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

——聚焦重庆匠心逐梦的劳动者

2020-07-10 09:23: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心中有梦,劳动最美!

  回望重庆一年的改革发展征程。涌现出一大批匠心逐梦的劳动者。前不久重庆市总工会授予186名先进个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向这些凝聚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杰出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号召广大职工学习榜样,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众多为重庆发展作出贡献的劳动者中,我们特别聚焦了这样四位劳动者——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的援鄂“战士”姚勇刚,为一个个饱受病毒折磨的患者点燃生命的曙光;轨道安装行家汤显斌,辗转多地多领域,不断跳出“舒适圈”磨炼出“爱啃硬骨头”的韧劲;机械巧匠裴维勇扎根山川河流,秉承着“多琢磨”的匠人精神,攻克无数修路架桥难题,为国家基建事业立下赫赫战功;技术能手刘贺伟,把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极致,从学员成长为项目技术团队中的“主心骨”,靠的是定下目标“死磕”的毅力……

  他们,身处在不同的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他们,勤于苦干,踏实钻研,把艰辛劳动变成精彩创造。

  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浇灌未来,用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的精神内涵,用奋斗奏响时代前行最强音,用双手推动各行各业乘风破浪。

  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小眼睛医生”

  一张“娃娃脸”,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姚医生看起来好年轻,就像才毕业的大学生。”日前,在重庆市中医院急诊ICU病房外,一名患者家属对着该院的医生姚勇刚说道。

  姚勇刚,今年37岁,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重症专业。现是重庆市中医院急诊ICU的副主任,也是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重庆市中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援鄂战“疫”期间,他利用自身擅长危重症医治的专业优势,让一个个饱受病毒折磨的患者痊愈出院。今年“五一”前夕,姚勇刚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战“疫”我责无旁贷

  今年的2月2日,因疫情缘故,很多人都待在家里隔离。对于身处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这天又重复着前一天的防治工作,而对于姚勇刚来说,这天让他毕生难忘。

  2月2日,姚勇刚带领相关医护人员作为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成员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病区参与抗疫战斗,这是重庆市第一支整建制进入武汉并整体接管重症病区的医疗队。自此,姚勇刚在该院待了整整57天。

  “疫情发生后,重庆便组织医护人员援鄂抗疫,前两批同仁赴鄂没多久,重庆又组织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姚勇刚说,他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到一线抗疫是责无旁贷的。

  于是,姚勇刚瞒着父母悄悄地报了名。“怕父母担心,我只给我哥说了。”姚勇刚回忆道,赴鄂当天,母亲打来电话问他在哪儿,“我骗她说,在医院值班,想糊弄过去。”

  没想到,母亲早已知晓他赴鄂的消息。电话中,母亲并未责怪他,只是叮嘱了句“要注意安全”。

  到武汉后,姚勇刚一行顾不上休整,便直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并整体接管了该院东院的重症区。

  “刚到武汉,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姚勇刚坦言,重症区一共有近70名患者,其中重型及以上患者47人,因为对病毒的未知,本能的感到害怕。“但很快就调整了过来,我来这里的目的是治病救人,怎能未战先怯。”

  让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2月4日,姚勇刚及队员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十二病区。就在医疗队讨论第一批值班医生人选的时候,姚勇刚主动请缨,要求作为第一批值班的医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当天夜里,该病区就收治了7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而姚勇刚作为值班医生,带领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模式,逐渐克服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带来的影响,让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经过救治,这些危重症患者情况慢慢稳定了下来。彼时,姚勇刚已连续奋战15小时。

  2月6日,姚勇刚再接管十三病区,成为病区副主任,同时参与值班。“让病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成为了姚勇刚的工作信念。

  “刚开始,由于医用物资的缺乏,患者饱受煎熬,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姚勇刚回忆初见患者痛苦的神态时,身体微微颤抖着,“当时,我们医疗队很多人都不好受。”

  也正是因为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姚勇刚等人立志,要让重症患者尽可能获得生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姚勇刚先是协助十三病区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并在旁监护病情近5小时;先后为5名患者行深静脉穿刺术建立抢救通道;进行鼻咽拭子标本采集……

  援鄂以来,姚勇刚持续工作了57天,当得知自己可以轮休时,他毅然拒绝了,说道:“从患者角度而言,重症患者的治疗必须是连续性的,前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有部分危重患者需要我们跟进,此时我还不能轮休,必须战斗到最后,才能让更多重症患者尽可能获得生机。”

  他是“小眼睛主任”

  经过近两个月的相处,姚勇刚与病区的患者熟络了起来。“后来,他们都叫我‘小眼睛主任’了。”姚勇刚笑着说,“我眼睛不大,到病区诊治病人时,身穿严实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只露出眼睛,能让患者瞧见。”起初,他们都会在自己防护服的外面写上姓名等信息,等时间一长,就没有天天写。

  就是眼睛小这个特点,让病人对他印象深刻。时间一长,患者对姚勇刚说:“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但我看到眼睛就知道是你。”

  姚勇刚说,在武汉抗“疫”期间,他们接触患者时,总有患者往后缩,让医护人员不要碰到他们,怕传染。

  “其实我们戴手套,就已经做好防护,可他们仍然记挂着我们的安全。”姚勇刚觉得,自己平时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不能脱下来和患者更加坦诚的交流,可患者并不介意,反倒是关心起他们的安全,这让他充满着感激。

  3月26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姚勇刚得知将撤离武汉时,他与同事走到病房和患者告别。病人们说道,“感谢‘小眼睛主任’,谢谢你们!等疫情结束了,你们一定要再来武汉吃热干面。”

  “疫情给人们带来了阴霾,但我们想办法把它驱散了,留下的是人性的光辉。” 姚勇刚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