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不负韶华逐梦人 乘风破浪最美者

——聚焦重庆匠心逐梦的劳动者

2020-07-10 09:23: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断跳出“舒适圈”的地铁安装人

  “九号线是重庆重点民生工程,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按时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5月20日,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重庆轨道九号线指挥部的技术负责人汤显斌,再一次对着各标段的生产负责人说出了这句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米八左右的个头,身材修长又结实,澄澈而坚定的眼神似乎总在闪烁着亮光,整个人既有“书卷气”,又透着一股“霸蛮劲”。这是很多人对汤显斌的第一印象。

  从业20余年,汤显斌辗转全国多个省市,并在每个待过的城市都留下了为人熟知的印记,历经生产、技术、商务、营销等岗位,获得过“全国安装行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建筑业年度人物”“中建五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年,汤显斌又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他用亲身经历证明:跳出“舒适圈”,不仅能挖掘潜力,还能让自己变得“年轻”。

  成长就是要跳出“舒适圈”

  1999年,22岁的汤显斌走出了校门,进入了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工作,彼时,刚毕业的汤显斌尽管做好了“要尽快适应从学生到职工身份转变’的心理准备,但毕竟,校园与社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刚开始,汤显斌也有些迷茫。

  “我进入公司后,首先跟着班组在湖南做焊接,半年后又到了沈阳,后又去了北京……”汤显斌坦言,刚开始四处奔波,让他有点不能适应,“好在整个班组和师傅都对我很照顾,慢慢地就适应了‘建筑人’的身份”。

  在适应“建筑人”的身份过程中,汤显斌的师傅对他的一次表扬,让他记忆犹新。

  2001年,从沈阳工地“转战”到北京的汤显斌负责了一个房建项目的供暖安装工程。这对年轻的汤显斌来说挑战不小,为把项目干好,汤显斌整天“泡在”地库中,寻找最优方案。

  最终,该项目完成时,汤显斌得到了师傅的夸奖:“干得不错,比在这行沉浸了多年的老手做得都好。”

  自此,汤显斌实现了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到“合格技术员”的转变。此后,由于公司业务需要,汤显斌被调到上海,他只能从技术岗这个“舒适圈”跳出,迈进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商务、营销领域。

  “以前,我跟人说话都会脸红,让我负责商务和营销,心里着实没底。”汤显斌说,但到了这个岗位,就必须干好,“我一贯的观念是,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做到最好。”

  正是秉持这一观念,汤显斌带领团队,把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的印记烙在了黄浦江畔。

  时间转眼来到2017年,曾经的青葱少年刚好40岁。此时,汤显斌再一次跳出了“舒适圈”,来到重庆,负责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站后工程管理与实施,这也是他此前未涉足的领域。

  汤显斌初到重庆,看着九号线的路线图,喃喃自语:“人就是要不断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然后攻破一个个难题……”

  用“霸蛮劲”建设九号线

  湖南人具有“耐得烦”“霸得蛮”“吃得苦”的性格特质,与重庆的特点相差无几,这为汤显斌快速适应重庆的环境提供了绝妙条件。

  “我们公司总部在湖南,我也是湖南人,要用‘霸蛮劲’来建设九号线。”汤显斌说,九号线站后工程任务重、工期紧、压力大、各方关注高,任何一道建设程序都不能马虎。

  汤显斌口中的九号线是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全长32.3公里,横穿江北、渝北、渝中、沙坪坝、两江新区5个行政区,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共设25座车站,连接轨道交通环线、1号线、3号线等8条已建、在建和规划轨道交通线。

  九号线一期的站后工程涵盖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19个大专业,面临交叉作业面多、技术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等诸多难题。

  就在相关建设工程如期推进时,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汤显斌坦言,作为复工防疫责任人之一,在湖南长沙居家等待复工消息期间,每天都如坐针毡。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九号线也开始全面复工。汤显斌也回到了重庆,一边抓防疫工作,一边组织复工。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九号线各安装工程得以稳步推进。

  担当尽责是“央企人”本分

  “汤叔叔,马上要开学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尽我所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5月14日下午3点,汤显斌的短信提示音响起。

  汤显斌抬头舒了一口气,立刻回复道:“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发来信息的孩子叫小攀(化名),18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浪坪乡人。低矮的土木房屋,黑漆漆的,当初和他结缘的一幕,至今仍清晰烙印在汤显斌脑海。

  去年,该指挥部党总支成立了“渝九奋斗小组”学习中心组,作为小组成员的汤显斌从重庆市总工会处得知浪坪乡有部分学生求学面临困难后,便同小组成员商议决定,承担4名学生的求学问题:给予每名学生每月500元的生活费,每月按时转账到资助对象的银行卡,一直到大学毕业为止。

  如今,汤显斌等人资助的4名学生中,已有2名学子顺利考上大学。汤显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与他们通电话,关心其生活及学业。

  “物质上的资助只是一方面,还需要引导他们走正路。”汤显斌说:“我比他们的社会经验多一些,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有个人提醒一下,能让学生们少走一些弯路。”

  一名合格的“央企人”当为社会尽责,为行业尽力。汤显斌如是说,也如是做。

  来渝后,汤显斌以九号线技术集成为基础,吸纳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最新技术成果,参编了国内首部行业著作《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安装工艺技术》。同时,他还牵头成立项目创新工作室,组建QC小组10支,提出研究课题32项,为行业走向智能化、科技化添砖加瓦。

1 2 3 4 共4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