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

2018-10-29 09:14:04

  资料图片

  孙其峰晚年画作。资料图片

  【大家】

  1931年春节前,一个清晨,11岁的孙其峰跟随乡村教师郝果轩赶到村小学,按当地习俗,他们要给远亲近邻写春联。自7岁起,孙其峰就开始习字,在郝果轩的指点下,天天练字,从不间断。那时的中国,能断文识字者不过百分之一,能写春联的,在乡村更是受到尊重。

  多年之后,已是耄耋之年的孙其峰回忆起这段往事,依旧十分得意:“当时乡村里写春联的,我年龄最小,可以说‘名满一村’。”

  不过,郝果轩,一位颇有眼光的乡村小学老师,对这位小学生有更高的期许。“你不能得意于一村,而应该努力、再努力,要‘名满齐鲁’。”

  80多年过去了,从山东招远石对头村走出来的孙其峰,不仅名满齐鲁,名满津门,更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画家、书法家和桃李满天下的美术教育家。

  声名显赫

  当今中国书画界,提起孙其峰,无人不知。他的艺品、人品有口皆碑,德艺双馨,是天津,更是中国艺术界、教育界的一座高峰。

  孙其峰获有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中国书法兰亭杯终身成就奖、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西泠印社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他集五个终身成就奖于一身,尤其是在书画两界均获得过最高成就奖,乃全国艺术界之唯一。

  从记事起,孙其峰就对家中的字画印象深刻,特别是舅父王友石的作品。王友石是陈师曾的得意弟子,在北平艺专当老师,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他的书法以章草、绘画以花鸟尤其是梅花名动京师,与齐白石并称“二石”。

  孙其峰记得,有一次舅父来家里拉家常,谈论书法、绘画艺术,见幼小的外甥听得认真,就抱着他,手把手教握笔、简单地勾画花鸟鱼虫线条。

  后来,孙其峰在给学生谈起自己学画经历时说:“我幼年喜欢画是由舅父引起的。我虽然跟他没有更多的接触,但我的家人,尤其我父母亲常常讲起舅舅画画如何好,在家乡和济南怎么有名,等等,这些话逐渐给我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爱画的种子。”

  新中国成立后,孙其峰才知道,舅父王友石不仅是著名画家,还是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革命家。抗战期间,王友石在北平的家就是党的地下联络站。

  解放战争时,王友石参与组建“人民教育联盟”,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随后,他领导筹建了北京画院。

  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经历了新文化运动洗礼,新学新知开始广泛传播。孙其峰记得,当时的小学有专门书法课,说是书法,其实就是写毛笔字。“开始照着老师写的字描,也临过赵体、颜体。先生每天要求我们练字,他给我们批阅。写得好的字在旁边画一个圈或两个圈,写得不好的画一道竖道子。我在班上是得到圈最多的学生。”

  有一天,孙其峰在郝果轩的课桌上翻到一本《古今名人画稿》,一看就着了迷,他想,自己无论如何也要买一本。后来,在一次庙会上,他不仅买到了这本向往已久的《古今名人画稿》,还买到了石印本《芥子园画谱》《醉墨轩画谱》等。那几本画稿画谱,让孙其峰“大开眼界”,“临摹大有长进”。

  提起曲折坎坷的艺术学习经历,孙其峰不会忘记自己遇到的几位良师,他后来的艺术成就,很大程度得益于他们的点拨。“我打心底感谢他们的教导。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为师者的责任和榜样,让我在面对自己的学生时,能够以他们为标杆鞭策自己。”

  进入招远县中学后,孙其峰遇上了一位真正的书法家,他就是徐人众。

  徐人众毕业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是齐白石和李苦禅的弟子,书画双绝,更是饱学之士,有儒雅之风。兴致来了,徐人众会拿出几幅画,给孙其峰等讲解明代文徵明、唐伯虎,清代“四王”。

  来找徐人众求字画者众多,他有求必应。孙其峰的亲属和学生都表示,孙其峰书画印三绝,以善待人,有教无类,有求必应,良师谦谦君子之风,传染了几代人。这也许就是徐人众对孙其峰的影响吧。

  1944年,在王友石和徐人众的支持和影响下,孙其峰如愿以偿地考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在这所当时中国的著名艺术学校,他得到了黄宾虹、李可染等名师的当面教导。“花鸟画受教于汪慎生、王友石;山水画受教于秦仲文、溥松窗;书法受教于黄宾虹、罗复戡;篆刻受教于金禹民、寿石工。尤其是校长徐悲鸿,不仅指点绘画书法,还指导学习西洋美术知识和理论。他们的观点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我前所未闻的,他们的一些论点,在我的书画生活中起着终生的作用。”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翻拍剧如何避免“水土不服”?

    日前,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落幕,翻拍剧《漂亮的李慧珍》顶着“像素级复制”的质疑,从广受好评的《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情满四合院》等百余部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优秀电视剧”大奖。这一结果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对该剧“拿来主义”的批评。

  • 距离人生新目标 博尔特“差点儿钱”

    8枚奥运会金牌得主、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绰号“闪电”的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眼下距离实现自己转行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仅“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 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敢为人先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