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飞 “大荒哥”的“驻村经”-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赵亚飞 “大荒哥”的“驻村经”

2018-08-11 16:39:11

  赵亚飞是安阳市总工会派驻林州市原康镇大荒村第一书记,自从办起了“大荒哥”农产品微店后,很多人都叫他“大荒哥”。2017年11月开始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不仅把“大荒哥”牌的粉条、小米摆上了城里超市的货架,还把村党群服务中心修葺一新,盖起了村里的第一个水冲式厕所,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晚的大街小巷……

  工会是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

  被单位派来驻村,赵亚飞既意外也不意外。去年11月,根据安阳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安阳市总工会需要选拔一名同志驻村任第一书记。赵亚飞说:“我当时积极报名了,但没有抱很大希望。一是当时机关报名的同志很多,竞争激烈;二来我是部门的一把手,又兼顾了市总办公室的工作,头绪比较多。”但后来,单位不仅派他来了,还选派了一名年富力强的同志和他并肩驻村。

  “无论是从选人派人用人上,还是人力财力物力上,市总工会确实是我的坚强后盾。我在驻村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及时研究解决。”赵亚飞说,市总工会党组每季度都要专题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每月都安排一名领导到村工作两天,每周都派党员干部到村开展帮扶活动,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

  市总机关党支部还积极与大荒村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通过常态化的联建活动,联优了机关干部作风,联强了村委干部能力,联深了党群干群关系,联宽了脱贫致富之路,搭建起党建资源共享、结对发展的平台。

  用好“朋友圈”,扩大“朋友圈”

  “单打独斗是干不成事的。”赵亚飞说,“村里要发展,作为第一书记,要用好外围的‘朋友圈’,扩大村里的‘朋友圈’。”

  赵亚飞在单位的职务是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主席,在城建、交通、园林、水利等系统有不少同事和朋友。他借助这个有利条件,为大荒村发展奔走呼告、四处化缘,争取了很多资源。

  大荒幼儿园的园长说:“赵书记联系的‘最美水务人’志愿者每季度都安排人员来到园里慰问留守的孩子们,给孩子们留下了一支‘不走的爱心慰问团’。”党员王兆民说:“赵书记组织我们党员到八路军纪念馆参观,还到振兴小镇学习新农村建设,我觉得当党员很光荣。”除此之外,他还邀请园林专家到村指导林木种植和村道绿化,植树200多棵;邀请安易律师事务所律师到村开展矛盾调处工作;请建筑企业帮助实施村室改造;联系交通运输公司给村里通上了客运班车……

  他把自己的“朋友圈”变成了大荒村的“朋友圈”。各方有识之士纷纷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大荒村发展的瓶颈疏通了,干部的思路、眼界、胸襟开阔了,思路的改变为大荒村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后劲。

  既要“无中生有”,更得脚踏实地

  大荒村是典型的土薄石厚、土壤贫瘠的村庄,走“产供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不具备条件。如何在零基础上“无中生有”地发展集体产业,赋予村庄“造血”能力就成了赵亚飞考虑最多的头等大事。

  他经过反复调研思考,认识到在大荒村发展农业经济,要创办让农民“稳赚不赔”的互助社才有吸引力。而且互助社前期要甩掉统一种植、加工等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的环节,做收购、包装、销售,让村民以劳动力或初级农产品入股,这样才能保证农民的收益。在统一两委意见的基础上,他注册了“大荒哥”商标,创办起“大荒哥”扶贫互助社,开办起“大荒哥”农产品微店。

  “无中生有”是思路,但“脚踏实地”才是出路。创业之初,赵亚飞自己设计包装、标志,自己跑超市谈价格,带领工作队收购农户的粉条、小米,并自己装箱包装……所有付出都是为了节约成本,更多地为农民创造价值。互助社也按照他的思路逐步运作起来:收购农户(重点是贫困户)优质手工粉条、小米,委托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用“大荒哥”品牌对产品进行精细包装,再通过网络和实体两线销售。

  目前,该市有5家超市销售“大荒哥”农产品,网上销售情况也很好,到年底营业额预计达到7万多元。“大荒哥”农产品让农户挣了“三道钱”:一是把自己产的粉条、小米卖给互助社,挣一道粮钱;二是参与产品包装、运输,挣一道工钱;三是把产品在市场上卖出去,再挣一道利钱。

  “把‘驻村经’念好念活,有‘娘家人’强有力的帮助,办法总比困难多!大荒不荒,将来一定是山美水美、绿水青山的好地方。”展望大荒村的未来,“大荒哥”信心满满。(艾敏)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点燃非洲青年创业热情 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成立

    据了解,“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在未来10年支持非洲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社区经济发展,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该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以选拔赛形式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奖金激励,阿里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