金。这位村民常年瘫痪在床,没法说话,家人没发现、更是不懂这个问题。于是她主动联系上门,为这位村民“一条龙”办理了手续。

  

  钟希娇在村里走访(受访者供图)

  但在一开始,钟希娇的工作开展得并不是很顺利,多数囿于村民“不愿改变”的老思想。

  比如,最开始钟希娇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落实养老保险政策时,经常碰壁,“因为我比较年轻,又是小姑娘,下村讲养老,让人觉得不信服。”所以一提到交钱,在不了解国家政策的情况下,很多村民都坚决地拒绝谈论。没办法,钟希娇只能去将有相关优惠政策的文件打印出来,拿过去,一字一句念给村民听。偶尔,她还要去做村民屋后道路硬化的疏解工作,“长辈们直接呵斥说,年纪轻轻的不要掺合进来,你们不懂,找书记来。”但她只能硬着头皮去上数次,把道理说通讲透。而谁家的留守娃娃功课跟不上,她也要去管上一管…… 

  此后,逐渐适应新的环境后,钟希娇还当选了为村里年纪最小的村委委员,为村里各种建设项目进行台账管理,久而久之,村里人常说“大学生就是不一样”,这也让她感受到一种敬意。2017年10月她又被选举为村旅游联合工会执事,负责项目包装等。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阿里质疑胡润“套现榜”: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因马云拿下了《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的第一名,阿里巴巴怒了。阿里巴巴方面今天公开表示,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胡润团队未与阿里方面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

  • 90后海归:让废纸回收变得高大上

    2017年12月,莫乔创办了广西首家“互联网+”废纸回收平台——小象回收。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改善传统再生回收行业,用户通过手机App下单,公司派出业务员上门,将废纸打包称重进行回收,经加工分拣后,再卖给废纸加工厂,对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