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

——聚焦重庆匠心逐梦的劳动者

2020-07-10 09:23: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把工作干到极致的“技术网红”

  黝黑的脸庞,消瘦的身材,言语不多,工作沉稳,这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职工刘贺伟在同事眼中的形象。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低调的“邻家男生”,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协会主办的重庆市“巴渝工匠杯”预应力工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竞赛的第一名。

  今年,刘贺伟又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该公司有名的“技术网红”。

  成长就是找准目标“死磕”下去

  2019年夏,32岁的刘贺伟收下了他的第二个徒弟董恒飞。结成师徒关系后,刘贺伟首先就告诉徒弟,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一步步地去实现它。“只有定好目标,‘死磕’下去,你才成长的快。”

  刘贺伟有此一说,跟他自身的成长密切相关。2010年,刘贺伟从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踏出校门后,他首先进入了成都一公路建设项目。

  “从学生到员工,刚开始还有点不太能适应。”刘贺伟说,由于没有多少实践经验,到岗后,工作起来遇到了很多问题。为了尽快适应身份转变,刘贺伟给自己定下了“要成为一名合格技术员”的目标。

  自此之后,该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一个年轻人,或跟在一些老师傅后面,不时发问,或长时间捧着书,摇头晃脑。

  到了2013年,该项目圆满完工,刘贺伟也如愿成了一名合格的技术员。此时,他又萌生了一个新的目标“要成为行业顶尖”,由此,刘贺伟便从原单位离职,通过社招进入了中铁十一局五公司。

  到了新单位后,刘贺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立足岗位,扎根一线,以规范的服务、精湛的技术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时任江罗高速项目工程部部长闫文斌谈道:“刘贺伟工作很拼的,业余时间从不荒废,有计划地来充实提升自己。一旦他认准方向目标后,始终坚定如一,经他手的施工方案都让人很放心。”

  用钉钉子的方式干好每件事

  “既然决定要做一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到极致,就像钉钉子一样,要扎实。”刘贺伟如是说,也如是做。

  2018年4月,刚过而立之年的刘贺伟被公司派到广东云茂项目TJ11标项目部担任二工区的总工程师,负责对面村大桥、区间路基工程和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独石特大桥技术管理工作。

  “我们是第一批到这个项目的人,前期主要是开展一些建设筹备工作。”刘贺伟说,“由于项目未正式施工,供材料、设备运输的便道也没有,各项工作开展的难度较大,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初到项目,倍感压力的刘贺伟,经过短暂的调整,便带领技术人员和测量人员,深入一线选线路、定方案,力求将施工成本和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在没有施工便道的条件下,刘贺伟及其团队在征服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后,终于做好各项技术的交底工作,及时编制各项施工方案、施工计划,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连续。

  此外,在刘贺伟看来,作为一个工程的技术管理者,为项目创效也是应尽之责。

  到了广东云茂项目后,刘贺伟根据项目部的实际情况,积极优化施工方案。他先是解决了桥梁桩基施工中存在的多项问题。同时,还革新了桩基施工工艺,通过对未成桩的长度分析,采取人工挖孔桩方法对未成孔部分桩基进行人工清孔加护壁的形式,清理完成未成桩部分的泥渣,然后在进行干桩混凝土浇筑的形式完成桩基浇筑。处理完毕,经过检测的桩基质量符合设计要求,此项处理的成本只有重新冲孔费用的20%左右。

  是“好师傅”也是“主心骨”

  提到刘贺伟,董恒飞立即就说了一句:“他是一位好师傅,也是我们的‘主心骨’。”

  董恒飞是刘贺伟的徒弟,也是该项目技术团队的成员之一。董恒飞说,他与刘贺伟亦师亦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刘贺伟给他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刚到单位时,还担心跟师傅之间有代沟,但经过几天的接触,我就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董恒飞说。

  对此,刘贺伟表示,他是一名“85后”,也是经历过学徒阶段,如今,给年轻人当师傅,采用的方式方法肯定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

  也正因如此,刘贺伟带的徒弟都快速成长。2019年,董恒飞在该公司新入职的毕业生中,获得了公司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师徒二人共同获得了公司“优秀师徒”称号。

  刘贺伟除了是“好师傅”,也是项目技术团队中的“主心骨”。目前,刘贺伟负责的项目中,有全线最长的大桥,其中,包含两联(55+100+55)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刘贺伟白天都奔走在施工一线现场,带领技术员和施工队管理人员看图纸、测间距、检查材料质量,指导工人规范施工,服务于现场。为了保证独石特大桥连续刚构施工安全质量总体可控,他每天必到连续刚构施工现场。

  “如果你要找刘贺伟,就去独石特大桥33号墩刚构或20号墩刚构,准能找到,看到他在桥上,我们都很安心,有任何技术问题总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该桥桥梁一队管理人员肖建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